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就是责任

发布时间:2022-03-11 阅读:7604 文章来源:杨海霞

时隔多年,再次踏上班主任工作岗位,心里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可以再次与一群有活力,有朝气的的少年近距离的相处,心与心的交流,让我变得更阳光,更年轻。忐忑的是现在的高一学生,与我已经有了好几代的代沟,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不能胜券在握,未来的路是个未知数......

既然选择,就要尽心。既然接受,就要尽力。这是我选择教师这份职业的初心。而作为一名班主任,更是责任重大。班主任是一个班学生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方面的统领者。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会有千千万万的学生,一个失败了还有另一个;一届没有成才还有下一届。但是作为一个家庭,只有一个或则两个孩子,父母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了儿女的身上。作为教师的我们,作为班主任的我们,更应该秉着对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学生负责的态度去对待我们的每一个学生。接下来我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总结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

一、重视培养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

我一直认为“有没有集体荣誉感”是评判一个班级是否优秀的标准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标准。一个班级只有有了集体荣誉感,班上的每一位学生才会有归属感、骄傲感。才会愿意为集体付出,为集体做贡献,争荣誉,也会因为集体的成败而开心和哭泣。俗话说:一个人虽然走的快,但是一群具有集体荣誉感的人才走得更远。从一开学,只要有事情要做,有活动要开展,我都是创造机会,制造条件,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让我们相互认识,互相帮助,彼此谦让,相互成就。我总愿意去相信魏书生前辈的一句话“当我们总把自己和集体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在一个更广大的空间汲取你上进的力量”。

二、重视培养孩子们的习惯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有一句名言:“播下一个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想要教给孩子一种好的习惯,在培养和教育的过程中肯定充满烦躁,但是一旦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在各个方面都会很轻松。在这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主要培养孩子们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1、重视培养孩子们的生活习惯

积极配合生活老师,一起管理寝室。做到每周至少查寝两次,在查寝的过程中,与生活老师交流这一周班上学生的表现情况;拍照记录学生做的好的方面以及不好的地方,及时与有问题的寝室室长和学生交流,指出问题,纠正问题。对于表现好的学生和做的好的地方,则在班会课上大肆表扬。让大家相互监督,相互学习。

2、重视培养孩子们的行为习惯

学校就是一个小的社会,只有在校园内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后才能更好更快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平时利用班会,私下聊天,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比如注重仪容仪表的教育,提倡学生以简单大方的穿着为主,校服就是不错的选择。发型女生扎一个高高的马尾或留一个学生头的发型;男生以平头为帅,简单利落大方。注重自尊自爱的教育,高一学生正处在花季、雨季的年代,心里会不由自主的产生对异性的爱慕之情,但是学生时代应该以学习为主,高中阶段只有努力学习,考入更好的大学,让自己更优秀,才会遇见更优秀的另一半。注重礼貌待人的教育,无论是你的老师还是你的同学都应该尊重他人。尊重别人是一种礼仪,是人与人之间最纯粹的交往。

3、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

积极提倡早站读,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早站读的目的就是要读出一天的气势,读出一天的精神面貌。经常巡视各科老师的课堂,把发现的问题与科任老师交流,对于课堂上出现违规违纪的学生及时批评指正。下午最后一节的周周清,首先保持教室安静,给全班同学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自习环境。其次明白周周清的意义在于解决当天不懂的知识和存在的问题,让学生养成不懂就问,当天问题当天解决的习惯。

当然,这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还有很多方面做的不够好。比如现在的学生心灵比较敏感,脆弱,一学期对某些学生了解的还不够,在处理某些学生和某些事情的时候比较果断。对学生还需要更多的语言表扬。希望在下学期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使班主任这份工作做得更好!认真工作不是为了超越别人,而是责任所在。虽,重任压肩,然,无怨无悔。

 



撰文:杨海霞

图片:无

审核:赵福生

上传:许彬超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