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2021级A部3班班主任给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3-11 阅读:7380 文章来源:解德聪

各位家长:

佛家讲因缘,由于培养孩子让我和你的孩子相遇!你的孩子在我班上已经度过了一学期,经过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你的孩子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本适应了高中生活。在这一学期里我重点培养了孩子们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和认知。

一是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读书是为自己读书,树立学习目标的重要性。所以在学习中我要求你的孩子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他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他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孩子觉得他的工作在他心中有意义,他就有成就感。当他的工作给他时间,不剥夺他的生活,他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和你的孩子快乐。

二是能够获得基本独立生活的能力,凡事首先自己尽力解决。我在培养孩子时,培养的是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适应社会能力。社会 属性是人的基本属性。你的孩子是社会的人,早晚要走入社会,在高 中阶段没有自我生存能力,上了大学或者是走入社会也不能很好的生活。所以每次放假期期间我要求孩子主动承担家务,主动地给父母分 担工作,就是要培养孩子独立生存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

三是有责任意识和分享意识。一个人迈向成熟的第一步应该是承担责任。责任分为自身生存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首先做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自身的生存发展责任;其次是主动帮助父母和兄弟姐妹,完成家庭责任;最后是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

只有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承担责任,才能不断进步。坚持诚实守信和契约精神也是责任意识的重要体现。现实生活中,小气的孩子并不少见。“小气”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如果是一个什么都不愿与他人分享独占意识很强的人,是很难与他人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多与他人分享你的快乐,你就是快乐的;多帮助他人是你人生的一笔财富,不要让自私丢失了这笔财富。

四是格局意识。格局决定了一个人对事物的认知范围。一个人心胸狭隘、睚眦必报决定了他的认知不够。一个人心胸宽广、乐观积极向上、能换位思考能获得更多人的赏识,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五是规则意识和成本意识。在学校犯错有校规校纪的约束,进入社会犯错就是法律约束或者是道德谴责。在学校的违纪成本远远低于社会上的违法成本,在社会上不会有人来给你讲道理,也不会给你二次机会。所以,我们严格约束你的孩子的行为,就是要让他知道规则的重要性,违法成本对人生的影响。在生活中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让改变发生,与优秀同行。不断地改变自己,适应社会的需要和发展是进步的表现。不断的改变你的孩子身上的不足,让他变得优秀是每一个父母应该做的事情。家长们积极的支持老师的工作,纠正孩子的不足,就是对你孩子负责任的表现。青春期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时期,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诉求,孩子要多理解家长的苦衷,家庭关系就不会那么敌对,而呈现出和睦友善。倾听不等于言听计从,要求你的孩子和你都要多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各位家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树立孩子的信念、梦想、责任与担当,不断的改变自己,发展自己。永远不要因为你走得太远,而去忘记我们当初为什么要出发,为什么而相遇。三年高中,路很漫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各位家长,读南实,心踏实!让我们一起出发!

 



撰文:解德聪

图片:无

审核:赵福生

上传:许彬超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