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2022年春季班主任思政理论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4 阅读:7514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新时代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精神要求下,班主任要更加重视学生的思政教育,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因此班主任需要开展有效且正确的思政教育工作,以促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2022315日我校政教处组织全体班主任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政教处赵主任对班主任进行了以下几点学习指导:

一、强化德育引领作用

班主任在开展思政教育的时候,要引导高中生形成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以及良好的社会风尚,要向学生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把握住育人方向,同时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的现实及其历史,帮助学生及时的了解当下的政治形势,并结合当下的世界局势,对中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进行深刻认识,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并使其对政治理论的认识能力及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从而使学生自觉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并树立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2.jpg

二、营造良好的思政教育氛围

班主任可以开展如思政教育讨论课、观看爱国教育片、思想交流会等形式,来营造良好的思政教育氛围,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以此帮助学生树立奉献意识、爱国意识、自律意识、廉洁意识、法治意识,从而培养学生形成高尚的品德。同时班主任可组织学生积极寻找与发现身边的榜样与事迹,对具备时代意义的先进、感人事例进行宣传推广,从而使学生积极学习先进榜样,树立校园正气、弘扬时代正气。

3.jpg

三、充分利用各种教育素材

班主任可通过整理爱国主义思想、事迹等文献资料,以及社会主义相关理论的重要论述,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及国家其他领导人的相关论述作为指导学生学习的内容;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把我党领导人的艰苦奋斗、立志救国的事例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材料,并引导学生积极的学习;同时班主任可以利用新闻引领时间,指导学生关注国内外新闻动态,了解主流价值观及时代脉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和思想品德教育活动。

4.jpg

四、思政教育形式的创新

班主任在开展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要以创新的形式显示特色,以创新的形式提升爱国主义思想的吸引力、凝聚力,思政教育的开展要将爱国主义作为基础,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的拓展,展现出新时代社会主义具备的独特文化魅力。班主任要进行思政学习形式的创新,积极突破传统化的思政教育方式,可以根据当前高中生自身的思想认知能力及特点,以动漫影像的展播、红色歌曲的吟唱、书画才艺的比赛、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形式,将思政教育渗透到教学及德育活动过程中,并通过晨会、班会、读书读报等方式开展思政教育。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可以对思政教育进行延伸,组织学生和其家长共同参与到思政教育的活动中,使思政教育延伸至家庭与社会。

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发展,班主任也需要根据时代的不断发展,对思想政治的教育观念进行更新,并根据高中生的具体状况开展相应的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班主任在进行思想政治的相关教育工作时,需做到以身作则,打造民主且和谐的教学氛围,并通过有关教育素材的合理利用,开展多彩的教育形式,从而强化高中生的思政教育,并将其培养成满足社会及时代所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政教处

2022316



撰文:政教处

图片:政教处

审核:赵福生

上传:许彬超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