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教育考试院 关于做好2022年度招收空军飞行学员工作的 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3 阅读:10404 文章来源:教导处

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

根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局成都选 拔中心工作安排,为扎实做好我市2022年空军招飞工作,高质 量完成空军招飞工作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招飞计划和招飞地区

2022年度空军面向全省招收飞行学员,任务指标以教育部、 公安部和军委政治工作部通知为准。招飞地区为全省所有市(州)任务数由全省统一掌握,不分配到市(州)。空军联合清 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双学籍”飞行学 员继续面向全省招生。

招飞报考条件

一) 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男性,年龄不小于17周 岁、不超过20周岁( 2002年8月31日至2005年8月31日出 生)。

二)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治可靠、 思想进步,品德优良、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历史清白,符合招 飞政治考核标准条件,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支持。

三) 身高在164至185厘米之间,按照空军招飞标准 型视力表双眼裸眼视力均在0.8以上,无视力矫治手术史,无色 盲、色弱、斜视等。

四) 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思维敏捷、反应灵活、 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性格开朗、情绪稳定、有敢为精神。

五) 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外语限 英语、俄语),预估高考成绩在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

工作安排

2022年度空军招飞工作,从2021年10月开始,到2022年 7月上旬结束,具体分八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报名

1 .全面动员。各县市区在开展入校宣传前,先行部署空军招 飞工作,通过当地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介 绍空军招飞的目的意义、报考条件、政策待遇和培养目标,认真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指导辖区内学校集中利用专门时间,采取有 效措施,面向高三毕业生及家长开展空军招飞宣传,吸引广大学 生踊跃报名空军招飞。

2. 入校宣传。10月下旬,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将派出 宣传小组,深入我市部分高中(南山中学、绵阳中学实验学校、 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安州中学、江油中学、三台中学、盐亭中学、 绵阳外国语学校),开展面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入校招飞政策 宣传动员,其余中学可视情组织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家长)前 往相关中学参加宣讲。请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及有关学校明确 负责部门和责任人,安排专门时间、场地和人员,积极配合空军 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宣传人员开展入校宣传工作和身体把关,不 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其进校同学生“面对面”宣传(具体安排另行 通知)。

3. 织报名。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指导督促辖区内相关学 校严格按照通知中明确的报名条件,对报名学生的身体、文化等 情况进行把关,并于11月3日17: 00前将《四川省2022年度空 军招飞初选报名高中生名册》(附件1 )通过OA报送市教育考试 院招生科。

二)文化审核

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在入校宣传期间,将对把关预留的 学生成绩进行现场收集,初选结束后,按照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 中心的相关要求,结合合格学生每次校级以上考试成绩、年级排 名,据实评估成绩档次,给出评估意见并报市教育考试院,为后 期选拔检测、政治考核等工作夯实基础。

三) 初选

1. 时间安排:2021年11月绵阳站初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注意事项:考生须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报名 体检表》(见附件2)、健康码,佩带口罩到指定地点参加初选; 相关中学按通知要求,指派专人带队,严密组织。

四) 复选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在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 设站,集中组织初选合格、文化审核达到要求的学生参加复选, 检测内容包括医学选拔、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初审(具体安排另 文通知)。

五) 分阶段定选

1. 高考前定选。2022年3月至4月,依照空军招飞局统一 部署,集中组织四川省绵阳中学2019级航空实验班学生和部分 文化成绩靠前的非航空实验班学生参加定选检测。

2. 高考后定选。高考成绩公布后,组织达到推荐线的学生(含 初选合格未参加高考前定选以及一次性上站的)参加定选(具体 安排届时另文通知)。

(六)政治考核


2022年3月至7月,由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分批组织 相关学生进行政治考核。

(七) 保苗

1. 初选结束后,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要督促指导相关学校 安排专人与初选合格学生进行谈心,重点在视力保护方面做出明 确要求。

2. 复选结束后,相关学校要从提高文化成绩、坚定报考志愿、 防止运动受伤等方面制定全方位保苗措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 固强补弱。

3. 定选结束后,及时掌握考生思想动态,对报考态度不够坚 决的要重点帮带,切实坚定报考态度。

4. 相关学校要积极同学生家长联系,重点介绍空军招飞的政 策要求,强调保苗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保苗内容和方法,争取家 长的参与支持。

5. 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结合政治考核外调,安排外调人 员走进学校协调指导保苗工作,跟踪了解掌握学生思想、文化和 身体情况,巩固学生思想,激励学生提升文化和身体素质,确保 保苗措施落到实处。

八) 录取

录取工作安排在我省本科提前批进行,定选合格考生均应在 本科提前批填报空军航空大学志愿。录取时,在定选合格考生中, 根据考生志愿按我省本科提前批投档原则投档,空军招飞局按照 我省年度任务指标,对进档考生进行综合择优录取(具体录取原 则待空军明确后另行公布)。清华、北大、北航三校“双学籍” 学员在已被录取的理科飞行学员中,由空军招飞局联合三所高校 进行二次录取。

四、工作要求

一)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要保持高 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主动站在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高度, 把空军招飞列入招生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 相对固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办,各中学明确招飞联络部门及联 络员,具体组织协调招飞工作,形成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机制。

二) 深入搞好宣传动员。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要认真分 析生源结构和考生报考意愿,加大招飞宣传工作力度,通过专门 召开会议、门户网站传播和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展示空 军风采、宣传空天文化、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各中学要充分利 用工作部署会和校园网站、广播、橱窗等载体深入宣传,确保每 名高三学生都了解空军招飞政策。在空军招飞局成都选拔中心入 校宣传期间,相关学校要积极组织符合基本报名条件的学生参加 宣讲,鼓励更多优秀考生报名参选,大力营造“关注空天、支持 国防”、“一人招飞,全校光荣”的浓厚氛围。

三) 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参加空军招飞考生文化 基础好,高考志愿选择面广的实际,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和中 学要扎扎实实开展相关工作,正确引导招飞入围学生树立坚定理 想信念,提高对军事飞行职业的优越感和荣誉感。为防止在定选、 政治考核、录取等关键环节发生放弃的现象,各相关中学要安排 德育、政教处领导和班主任定期与每名苗子进行谈心,及时掌握 思想动态,对报考态度不够坚决的要重点帮带,切实坚定报考态 度。

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县市区教育考试中心和中学要 在空军招飞各工作环节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关注疫 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疫情防控措 施,确保宣传、检测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务必确保师生健康、校 园安全。



撰文: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