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实记忆——星河与朝阳

发布时间:2021-05-19 阅读:12758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2021补习38  王天玺    指导教师:王晓燕

 

    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遇,就在这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题记

五月将至,可一切却都恍如昨日。

记得刚来南实的时候,我不知不觉地喜欢上两种事物:星河和朝阳。晚五下课后,我总是乐此不疲地溜下台阶,步入小路,抬头望一眼当夜的星尘。诗人唐珙曾云“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南实的夜晚给我最大的惊喜,莫过于这“满天银尘压星河”,因为这预示着一个可期的明天——明天的朝阳会美得令人心醉。

某个宁静的夜里,我仿佛听见了悠长的低语。仿佛来自远山,藏在记忆的时光暗河里。这声音如泣如诉,听见它就像千寻听见“振早见·琥珀主”一般摄人心魄。

记忆中确实有这么个无法忘怀的一夜,那一夜,所有繁星都闪烁着晶莹的泪珠。一帘夜幕,一个少年,伴着一盏孤灯,摇曳着一个拖地老长的灯影,也突兀地涌起一阵忍无可忍的恸哭。

那是去年79日的深夜,我对完所有答案后,一言不发。“儿子,你要哭就哭吧。”母亲掩饰着忧思,关切地说道。是的,没有几科可以入眼。更绝望的是,最让我引以为傲的数学,打了我一个最响的耳光。高一到高三,我扛过了多少难熬的深夜,流过了多少真切的血泪,竟然会以这样一个结局收尾……

笔尖在志愿书上游走,那些从未考虑过,甚至闻所未闻的大学,霎时,竟成了一个个遥不可及的“高峰”。委屈,失望,愤懑,不甘……情感的迸发如瞬间溃堤的大坝,冲击地我根本不能自已。有生以来,我没有任何一次有过那样强烈的渴望——奇迹啊,你快发生吧。也是在那次之后我才明白:真正的痛哭,是无声的。

思绪拉回现实,彼时的伤痛令当时的我都还犹有余悲。望着满天星尘,元稹的诗突然在我耳畔响起,“星河似前檐前落,鼓角惊从地底回”。吟咏片刻,念词在夜空中飘转,思绪在一瞬间被撩动,如同打破了千年的时空壁垒,两颗无处安放的心便在那一刻交汇。

但是,真的幸好,幸好。本以为补习是一场“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宴席,却收获了“相逢何必曾相识”的知遇。桔园512总是欢乐不断,同桌瑞之兄总是欢乐连连,38班的同学们总是才华卓越……插曲中潜藏着惊喜,冲突后萌发着新知。“我们在这里欢笑,一起笑着吐槽……我们在这里流泪,一起笑着面对……”南实的这首校歌,真的是我们的真实写照。我听过那么多首气势恢宏的校歌,唯有这首歌唱师生平凡的生活的校歌,最能打动我的心、

幸好,幸好。本以为是以悲戚为基调的补习生活,却时常收获着感动。当我回想起南实的各位老师时,脑海中浮现的,是娜姐二诊后那个拥抱,是敬老善意的一个微笑,是琼姐的离别泪,是薛教授的温柔嗓,还有郑老师一腔熟悉的“成都话”。更有,夜色将至时,晓燕那个永远等着我们的侧影。

也许,因为年纪,老师们与我们有一条难以逾越的代沟。但是,因为信任与爱,我们彼此心贴心。岁月贪婪地索取着他们的青春,却不曾对他们有过任何的馈赠。他们是辛勤的摆渡人,渡人却不曾渡己。从青丝到白发,在南实的四季里,他们依然摊派了笑、哭、喜、忧,只是他们比任何人都更敏感于南实四时的变化,也比任何人都更习惯这周而复始的生活。我致予他们最崇高的敬意与感谢,我将把这些点点滴滴带入我将走过的每个拐角,撒向我将驻足的每个巷陌。

正是这样一些人,一些事,给了我最大的宽慰,最深沉的力量。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元稹那首诗的后两句才得从彰显,“我是玉皇香案吏,谪居犹得住蓬莱”。“谪居”的我,犹得住南实。也正是这样一些人和事,让我被那首平凡的小诗感动至极。“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当太阳再次直射到那个熟悉的位置,四月的朝阳也如同去年八月那般醉心,来时匆匆,走时或将依然匆匆。只是这片与樱花相约的土地,会留下让我毕生都难以忘怀的回忆,也见证了你我艰辛却真实的成长。

这一年,我已毫无保留,全力以赴,再无什么遗憾了。我想,一个多月以后,当我再度踏上征程,走向彼岸时,脚步必将坚定而稳重。

我也依稀记得,在某个熟悉却陌生的夜里,我枕着夜幕沉沉睡去,做了个奇妙的梦。我梦见一个头戴金箍,脚踏祥云,多鬓而长,以红为披的少年武士。我认得他的脸,他也认得我。他像是我,又像是你,像是千千万万个追梦人。他自星河而来,向着朝阳而去,他强而有力的吼声在我耳畔回荡: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返?”

“便一去不回。”



撰文:王天玺

图片:袁进

审核:罗宏伟

上传:袁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