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讲精练——货币的职能

发布时间:2022-02-25 阅读:7305 文章来源:教导处

高考考向货币基本职能  价值尺度 流通手段 其他职能     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

命题方式:选择题

(2017•课标卷Ⅲ) 小夏使用信用卡在北京透支8000元购买了一台外国品牌笔记本电脑,在免息期内通过银行偿还了该笔消费款。在这一过程中,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

A.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    B.流通手段、贮藏手段和支付手段

C.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D.流通手段、价值尺度和世界货币

融会贯通

1.正确区分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

(1)区分价值尺度与流通手段职能需要注意两点:①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需要的是现实货币。②标价、讨价还价时,货币执行价值尺度职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时,货币充当了商品交换媒介,执行的是流通手段职能。

(2)区分流通手段与支付手段要注意买卖的时间和空间。流通手段一般是现金交易,表现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买卖的时间和空间上是一致的;支付手段是随着赊账买卖而出现的,其主要特点是取得商品和给付货币在时间、空间上出现分离。如用货币偿清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都属于货币的支付手段。

2.从内涵和标志词两方面区分货币的五种职能

【变式训练】——举一反三

1.(2017•天津高考) 随着我国银行卡用卡环境的持续改善,在线支付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对银行卡用户而言,这不仅方便了国内的日常消费,也满足了境外消费的支付需求。这里的银行卡在线支付(  )

A.体现了货币价值尺度职能    B.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

C.体现了货币流通手段职能    D.增强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2.(2017•天津高考)随着我国银行卡用卡环境的持续改善,在线支付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对银行卡用户而言,这不仅方便了国内的日常消费,也满足了境外消费的支付需求。这里的银行卡在线支付(   )

A.体现了货币价值尺度职能    B.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

C.体现了货币流通手段职能    D.增强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3.(2013•上海高考)某日报报道,“国际金价继412日暴跌4.1%后,415日再次出现断崖式跳水,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最低探至每盎司1 356美元,跌幅超过9%。”文中“每盎司黄金1 356美元”表示( )

A.美元的含金量            B.美元在执行计价单位的功能

C.美元充当着黄金交易的“中间人”    D.黄金作为货币在流通



撰文:何娅 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