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实记忆——一山烟雨两夏晴

发布时间:2021-06-26 阅读:12901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2021届补习23  刘毅凡    指导教师:罗宏伟

每个陌生的面孔都会变得熟悉,每个身边的人都有来到这里的理由,夏天,我来到这里,又是另一个夏天,我离开这里。南实,如果让我回首这一年与你相伴的时光,我就讲讲这个故事吧,一山烟雨,四季流水。

我的往事大致是不堪回首的,我应该是命中注定,要遇到一个让我为之踏上一条长路的人,一路思索,思考自己和他人,思考理想与现实,思考真实与虚伪,思考什么才叫善,什么又叫恶,思考我是谁,又该去哪儿?

我是个愚钝的人,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应届高中毕业,痛定思痛,从头开始,来到南实复读,算是我这条长路起点。

我觉得南实是个很纯粹的地方,至少在补习班上是,所有人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没有太多同学关系的顾忌,没有人知道你的过去,更没有什么能阻挡你朝着目标前进。这山上树并不茂盛,却足够挡住外面的纷繁,这山上的风并不喧嚣,所以我有时兀自地翻开往事,重新审视那些想了很多遍的过去。

林清玄散文里有过佛经的一句话:“过去是杂念,未来是妄想。”唯有当下的每一分每一秒才最真实。

其实天底下的教室都大同小异,坐久了,便习惯了,直到后来,连当初听新老师讲课的那份认真也会逐渐淡漠,对于一个复读生,高考,越来越像是只属于自己的事情,老师的教导,同学的陪伴,家长的鼓励,固然是迎战高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到底支持自己日复一日苦读,重新走上那个曾经失败过的地方的,还是自己。

但我觉得南实,这里烟雨落半山,落木又逢春。

我有时会觉得自己所存在的当下的这一刻有些虚幻,罗老师会很正气地讲:“你们现在的心理问题,都是因为杂念,就是没把所有心思用到学习上。”当时觉得挺抵触,后来一心扑在学习上,其实也就变得纯粹,很多事情也就都是过眼云烟了。

人会到相似的地方,遇到相似的人,犯相同的错误,就像梅比乌斯的轮回一样,陈老师说过:“人这辈子不犯相同的错误都是很难的。”若是能做到,那便是圣人。我曾经因为怯懦失去了许多机会,留下许多遗憾,而补习最后,到分别之时,我能上台唱一首,痛快地写一封情书送出去,表明自己的心意。

现在想来,这些话自己都不知不觉地听了进去。

一周半天休,每天早六晚十的补习生活自然很累,可能会让人有懈怠的念头,但让我努力到现在的,只有我自己吗?

那些下课了还在奋斗的同学,那棵努力盛开绚烂的樱花,那些早出晚归的身影,那十点半飘在头上的细雨,和自己一起,在南实,一点点地改变着我,在我身上留下他们与我邂逅的印记,润物细无声。

我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员,自是要孤独地走完自己的人生,但我想我来到南实,遇到这么一群老师和同学,一定冥冥之中为命运所安排,而其中的意义则由我自己赋予。

人跌倒了要再爬起,我衷心感谢南实给了我这次机会。

云瓣春雪,绕遍琼树瑶阶;业火秋华,风沉金桂玉栏。一山烟雨朦胧,两夏栀子飘香,迢迢不忘来时路,滚滚应有清源流,浪子别过,回眸时,桃李芬芳。

 

 

 



撰文:刘毅凡

图片:袁进

审核:罗宏伟

上传:袁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