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发布时间:2024-01-02 阅读:1196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全新的2024年正式开启,1月天气寒冷,气温将逐渐下降,早晚温差较大,要继续重点防控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传染病。

一、流行性感冒

关注等级:★★★★★

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进入1月份以后,流感病例数可能继续增加。

1704158690963847.jpg

健康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轻流感疾病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年龄在6月龄以上所有愿意接种且无禁忌证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如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和面部完全贴合。

4)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减少疾病传播。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关注等级:★★★★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冬春季高发,要特别注意节日期间在外就餐及聚餐等机会增加带来的感染风险。

1704158720619238.png

健康提示

1)注意手卫生。在接触外部环境后,特别是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或与他人接触后,要立即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洁手部。掌握正确洗手方法,以确保有效地清除病菌。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等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3)做好消毒工作。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最有效的是含氯消毒剂。

4)做好环境清洁。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三、水痘

关注等级:★★★★

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俗称“见面传”。一旦出现水痘病例,周围的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0%发病,导致水痘在多所学校此起彼伏。

1704158757107452.jpg

健康提示

1)水痘患者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不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皮肤、黏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

2)对公共物品进行擦拭消毒和湿式扫除,对病人的毛巾、被褥、玩具、餐具等可用煮沸或日晒等方法进行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房间打开玻璃窗,尽可能让阳光直射。

3)除了在高发期少去人员聚集场所、注意个人卫生、锻炼身体等方法以外,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水痘的措施,推荐接种两剂次。

4)注重营养,适度运动,增强体质,防止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此外,该病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因此,一旦发现并发症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撰文:体卫艺

图片:体卫艺

审核:彭晓军

上传:欧建敏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