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20 阅读:1266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进入12月,气温显著降低,户外活动减少,开窗通风频率有所下降,各种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期,提醒大家做好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同时,做好诺如病毒感染防控。温馨提示:注意防寒保暖,规范使用取暖设备,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主动了解防护知识,提高艾滋病防范意识。

 

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形势)

1.当前已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

2.全市流感活动强度呈上升趋势,需持续关注流感、肺资支原体感染、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

症状

1.流感:

发热(可达39~40℃)

肌肉关节酸痛

咽痛、咳嗽

2.肺炎支原体:

发热(中高热)

阵发性、刺激性咳嗽

3.新冠:

发热

痛、咳嗽

肌肉酸痛、头痛

预防措施

1.积极接种流感、新冠疫苗

2.少聚集,科学佩戴口罩

3.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4均衡饮食,充足睡眠,适量运动

5.关注病情变化,及时就医

 

诺如病毒感染

(流行形势)

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流行高峰

症状

1. 腹泻、腹痛或上腹不适

2. 食欲不振

3..发热

预防措施

1.不生食海水产品

2.规范处置吐泻物

3.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正确洗手

4.做好环境清洁及消毒

5.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及卫生意识

6.患儿居家隔离

 

艾滋病

(流行形势)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艾滋病危害性大、病死率高,主要通过性血液和母婴途径传播,目前既不可治愈,也没有疫苗

艾滋病可以预防

预防措施

性传播途径预防:洁身自好,忠诚配偶,保持单一性伴,每次发生性行为时坚持全程使用安全套血液传播途径预防:避免到非正规机构进行有创性操作,如扎针、拔牙、文眉纹身、打耳洞等

母婴传播途径预防:男女双方积极主动接受婚检、孕检,孕妈妈到正规医疗机构建卡,接受产检服务,逢孕必检HIV,逢阳必进行科学阻断

请大家时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并密切关注身体变化,如感觉不适,特别是症状加重时,及时就医。



撰文:体卫艺

图片:体卫艺

审核:彭晓军

上传:欧建敏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