高效且有效的作文教学法

发布时间:2022-02-28 阅读:7786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高效且有效的作文教学法

 

    作文,是决定学生高考语文成绩的重要杠杆,它的高低,主宰了学生能否撬开心中梦想大学的大门。但是,我们都知道要想打造出高分考场作文,绝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它更多的取决于学生自身的文学素养和作文能力。也许,这也是很多老师经常对它“视而不见”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文不会讲,不敢讲,没时间讲,讲了也是做无用功…….这是我听到许多新老师关于作文教学最多的抱怨。那么,作文教学是否真的是无效教学呢?我觉得还是取决于我们老师的教学方法。

为什么不将作文贯穿于我们的教学始终呢,让它变得既高效且有效呢?

    进入必修三的三单元,一批优秀的古代议论文就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为何不充分利用起来呢?许多老师侧重于讲解其中的重点实词、虚词、句式,反复听写、默写,期望学生的古文水平能有提高。诚然,这的确也是教学重点,但是我认为重中之重还是从中学习古代议论文的论证结构和论证方法,纵横捭阖的气势。

   《寡人之于国也》是“亚圣”孟子劝说梁惠王实行仁政的一篇对话体议论文。孟子机智而巧妙地给梁惠王成功“挖坑”,让他掉进了自己的陷阱说服他实行仁政。学生们听的拍手称快,直呼孟子智慧。 一阵哈哈哈,嘻嘻嘻过去了,我问他们,你们想不想向孟子学习,以后在每场“吵架”中都取胜呢?他们当然回答想了。

我告诉他们,其实孟子就是个“吵架高手”,但是有理不在声高,而在于“吵架”的技巧,就好比你们写议论文一样,你要做到的就是,摆出论点,进行论证,最后结论。并且让阅卷老师心服口服的接受你的论点,并且给你打出高分。

孟子巧胜于他的语言气势,更胜在他的语言技巧。他用“五十步笑百步”的比喻论证点醒了梦中人梁惠王,也点醒了我们这些在作文学习上迷茫的学子。

议论文重在说理,喻巧而理至,理至而文胜。美学家朱光潜曾说,“说理文要写好,也还是要动一点感情,要用一点形象思维。”在议论文中使用比喻论证,能化抽象为具体,化艰深为浅显,化枯燥为生动。

假如老师让你们谈谈你对语文的看法,你会如何表达?

学生们开始各抒己见,我说,那如果用比喻来说说呢?他们就开始低下头沉默,我说不要为难,其实特别简单,例如:

语文是浓茶,愈品味道愈悠长。语文是美酒,愈品香味愈纯正。语文需要品味,需要细细咀嚼,这样语文之味才浓郁、悠远。

学习语文,来不得半点急躁,像饥者一口吞下一个馒头、渴者一口喝下大杯冷水一样学习语文,语文就失去了她的美,就会变得淡而无味。学习语文就是要品味语文,就像品味浓茶、品味美酒那样。

品味语文,就是品味生活。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时时有生活。

    在我的引领下,他们也开始积极寻找跟语文相似的喻体,进行比喻的表述。

你看,这是不是就是比喻的魅力?化艰深为浅显,化枯燥为生动。

接着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小作文:请运用比喻论证写一个论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文段,250字左右。

作业收上来以后,我发现孩子们学以致用的能力出乎我的意料。截取几个修改后的片段:

一个人不应该认为个人力量渺小,而不去承担改造社会的责任。(提出观点)社会好比一个人的身体,而我们每个人就好比它的一个细胞,只有每个细胞都发挥了作用,整个身体才会健康,生命才会存在。(建立比喻)一个人比之社会是小的,但一个人的作用却是不能忽视的;个人力量是小的,但个人的精神却往往能在社会中折射出夺目的光彩。广大的人民群众、工人、农民、战士……也许历史上并没有留下他们的名字,更没有记下他们的功勋,但他们贡献了全部的光和热,在社会上折射出夺目的光彩。(分析说理)

一个人不应该认为个人力量渺小,而不去承担改造社会的责任。(提出观点)正如无数颗无名的小星才聚成了浩瀚灿烂的星空,没有他们,夜空将是何等暗淡。(建立比喻)我们每个人就是社会的一颗无名小星,如果大家都心存个人力量太小的思想,而不愿奉献光热,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呢?(分析说理)

【解析】将“社会”和“个人”分别比喻成“星空”和“无名的小星”,进行论证说理,生动形象。

在上这课之前,我做好了失败的准备,因为学生们基础不好,作文能力也不强,但是,结果却出人意料,所以,写出来,也算是自己的教学反思吧。

习主席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渴求自己能成为这样的老师。但我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正像那海边沙滩上的贝壳,经历了痛彻心扉的砥砺才能化为一颗耀眼的珍珠。作文教学亦是如此,必会经历许多挫折,失败。而将它贯穿于我们教学的始终, 则是目前我认为最高效且有效的教学方法,希望在作文教学这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上我们都能砥砺前行,扬帆起航。

 



撰文:李丹

图片:邹涛

审核:刘旭

上传:邹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