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预防知识之流行性腮腺炎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2020-11-27 阅读:11913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一、流行性腮腺炎的病原

流行性腮腺炎的病原是腮腺炎病毒,属RNA病毒的副粘病毒科。病毒颗粒呈园形,大小悬殊,为100-200nm,核壳为螺旋对称,直径17nm,螺距5nm,有一中空部分,直径4-5nm。有包膜,厚15-20nm,表面有小的突起,含血凝素、血溶素和神经氨酸酶。病毒的感染性可被乙醚、氯仿、福尔马林、56 20分钟及紫外线所灭活。在-70可以存活数年。腮腺炎病毒只有一个型别,但它与副流感病毒和鸡新城疫病毒有明显的交叉反应。腮腺炎病毒可凝集人、豚鼠及多种动物红细胞,可感染猴和6-8天的鸡胚。多种组织培养细胞,特别是人胚肾和猴肾细胞可供病毒繁殖。

二、流行性腮腺炎临床表现

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2-3日内达高峰,面部一侧或双侧因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及咀嚼时疼痛明显,含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常可波及邻近的颔下腺。舌下腺及颈部淋巴结。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逐日减退,全部病程约712日。白细胞计数有时可稍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多。青春期男性患者有时并发睾丸炎,发生率平均为20%。睾丸炎常发生在腮腺炎起病后的4-5天,肿大的腮腺消退时,开始为罩丸疼痛,随之肿胀伴触痛。有些患者症状较轻,但大多数病人有严重的全身反应,包括高热、寒战、头痛、背痛等,急性期症状可持续3-4天, 约10天左右消退。病变大多侵犯一侧睾丸,双侧睾丸炎发生率为16-30%。有1312病人在发病1周或数月后继发不同程度的睾丸萎缩,腮腺炎病毒睾丸炎可发生一定程度的不育,其发生率约为110。青春期女性患者仅5%可并发卵巢炎,症状多较轻,可出现下腹部按痛,下腰部酸痛,月经不调等,卵巢炎的发生,不影响受孕。腮腺炎并发脑炎的神经症状常在腮腺炎高峰时出现,开始常为脑膜炎,有发热、头痛、呕吐、颈项强和直、Kernig征阳性等症状。如侵及脑实质,可出现嗜睡,甚至昏迷等症状。腮腺炎病毒引发的脑炎约占病毒性脑炎中10%左右。腮腺炎病毒脑炎症状一般较轻,预后良好,多在2周内恢复正常,无后遗症。

三、流行性腮腺炎的诊断

主要依靠流行病学史(发病前2-3周有与腮腺炎患者接触史或当地有本病流行)、腮腺和/或邻近腺体肿大,或伴有睾丸炎、卵巢炎、脑炎等临床症状(详见临床表现部分)作出临床诊断,但确诊或对非典型或亚临床型感染的诊断,必须通过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查。

1.近年来大多采用ELISA法检测患者急性期血清中有否抗腮腺炎病毒特异性1gM抗体,以期做到早期快速诊断。

2.EL1SA法检测患者的双分血清(间隔24周),抗腮腺炎病毒特异性IgG抗体有4倍或4倍以上增高者,判断为阳性。

3.在发病早期采取患者唾液或尿液、脑脊液、血液标本,及时接种鸡胚或人胚肾等敏感细胞,进行病毒分离试验,病毒分离阳性标本常用红细胞吸附抑制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鉴定其是否为腮腺炎病毒。

临床诊断结合1.急性期血清中特异性IgM抗体阳性(前提是1个月内未接种过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或2.双分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效价有4倍或4倍以上增高,或3.腮腺炎病毒分离阳性。即可做出确诊。

四、流行性腮腺炎的治疗原则

对腮腺炎患者,应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对高热、头痛、呕吐者,应给予解热止痛, 脱水剂等对症治疗。中药治疗多用清热解毒,软坚消痛等制剂口服,局部敷用消肿止痛药。对重症患者或同时伴有脑膜炎或睾丸炎者,可考虑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以缓解症状。

五、流行性腮腺炎的控制措施

首先是传染源的管理,早期发现患者,早期进行隔离,隔离期一般认为应从起病到腮肿完全消退为止,约三周左右。由于腮腺炎病毒对外界的各种物理因素抵抗力较低,故不需终未消毒,但被患者污染的饮、食具仍需煮沸消毒。合理使用口罩,也可作为切断传染途径的有效办法。对一般接触者可不检疫,但对集体儿童、学校、部队的接触者应检疫三周。国外报导腮腺炎病毒灭活疫苗对儿童有保护作用。自1960年以来,芬兰军队常规应用腮腺炎病毒灭活疫苗后,腮腺炎发生率减少94%。美国应用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后,自然感染保护作用达95%,保护性免疫至少持续6年。美国还应用麻疹一风疹一腮腺炎三联疫苗,效果良好。国内应用减毒活疫苗喷喉、喷鼻及气雾免疫,保护力达100%。孕妇应避免与腮腺炎病人接触,在腮腺炎流行季节应注意隔离。如孕妇在临产期或围产期患腮腺炎,婴儿应隔离,并停止哺乳。



撰文:政教处

图片:政教处

审核:彭晓军

上传:许彬超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