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讲精练——赏析情节与构思

发布时间:2022-03-30 阅读:11190 文章来源:教导处

一、考点分析

赏析情节与构思包含情节叙述手法和情节结构手法。情节叙述手法指的是作者是如何叙述故事的技巧的包含叙述手法和叙述人称;情节结构手法指作者在安排开端、发展、高潮、结局过程中运用悬念设置、伏笔照应等技巧。

知识储备

(一)赏析小说情节的叙述手法

1.叙述视角及其优点

有限视角

即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其特点是叙述故事讲究隐藏作者的意图故意留下一些环节让读者来推理、判断和评价可以调动读者参与到情节中拉近与读者的距离。

无限视角

即第三人称的叙述方式。特点是作者可以随时对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进行交代、加工和处理便于迅速展开故事情节塑造人物形象。

2.叙述方法及其效果

类别

释义

特点

顺叙

按照时间(空间)的先后顺序来写。

情节发展脉络分明层次清晰。

倒叙

不按时间先后顺序来写而是把某些发生在后面的情节或结局先行提出然后再按顺序叙述下去。

制造悬念引人入胜。

插叙

就是在叙述主要事件的过程中根据表达的需要暂时中断主线而插入的另外一些与中心事件有关的内容的叙述。叙述完插入的事件后再接上原来的事件写。插叙内容不影响主要事件的表达。

对主要情节或中心事件做必要的铺垫、照应、补充、说明,使情节更完整,结构更严密,内容更充实。插叙的内容是基本事件之外的,去掉它,不影响故事的完整性。

补叙

也叫追叙在行文中用两三句话或一小段话对前边说的人或事作一些补充的交代补充另一与之有关的事件使事件的整个过程更加清晰完整。

是对上文的内容作补充交代有助于更好地表达主题使文章结构完整行文跌宕起伏收到出人意料的效果。若无补叙就会影响故事的完整性。

平叙

就是平行叙述即叙述同一时间内不同地点所发生的两件或两件以上的事。通常是先叙一件再叙一件常称为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因此又叫做分叙。

条理清楚便于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3.叙述人称及其作用

类别

特点

第一人称

只能局限于叙述人的所见所闻有限视角一样会受到一定的叙述限制但它能使小说显得真实亲切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同时便于抒发感情。

第二人称

增强文章的抒情性和亲切感便于感情交流。

第三人称

能比较直接、客观地展现丰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反映现实比较灵活自由。

人称交叉

使用第一人称的往往穿插第三人称的转述以进一步扩大表现的时空领域;使用第三人称的则常常夹杂进人物的独白、对话等从而增强文章的真实感和亲切感。人称交叉叙述的方法可以扬长补短使叙述的对象得到全方位、立体化的表现。

(二)、怎样赏析小说情节的安排技巧?

小说常见的情节结构模式除了基本模式外还有如下几种情况:

类型

特点、作用

摇摆式

即通常所说的一波三折。大多数小说情节运行并不呈现为一条直线作家不会让人物选择捷径一口气跑到底总会在某处放慢速度甚至停下来做点什么然后再回到轨道这就出现了情节的摇摆。情节的摇摆往往赋予小说更为摄人心魄的魅力。

·亨利式

在结尾出其不意地揭示真相,而这个真相通常都出乎人的意料,回扣前面的情节后发现一切又都在情理之中,从而增加小说情节的生动性。

延迟式

作者竭力给故事、人物、心理的进展设置障碍又不使读者觉得希望完全破灭在这种捉迷藏式的游戏中一环扣一环实现小说的结构张力。如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选修人教版《外国小说欣赏》第六单元选文《牲畜林》。

横断面式

将时空浓缩到一个小小的点上在精巧的结构中展开漫长的时间和立体的无限空间。如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选修人教版《外国小说欣赏》第六单元选文《半张纸》。

意识流

它打破了时间这一恒常的维度让人物的意识在超时间的空间里任意往来。如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选修人教版《外国小说欣赏》第一单元选文《墙上的斑点》。

(三)、从哪些方面赏析小说情节的构思技巧?

构思技巧

作用、效果分析

悬念

是指作者为了激活读者的紧张与期待的心情在艺术处理上采取的一种积极手段。通俗地说它是指在小说的叙述中先设置一个谜面藏起谜底在适当的时候再予以点破使读者的期待心理得到满足。悬念的主要作用是吸引读者、引人入胜。

抑扬

指对写作对象或欲扬先抑或欲抑先扬然后陡然一转出乎读者所料从而使文势曲折多变使文章产生峰回路转、跌宕起伏的效果增强作品的可读性。

照应

是篇章间的伏笔照应又叫呼应。照应能使情节连贯、脉络清晰、结构紧凑。

伏笔

指作者对将要在作品中出现的人物或事件预先作的提示或暗示。伏笔用得好可使全文前后呼应结构更严谨情节发展更合理前因后果更分明。

对比

把两种对立的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个不同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较。对比的作用一般是渲染气氛、表现人物或突出主题。

衬托

指描绘某一事物来表现另一事物的艺术手法它分为正衬和反衬两种。衬托可以使文章更生动人物、事物形象更突出主题更鲜明。

铺垫

也称铺叙衬垫它是为了衬托主要人物或事物而铺叙另外的人物和事物以作衬垫。运用铺垫写法是为了蓄积气势突出文章主旨。

突转

在小说结尾部分作者常常采用突转的方法形成情节的某种巧合某种意料之外的反转或者是形成人物性格的急剧改变。这种突转常收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对表现小说主旨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三、思维建模

赏析情节构思的3步骤

第一步:审视文本点出某种或多种情节手法、技巧;

第二步:密切结合文本情节的具体内容分析其具体表现;

第三步:联系小说的三要素分析手法、技巧的艺术效果有时要分析读者效果。

四、以本为本知能迁移——从教材中寻求解题突破

 [经典 聚焦]

《祝福》(人教版·必修三)

1.(1)《祝福》这篇小说的情节构思特色有很多可借鉴之处其中本文使用了倒叙手法。请思考:本文采用的倒叙手法有哪些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提示】 设置悬念引人入胜;避免平铺直叙增强文章的生动性;突出人物悲剧命运和主题的深刻性。

(2)《祝福》叙述了祥林嫂一生的悲惨故事但是文中却两次写了祥林嫂的笑:一次是她初到鲁镇在鲁四老爷家做工时口角边渐渐的有了笑影脸上也白胖了;第二次是在厨房里同柳妈闲聊的时候柳妈取笑她改嫁反抗后的屈从祥林嫂在无奈之中笑了。请思考:文中写这两次有怎样的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提示】 突出性格表现祥林嫂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贫乏;以乐写哀突出命运的悲惨;伏笔:为鲁镇人嘲笑她提供资料。

《老人与海》(人教版·必修三)

2.本文在写主人公与鲨鱼搏斗的同时作者插入了大量的内心独白请联系文章内容说说这样写有何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提示】 揭示人物性格的坚毅与孤独;具有哲理性丰富了小说的思想;突出人物形象与主题。

《装在套子里的人》(人教版·必修五)

3.我们高高兴兴地从墓园回家。可是一个礼拜还没有过完生活又恢复旧样子跟先前一样郁闷、无聊、乱糟糟了。局面并没有好一点。实在虽然我们埋葬了别里科夫可是这种装在套子里的人却还有许多将来也还不知道有多少呢!

这一结尾显得很另类请问:结尾主要使用了什么手法?有何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提示】 叙述中插入大量议论采用对比手法;揭露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突出主旨令人深思给人启发。

五、[训练 提升]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我是爸爸再见

弧笑弦

我爸不好了。

孙姐来电话时美国这里还是白天可我觉得天一下就黑了。我匆匆忙忙往国内赶可是还是晚了死神带上我爸永久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们父子不和详情我不愿再提。总之自从三年前我的母亲过世我便认为国内的一切都和我没什么关系了。我甚至不愿去想:说不好哪一天患心肌梗塞又贪杯的父亲也会死去。

我爸的遗体停在太平间而我身边只有几个叫不上名字的远房亲戚。还有一个人就是孙姐她是我们家的老邻居。我爸的遗容十分安详仿佛知道我回来静静地等着。这份安详加重了我心中的凄凉:他是我爸爸我没能为他送终总得为他办个体面一点的葬礼吧?这样凄凄凉凉地总不成个样子可我又能怎样呢?

对了孙姐悄悄取出一部手机你爸临终前叫我把这个给你。

一部新手机。新得连指纹都看得清清楚楚。

开机孙姐又说这也是你爸说的。我照办了。开机不到三分钟手机上传来了短信提示音。打开看看。孙姐又说。我又照办了手机屏上显现一行字:回来了?我是爸爸。现在按我说的做……不要发愁我会帮你把我的葬礼办得像模像样的。事出意外我有点发蒙。

不过我还是按照短信提示回到家打开写字台抽屉从里面找到一个信封。信封里有个小本子密密麻麻写满了名字和电话号码一共有六七十人。他们全是有必要请来参加我父亲葬礼的人。我爸的遗体转到了殡仪馆接到我电话的人们陆续赶来。自从接到第一个短信手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显现一条新短信。

×你得叫他刘叔给他打电话请他帮你主持我的葬礼。

别让来宾饿肚子。你给××饭店打电话我跟老板打过招呼了让他们送盒饭来。每日三餐不能少少了失礼。

别求车我不在乎那排场。找公交公司雇一辆大巴一天才二百块省钱又实惠……”

我快火化了吧?骨灰盒简简单单的就行不就是个盒子嘛。

简单说我爸的葬礼办得很好。

这一切居然是凭借他留下的手机凭借那一条条有如神算般的短信促成的以致我都不敢相信他真的死了。

葬礼过后我正在整理他的遗物孙姐敲门进来。对了孙姐看着遗物说你爸好像有遗产给你。我说没有。再没收到短信?孙姐满面狐疑。没有。我说着取出那部手机。

可巧这时一条新的短信出现了:我是爸爸。我的葬礼办得还好吧?以前爸爸和你有争执是爸爸不对因为我老是认为儿子就该听老子的……这些都不提了。你现在要办两件事一件事是去通信公司结算。他们开通了预约短信业务你接到的所有的短信都是我预约设定的。另外一件事是我给你留了笔钱××银行的保险箱里。你可以随时去领取保险箱有我设定的密码密码号是5468□□□□□……”怎么回事?后面的密码号不显示了。我和孙姐相互对视瞠目结舌。

我找到了通信公司对方答复说:没错那些短信都是你爸过世前半年预定的。根据双方合同一旦手机开机就会自动发送那些由我父亲预先拟好的短信。

可是最后这条短信不完整我说密码部分后面的五位阿拉伯数字看不见了。”“我也觉得很奇怪。对方说你是第一个开机的人吗?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根据合同这部手机里的短信允许循环发送两遍。会不会有人在你之前开过机把密码弄没了?的确手机并未收到第二遍短信。

我回到了美国每天照常上班下班偶尔拿出父亲留给我的手机出神地看上一会儿。一天我的邮箱里忽然多了一封国内寄来的挂号信。看过信我立即跑去银行发现我的账户里果然多了一笔钱对我来说相当多的一笔钱那正是父亲留给我的遗产。

我把信读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泪眼模糊。

我是爸爸。原谅爸爸在短信里骗了你。我料到孙姐会在把手机交给你之前开机偷看所以银行保险箱和密码什么的都是我编的逗她玩儿的。现在邮局的信件、银行的国际汇款都开通了预约业务只要医院把我的死亡通知转告你刘叔他就会帮我把一切办妥。总之等你看到这封信时差不多就可以去查看汇款了现在得说再见了。再见儿子。爸爸爱你。

 

1.这篇小说特别注重讲故事的技巧即通过层层设置悬念吸引读者一步步读下去。请根据文本对此作具体赏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小说通过悬念的设置能够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促使读者探求事件的真相本篇小说不断地设置悬念又不断地解答读者的疑问通过层层的悬念塑造了一个心思缜密的父亲形象。

答案 小说中的悬念一个接一个:父亲病故葬礼怎么办?父亲留下的手机竟然能用短信指示办葬礼这些短信从何而来?短信中的密码号为何不全?是否有人先开过手机?父亲的遗产是怎样汇到美国的?直到结尾所有的悬念才得到了彻底解答。小说步步为营层层设伏使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2.小说结尾告诉读者孙姐偷看了手机短信。对于这一点小说在前文埋了哪些伏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本题考查分析小说故事情节安排的能力。小说中一般会设置伏笔通过伏笔的层层设置最后推出小说的结局往往造成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效果。本篇小说的结尾写孙姐偷看手机短信的内容也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个结局在前文也有伏笔的设置一开始写孙姐交给他一个新手机并且上面的指纹清晰可见这指纹可能就是孙姐的指纹。后面孙姐告诉我你爸好像有遗产给你好像看似猜测其实是她看过短信后的故意询问。再后来我到通信公司询问工作人员提醒我会不会有人在你之前开过机然后告诉我信息会发两遍但我却没有收到第二遍短信到此已经明显表示有人提前看过信息。这样最后的结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答案 爸爸留下的新手机上面指纹看得清清楚楚。孙姐说你爸好像有遗产给你并问我有没有再收到短信。通信公司问会不会有人在你之前开过机短信允许循环发送两遍而手机并未收到第二遍短信。

 

3.小说以我是爸爸再见为题有什么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本题考查分析小说标题作用的能力。小说的标题是故事情节的总括本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去世的父亲对自己后事的安排因此标题中的爸爸再见是对情节的概括。标题是陈述式的语句是与儿子道别出现在小说的最后是父亲对儿子的最后表白表明对儿子的爱这也是小说父爱主题的体现也展示了父亲的形象。这个陈述式的标题新颖别致好的标题能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答案 这是小说中短信里最有代表性的话体现了小说情节的基本特点。这是小说中爸爸的话强化了爸爸的人物形象。形象地揭示了小说的父爱主题。新颖活泼吸引读者并激发阅读兴趣。



撰文:李玲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