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习惯

发布时间:2020-12-07 阅读:11731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作为一名班主任,作为一位母亲,我知道一个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所以在班级管理中我一直以“爱和良好的习惯”来指导孩子们成就梦想。

一、善待学生,用真诚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对于成绩靠前的学生,我不掩饰他们的缺点,积极引导他们扬长避短,努力使其达到卓越。对于成绩靠后的学生,我不歧视他们,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一步一步自我完善。我班曾经有一位学生,行为习惯很差,上课不注意听讲,经常不交作业,经常不遵守纪律,违纪后也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一开始我很头疼。于是我一直观察这个孩子,思考如何指导他主动改变,我想如果只是批评、指责,他的自信心肯定会越来越少,甚至还会自暴自弃。于是我改变了教育方法:一发现他的优点就全班表扬,做的不好的地方就私下批评他,给他留“面子”,经常和他谈心,谈理想,并在有些事上假装很笨请教他,我发现他其实很有头脑,于是就鼓励他多读书并和我分享。对于他身上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及时发现,并且及时予以鼓励,并告知他家长、培养他的自信心,慢慢地我发现当他做错事后他显得有些愧疚了,我的自信心一下就增长了,我觉得教育的机会来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生的表现有了很大的进步,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 

二、专注学生习惯的培养,将学校和班级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内在动力。

我所带的班级是文科班,文科生爱说话、爱迟到,为此我带班以来我首先从这个细节处入手,硬性要求学生做到上课不说闲话、不迟到。班上有一个同学老爱迟到,我开始几次批评、检讨、扫地、请家长都用完了,还是爱迟到,我就连续几天早上630去他寝室叫他起床,中午200叫他起床,下午和他一起吃饭。于是改变发生了,有一天晚上的时候他主动找我说他快被同学骂死了,并保证以后不迟到,渐渐的他的成绩明显提高了,期末考了A优。我深信: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因此,引导学生把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就必须从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这是培养习惯的着力点。

经过我的一番努力后,我得到的是满满的收获。“亲其师,信其道”,正是在这些细节中我找到了帮助学生形成人生观、世界观的方法,构建了班级管理的模式,班级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让我感到无比欣慰自豪。

汗水淌下的时候,咸咸的,收获的时候,甜甜的。世界也许很小,心却可以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我热爱班主任工作,并愿意尽心尽力地做好我的工作。选择了耕耘的刹那,就是选择奉献。在班主任工作的这片热土上,我想:不求惊天动地,但求年华无悔!愿在南实的这块沃土我们都开满繁花、结出硕果!



撰文:邓燕

图片:政教处

审核:赵福生

上传:许彬超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