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色彩

发布时间:2022-06-17 阅读:7181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走过危机四伏的成长,我们每个人都是青春的幸存者。——《题记》

 落寞与希望、充实与孤独,自由与桎梏……许多的矛盾在我们的生活中交替上演,毫不留情地撕毁平静的面具。世界如此纷繁、处境千变万化,青春亦如是。倘若可赋予之色彩,你的青春画上了什么颜色呢?

 如果问我,我的答复一定是绿色——春的颜色。绿色是那么美好啊,代表着希望,代表着生机。它像漫过山岭的薄雾,吹来春的消息;像和风从静谧的世界里常来的夜曲、演奏着希望;像朗照溪水的月色扑面而来,照耀着梦想。绿色总是在我心中缀下一蓑一笠一扁舟,一木一木一苍穹,春意盎然。

 从小时候,我跟着阿婆一起生活。从春耕开始,她在田里劳作,挥酒着汗水。我看见小草新生的嫩芽,看见土壤上融化的冰霜,看见树枝上新抽出的枝叶,映入我眼帘的,无不是一片绿色。偶尔还会去草地上打两个滚,与小鸟在树丛中追逐,仿佛这一片天地就是我的,尽可享受这无边的绿色。

 从初中时,和爸妈到了离家有点远的地方念书,绿色也没有跑出我的生活。像是小区的绿化带,妈妈拾种的小盆因,或亦是我家墙边耷着脑袋的草儿。

 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寻理想途中,挫折和困难总会不期而至。妈妈因常日劳作生了病,爸爸上班的工作实在脱不开,而我家也仅靠爸爸微薄的工资。所以我待的地又多了一个——医院。

 虽和妈妈相处的时间多了,但免不了落了些课,那时我也对于可以”逃课”表示很高兴。妈妈起初没有发觉,我也觉得即使落了课,也能比班上大多数同学学得好。直到最近一次考试成绩下来,才给了我当头一棒,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谈话,坐立不安的我缓了好一会儿才从嘴角挤出一个笑容,心里却在祈祷她不要告诉我妈妈。

 像往常一样走进病房,看着妈妈往常的笑容被愠色抹住。刚才的我仿佛是在说:“上帝啊,求求你让二乘二不等于四吧。”我灌钻似的腿叭的一声坐在了椅子上, 看得出来妈妈已经很生气了,我低着头,涨红了脸。这次不是过时的“长风破浪会有时”,也不是她常挂在嘴边的“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或亦不是“有志者,事竟成”。取而代之的是,她紧皱着眉头,关切地看着我:“是妈妈影响你的学习了吗?”我连连摇头:“不是的,不是的,怎么会呢!”

 真相是我自己不认真罢了,但在喉咙里好像塞了团棉花,说不出话。看着她些许泛白的发丝,泪水一下子挤满了眼眶,险些就要溢出来了,不过怎么看,都是妈妈更难过。她是什么时候开始消瘦的呢?望着她,我说不出话。

 即使生病,妈妈也能自己照顾自己,我能帮上的不多。她对我说了很多,一路上我都在思索。

 独自回家的路上还下起了雨,突然想起了。陶行知先生说过:“大雨过后有两种人,一种低头看地,看到的是泥泞雨水,一种抬头看天,看到的是蓝天与彩虹。”我想,我妈妈就是后者。

 无意间看到了墙角的草儿,它轻轻地、缓缓地摇曳在雨中,和雨点交织在一起,一点也不见他日的颓样。“绿色是多么美好啊…生机又希望。”我想。

 自那以后,我再不敢对学习有所怠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赶上大家。偶而灰心丧气时,墙角一抹绿又总能帮我找回自信和勇气。低下头,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结果大获全胜。总的来说,我忘不了那一水一木一苍穹,也忘不了那一草一绿一春天。在这个忧郁烂漫的雨季,我获得了一片草地。

 春有意,草未迟。说简单点,我的青春之绿永不褪色!

 



撰文:2021级9班 阎香

图片:无

审核:任杰

上传:姚尊培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