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讲精练——叶绿体的观察

发布时间:2022-02-25 阅读:31564 文章来源:教导处

(一)目的:

使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的形态与分布

(二)实验前的思考

叶肉细胞中的叶绿体,呈绿色,扁平的椭圆形或球形。叶绿体高等植物(如葫芦藓)的叶绿体呈椭球状,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叶绿体可以运动,改变椭球体的方向,这样既能接受较多的光照,又不至于被强光灼伤。在强光下,叶绿体以其椭球体的侧面朝向光源,在弱光下,叶绿体以其椭球体的正面朝向光源。因此,在不同光照条件下采集的葫芦藓,其小叶内叶绿体椭球体的形状不完全一样

(三)实验材料与试剂

1、材料:黑藻,葫芦藓或墙藓或菠菜叶

2、器材: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镊子,滴管

(四)实验步骤:

制作临时装片: 洁净玻片   滴清水       镊取一片黑藻叶  加盖玻片

观察叶绿体: 先低倍镜后高倍镜观察叶绿体的形态与分布  

观察细胞质的流动:     

1.细胞质环流。是细胞质流动的一种形式。在液泡发达的植物(如黑藻、 轮藻、伊乐藻)细胞中,细胞质成薄层沿着细胞膜以一定的速度和方向循环流动。这种不断地循环流动称为细胞质环流。

2.穿梭流动。穿梭流动是细胞质流动的另一种形式,它与环流不同,是向相反方向来回穿梭。由于流动方向在一定时间内来回交换,因此叫穿梭流动。

3.布朗运动。在活细胞中可以看到细胞质内的许多小颗粒在无规则地跳动着,这在暗视野显微镜下观察更为明显,叫做布朗运动。布朗运动的产生除了与微丝的存在有关外,还与微梁网格的收缩有关。

(五)加快细胞质流动的方法

①进行光照,即在阳光或灯光下放置15~20 min;

② 提高盛放黑藻的水温,可加入热水将水温调至25 ℃左右;

③ 切伤一小部分叶片。

④ 滴加适量的生长素溶液。

思考题1:叶绿体辨认的依据是什么?

叶绿体是绿色的,呈扁平的椭圆球形或球形。

思考题2:取藓类的叶、黑藻的叶作实验材料的原因是什么?

叶子薄而小,叶绿体清楚,可取整个小叶直接制片,所以作为实验的首选材料。 

思考题3:若用菠菜叶作实验材料,要取菠菜叶的下表皮并稍带些叶肉,为什么?

因为表皮细胞不含叶绿体。

思考题4:为什么临时装片中的叶片不能放干了,要随时保持有水状态?

如果叶片放干了,细胞或叶绿体会失水收缩,将影响对叶绿体形态和分布的观察。

思考题5:细胞质基质中的叶绿体,是不是静止不动的?为什么?

不是。呈椭球体形的叶绿体在不同光照条件下可以运动,这种运动能随时改变椭球体的方向,使叶绿体既能接受较多光照,又不至于被强光灼伤。在强光下,叶绿体以其椭球体的侧面朝向光源;在弱光下,叶绿体以其椭球体的正面朝向光原                           

思考题6:叶绿体的形态和分布,与叶绿体的功能有什么关系? 

叶绿体的形态和分布都有利于接受光照,完成光合作用。如叶绿体在不同光照条件下改变方向。又如叶子上面的叶肉细胞中的叶绿体比下面的多,这可以接受更多的光照。 



撰文:龙安伟 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