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讲精练——线粒体的观察

发布时间:2022-02-25 阅读:29481 文章来源:教导处

(一)目的

认识最重要的细胞器之一线粒体的基本形态和分布,学会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线粒体的技能。

(二)实验前的思考

线粒体是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细胞中的重要细胞器。它呈短棒形,长0.4~3微米,宽0.3~0.8微米,光学显微镜刚好能看清它的轮廓(光学显微镜分辨率在0.2微米)。线粒体是细胞内糖、氨基酸、脂肪酸最终氧化的场所,所以有“动力工厂”之称。利用这个性质,线粒体可使特异性染料健那绿(Janus green B)保持氧化状态,呈蓝绿色,线粒体周围的细胞质中的健那绿被还原成无色状态,从而显示线粒体。

(三)实验材料与试剂

1、材料:人的口腔上皮细胞、洋葱内表皮、幼苗或幼根

2、器具:显微镜,载玻片,盖玻片,消毒牙签,吸水纸,镊子;

(四)步骤  

1.观察人口腔上皮细胞线粒体

(1)把清洁的载玻片平放在桌上,滴上数滴健那绿染液于载玻片中央。

(2)用消毒牙签的钝端在自己口腔颊粘膜处稍用力刮取口腔上皮细胞,均匀地涂到载玻片的染液中。盖上盖玻片,四周溢出的染液用吸水纸吸干。 

(3)5分钟后用高倍镜或油镜观察,可以看到在接近无色的口腔上皮细胞的细胞质中,特别是在细胞核周围,散布着许多被染成蓝绿色的短棒状或颗粒状结构,即为线粒体。

(五)注意事项

健那绿染液浓度不宜过高,染色时间不宜太长,否则细胞质会重新氧化成有色状态而不能充分还原染料成无色状态。

(六)分析和讨论

真核细胞内一般都存在线粒体,但存在的数量相差较大。动物细胞中的心肌细胞和肝脏细胞中线粒体数量最多;植物细胞中幼苗和贮藏组织的细胞中线粒体较多。选取植物细胞的材料应该避免组织坚硬、细胞壁厚老及富含叶绿体的材料,宜选黄化幼苗或新鲜、生长势旺的组织。

思考题7:线粒体辨认的依据是什么? 

线粒体的形态多样,有短棒状、圆球状、线形、哑铃形等。               

思考题8:健那绿染液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染料?使用它染色的结果是怎样的?      

健那绿染液是一种专一性染线粒体的活细胞染料;使活细胞中线粒体呈现蓝绿色。               

思考题9:健那绿染液是如何配制的? 

0.5g健那绿溶解于50mL生理盐水中,加温到30~40℃,使其充分溶解。

思考题10:藓类、黑藻的叶细胞中也有线粒体,为什么不选作为观察线粒体的实验材料?

因为这些材料中有丰富的叶绿体,而叶绿体呈现绿色,影响实验效果。

思考题11:你用高倍显微镜观察临时装片所观察到的现象是怎样的?

可以看到蓝绿色的线粒体,细胞质接近无色



撰文:龙安伟 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