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物理后期复习指导

发布时间:2022-04-24 阅读:9851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2019级B部物理备课组长  张道学

现目前,在2021年高考的引导下,物理学科已经承担了绝大部分的人才筛选的责任,今年的绵阳一、二诊,各地市州的诊断考试都将该功能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本月的三诊考试情况也不例外“物理较难”的情况将长期保持下去。

每次的理综考试大家需要在60~70分钟内面对8个选择题、2个实验题、2个计算题、2个选修题共计14个题。而这14个试题来自高中阶段的5本教材。要做到真正的“完成”是极为困难的。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在目前的形势下,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尽可能多的分才是正确的考试策略。

在接下来的备考复习,我们建议大家从以下几点来提升自己。

1. 精确分配考试时间

由于理综考试的特殊性考试时间分配是每个同学的难点,经过接近一年的训练,大家基本能做到每科的时间分配达到较为的均衡。但是这还不够,大家需要将物理的60~70分钟庖丁解牛般的细分到每一个试题。具体建议为:选择题18~20分钟;实验题12~15分钟;第一个计算题8~10分钟;第二个计算题8~10分钟;选考题10~12分钟。这样就可以保证自己每一个试题都涉及到,避免出现很简单但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做到这个题的情况出现。

2. 精确定位得分点

选择题中一般较为困难的是多项选择。在面对多项选择时,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们四个选项中一定有一个选项特别简单,而难的是另外的选项,即得3分容易得6分难。所以我们建议当大家某个选项拿不准或者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就只选一个选项,不去“拼一下”、不去“赌一把”。

选考题的15分是我们必须要拿下的,大部分同学也在尽力做到这一点,但每次考试总有部分同学由于各种原因选考一分未得。既然是“选考”,那么说明它与前面的必考部分相比,要求较低。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这15分拿够、拿满。而且大家要明白在选考丢掉的1分很有可能导致你落后别人2分。

计算题的25题是综合难度最高的,但是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们,它的第一问往往比24题都还要简单,所以第一问是我们需要拿下的;而第二问我们的处理方式就是将题中的物理情景、物理条件转化为物理方程即可;对于第三问根据长期经验绝大部分同学做到随缘即可。

3. 做好心理预设和建设

大家经过了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确实从心理上一次又一次的受到了摧残;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大家的考试心态也在每一次摧残后得到了锻炼。大家需要明确的是每一次考试都有卡壳的试题,如何面对卡壳试题往往是本次考试的关键所在;如果一直拖泥带水般“挂念”那个卡壳试题,那么受影响的将会是后面的所有试题,所以大家一定要对考试做足心理预设和建设。

4. 做到真正的主动,保证必备的知识和物理模型的全面覆盖

很多同学每天都要问很多问题,看似很主动但绝大部分实则是被逼的。“5本书、14个题、1个小时”考试时间段短、考试题量相对较少、考点分散,所以每一次考试后都需要大家主动的发散式的拓展复习。例如本次考的是“电流表和电阻箱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那试卷评讲后大家就应该主动复习“电压表和电阻箱测量电源电动势和内阻”;再如本次考的是“利用矢量三角形解决动态平衡”,那试卷评讲后大家就应该主动复习“相识三角形法、解析法和其它特殊解法。”要做到思想上的主动,这样才能让试题找不到我们的知识盲点。

5. 熟记物理模型与结论,提高解题速率

所有的物理试题都有物理情景,我们需要将物理情景转化为我们熟悉的物理模型,这样就将其转化为我们平常的复习内容。但我们还需要理解记忆对应物理模型的相应结论,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解题速率。例如,当我们明确了题中的物理情景为两个物体间的弹性碰撞,虽然能够写出物理方程但是记不住碰撞后两个物体的速度表达式,那就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计算而且还不一定正确;再如估算地球卫星的运行参数时,我们利用近地卫星的“7.9km/s”、“84分钟”,同步卫星的“24小时”、“6.6R”结合运行参数与轨道半径的关系就可以很快估算出其运行参数。其实这就是为什么部分优秀的同学在60分钟内能完成所有试题的关键所在。

最后,祝各位:一举夺魁宏名扬、霞光裹身弊云天

 



撰文:张道学

图片:无

审核:杜敏 唐勇

上传:陈永琴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