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学科的特点及学习方法

发布时间:2022-07-09 阅读:12316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0}NU1MV%OBAIC6R1PLURJ{X.png

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是一门研究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以及人类思想的科学,与初中思想政治相比具有明显的差异,其特点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学科化特点突出,理论性强

高中思想政治更具有了学科化的特点,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严谨的内在逻辑结构、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很强。



2、更具系统性与综合性

高中思想政治知识体系完整,结构化明显。学科内更加注重考查内容的综合性,学习时要注意运用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透过现象抓本质,理论联系实际。



3、考查能力要求提高

高考明确提出了四项能力目标,包括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要注意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和组织、概括能力。


如何才能学好思想政治课呢?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是高中政治学习的两大重要因素,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我们学习政治理论、理解政治理论,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让我们更高效的记忆、消化政治知识点,下面就为大家整理出了高中政治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希望大家真正养成好习惯、找到好方法。

图片
一、听课习惯:听、读、想、记、讲
图片

,就是认真听老师的讲解分析,听同学的发言、争论、辩论、质疑等。

图片

,包括粗读和精读,粗读是快速把握课文结构、分析思路,找出理论论据和事实论据。精读是细读重点段落,把握其中的标点符号、关联词、关键词等,划层次,找中心。

图片

,即思考。在听、读的过程中,认真思考,并有意识地联想。

图片

,即用好“笔记本”和”错题本”。记老师、同学讲的,并对自己有用的东西,记受他人启发而产生的思想火花,自己学习过程存在的问题。

图片

,就是积极发言、质疑。

图片
二、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要有“用” 的意识和习惯,看到身边的经济现象、政治现象、社会现象、人际人事关系,要有意识地自觉地用经济学、政治学、哲学的思想和方法去观察和思考。

图片
三、科学的训练习惯

应当把平时当考时,把考时当平时,熟题生做,生题熟做,训练良好的思维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也就是说,平时练习和测验,要把它当作大考,认真严肃,心情适度紧张;大考或高考时,把它当作平时的测验或期中期末考试,心情不要太紧张,调整到适度紧张的程度,遇到难题把它当做熟题来看待,别怕,遇到熟题,别掉以轻心,粗心大意。

图片
四、归纳总结,构建知识树的习惯

平时注意归纳整理知识网络,组织知识专题,总结思维方法和解题技巧,发现思维规律和解题规律。

图片
五、制定学习计划的习惯

在老师的大计划下有自己的小计划小安排,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强,能根据每个阶段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做到每个阶段的学习很充实,学习成绩整体推进。



撰文:课改高2019级41班

图片:陈松林

审核:曾强

上传:陈松林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