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26 阅读:13122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总结

20223月24日是第27“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动员广大师生行动起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抓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结核病防治管理有关规定要求和结核病防控工作情况,校长为学校结核病防控“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明确学校结核病疫情报告人,按规定设置学校卫生(保健)室或校医院,并不断改善学校教学和生活环境。各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要认真做好学校结核病患者的诊断、报告、治疗、开具休复学/休复课诊断证明和患者随访管理;非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要及时、规范报告学校结核病患者或疑似结核病患者并立即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学生、教职工要服从相关部门、学校的结核病防控工作安排,并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体检、查病治病等防控措施,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一、前移防控关口,全面提升体检质量

学校定期开展学生健康体检,把结核病筛查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健康体检项目,做到新生入学必检、转入必检,防止结核病传染源进入校内。对有结核病密切接触史者开展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包括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PPD)及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对高中入学新生,全员开展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和 TST/IGRA 检测,有结核病可疑症状者或 PPD 强阳性/EC 阳性/IGRA 阳性者进行胸部 X 光片检查;对阿坝、甘孜、凉山州等结核病高发地区 15 岁以上的学生,在开展 TST/IGRA 检测的同时增加开展胸部 X 光片检查;对入学新生,全员开展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TST/IGRA 检测和胸部 X 光片检查;对转学的学生实行逢进必检,转入的 15 岁以上学生,入学前必须开展TST/IGRA 检测和胸部 X 光片检查;学校教职员工,结合健康体检每年全员开展结核病可疑症状筛查和胸部 X 光片检查,新入职员工须在入职前完成,教职员工每年健康体检可与新生入学体检同步进行。体检中,学校要指派专人全程参与体检或筛查工作,准确提供受检对象基本信息,特别涉及请假、转校、外出等人员信息,做到应检尽检。承担学校结核病体检或筛查的医疗机构要严格规范开展相应的体检和筛查项目,对检查异常者,要立即将名单通知学校,并将其转诊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要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学校。完成体检后,学校应建立学生、教职员工个人健康档案,汇总分析体检结果并上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反馈给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卫生健康、教育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做到学校结核病科学、精准防控。

二、落地重点措施,减少校内传播风险

学校要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指南(2020 版)》及学校传染病防控、“两案九制”的要求,落地落细学校结核病日常防控措施。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要落实每天晨检、因病缺课追踪报告制度,对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及咯血、胸痛、低热等其他结核病可疑症状者应立即报告学校结核病疫情报告人,学校结核病疫情报告人应及时报告校长和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由学校指定人员或通知家长尽快将其转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在医院未出具明确诊断结果前暂不到校,学校应对其进行线上教学);学校结核病疫情报告人要会同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对因病缺课学生立即进行追踪,查明病情,如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应及时追踪诊断治疗管理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校内的进一步传播。要严格学生结核病患者休复学管理,对每一名休复学学生,学校结核病疫情报告人要会同班主任或班级卫生员逐一核实休复学证明真实性,严格落实该休学的立即休学,达到复学要求的方能复学。学校教职员工结核病患者的休复课管理,参照学生休复学管理要求执行。

三、强化监测预警,科学规范处置疫情

要扎实开展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将结核病高发地区生源较多的学校作为监测重点,发生学校结核病疫情后,学校要报请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协调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确保学校和谐稳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疗机构要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开展预防性治疗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2022.3.28



撰文:欧建敏

图片:欧建敏

审核:彭晓军

上传:欧建敏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