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讲精练——品味散文语言

发布时间:2022-03-30 阅读:9144 文章来源:教导处

一、考点分析

本考点侧重从欣赏的角度来品味语言的艺术表现力,命题者一般会选择表达

上富有特色的语句(或段落),往往一题三考,即含义、作用、赏析。这类题目又分两种,一是侧重语言特点的局部赏析,一是侧重语言风格的整体赏析。品味语言艺术的角度有哪些?如何赏析语言运用的艺术效果?

二、知识储备

 

特点的具体内容

特点的角度

用词

之美

炼字

动词、形容词的使用,准确、简练、深刻、含蓄、直白、突出、生动、形象、传神、充满动感、充满想象,等等。

叠词

①语言具有生动性、形象性,从而增强语言艺术表现力,具有绘画美。②叠字能使韵律铿锵悦耳,富有音乐美。③叠字可以组成整齐的句式,具有形式美。④叠字能使意思强化,起到强调作用。⑤叠字能使上下文联系紧密,有一气呵成之感。

反复

突出某种意思,强调某种情感,具有强烈的抒情性和感染力。

引用

选用文言词语——富有文采,典雅优美。

句式

之美

(音韵之美)

如骈句、长短句、对偶句、排比句,还有运用一组关联词语的句子,等等。

长短句的交错运用,整句(对偶句、排比句、四字格短语)、散句(句子参差不齐、长短不一)的结合。句式参差,错落有致,节奏顿挫,音韵和谐。

修辞

之美

如比喻句、排比句、拟人句、对偶句、反问句等。修辞方式是指修饰文字词句,运用各种方法,使语言表达得准确、鲜明而生动有力,情感真挚、强烈而又引人入胜。

描写

之美

如白描、细描、动静结合(以动衬静)、视嗅听结合(有色有声)、对比衬托、铺陈渲染,等等。

 

豪放与

柔婉

豪放

所表现的题材多为雄心伟业;所描写的景象境界开阔;所运用的动词富有力度,形容词和副词色彩鲜明;有时又激越昂扬地抒情;多用排比、夸张、反复、反问等修辞手法。

柔婉

所表现的对象纤巧细致,所表现的情感细致缠绵,所描写的画面色调柔和,修辞上少用排比、夸张、反问。

直露与

含蓄

直露

表达作者的感受和观点比较直接。

含蓄

不直接表达情意,而是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多用象征、设问、比喻等修辞。

质朴与

华丽

质朴

(平实)

语言通俗化、口语少,少用修辞,少描绘性语言。

华丽

(典雅)

讲究节奏和韵律,多描绘性语言,多用引用、排比、对偶、用典等修辞手法。

庄重与

诙谐

庄重

文章的话题较为严肃、语言凝重,句式整齐、完整而绵长;关联词运用完整准确。

诙谐

语气轻松幽默,多夸张、反语、比喻、有趣味。

简洁与

细腻

简洁

语势流畅,多用短句。

细腻

多用长句,多用对比和辩证性语言。

 

三、即学即练

★1.文中画线句子描写了作者眼中秋日黄昏的景象,请加以赏析。

这的确是个好地方,阳台的脚下,一条小河蛇一样地蜿蜒爬过。两岸的蒿草已显衰败,顶着一蓬枯黄的乱发,在略有凉意的秋风中沙沙作响。河里紫褐色的浮萍随风漂游,翻来覆去的是无根的愁绪。岁月蹉跎,荣辱枯荣,繁华尽处的落寞,在这秋风秋色里浓浓淡淡、牵牵绕绕。临窗看秋,秋意盈胸,何况在这日落西山时,更易多愁善感,竟忍不住轻叹,衰黄了太多的岁月,还有多少生命的绿可以支撑那些未曾实现的梦呢?

(节选自《秋日黄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①视觉和听觉相结合,以蒿草、浮萍为主体形象,以秋日风声为背景,全方位地表现了秋日黄昏的衰败景象。②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枯草比作乱发,说浮萍也有愁绪,想象丰富,给无情感的自然景象以人的思想情感。③语言形象,内涵丰富,描写中带有渲染,虚实结合,由眼前的蒿草、浮萍联想到岁月荣辱、繁华尽处的落寞。

2.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题目。

 被时间决定的讲述

 张锐锋

①我来到一个古老的村庄,帝舜耕作过的地方。从早上开始,我亲眼目睹了村民们一天的生活。

②鸡叫声是一天生活的起点。不到早上六点钟,鸡鸣响起,几千年来,这样的永不毁坏的大自然的钟表,精确无比。它总是将人的生活正点代入一个不朽的方程式,只是得出的答案日日常新。林一家人开始起床,林的老父亲年过古稀,照常起来做第一件事情:劈柴。锋利的斧头,在暗淡的天光里发出黑蓝的光。一个还未来得及被完全照亮的人的轮廓,用有点笨拙的姿势,预备一天的炊火之薪。斧头上下挥动,从高过头顶的地方,借取了这一高度上的自然能量,猛烈地越过空间。这一动作,这一被压缩了的短暂时间;以及啪的一声闷响,劈木开裂,舜的以前或舜的以后,从未改变

③林的妻子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鸡栅,一群鸡涌到院子里。她撒一把米,鸡们怀着感激之情扑动翅膀,争夺地上的米粒。然后她开始拿起扫帚打扫庭院,就像每天洗脸一样,对生活的敬畏含于其中。村庄的独特声息渐渐大了起来,那种类似于琴瑟的音乐之声,优雅,古老,节奏鲜明。这与城市庞大、庞杂的噪音能量不同,它代表着清淡、恬淡、恬静的基本秩序。林和大儿子一起,到院外的柿树上采摘柿子。邻居们做各自的事情,狭窄街道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古老的笨重石磨转动起来,金黄的玉米被缓缓磨成面粉。一切劳动几乎没有语言的参与,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交谈。然而,这一点儿也没有损害劳作中的默契,仿佛一出戏剧的出演,已经经过了预先的排练。

④秋天就要过去,天气仍很暖和。地里的活儿已经做完,再有一场雨,就可以把冬小麦种好,那时的庄稼人就可以享受一年中最安逸的季节了。林这些天的习惯性动作,就是仰望天空,蓝,蓝,白云停留一会儿,就又很快散尽,剩下的,仍然是蓝。趁着这样的间隙,邻居开始盖房,林和妻儿前去帮工。他的老父亲则挑着柿子到河边的石头上晾晒,顺手用小刀将柿子皮削掉,以利于它的水分很快蒸发,以便在冬天贮存。河边的大石头献出了自己的平面,供老人坐下。他眯起眼睛发呆地望着远方,他在想什么?我们谁也不可能猜到。也许他所想的仅仅是眼前的一片蓝,天边的蓝。

⑤天很快就黑了下来。一天的光阴就像几千年的光阴,简单而迅忽。林的一家人陆续回到家中,林对着墙壁上挂着的日历,沉思了好久,好像想起了什么,又好像忘掉了什么,总之,他犹豫了一会儿,然后用老茧坚硬的大手,粗暴地撕下了一页。用大大的黑体字标着阿拉伯数字的日历,和造币厂刚刚印制的崭新纸币一样,挺括,坚韧,在黑夜到来前的最后时刻闪着光,它用每一个唯一的日子作为自己的防伪标志,一个日子根本不会与另一个日子混淆,只是在撕下它的一瞬,发出嗤的一声,尖锐,迅疾,刺激,不容置疑。一天的终结,多少年的终结,嗤的一声撕裂。

⑥晚饭后才开了灯,一盏15瓦的灯泡,将并不明亮的光射向每一个角落,人们的脸庞现出明暗的分界,夸张的塑像都坐在小板凳上,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屏幕,在一片雪花斑点里推出了清晰度很差的人影,繁忙喧嚣的城市场景,豪华汽车和别墅,高架公路和人行天桥……奢华的生活只露出冰山一角,已经足够让人震惊。对于林一家人来说,电视剧中讲述的不过是一个传说,一个神话,和远去的舜的故事几无区别,甚至他们更相信后者。

⑦这个古老村落里的人们,几千年来恪守自己的寂静生活,按部就班,连步履也是那样从容、谨慎、不慌不忙,完全符合自然的悠悠节奏。但是其中仍然藏着神奇,平凡比非凡可能更有价值,或者说,平凡乃是非凡的极限。

(节选自《被时间决定的讲述》,有删改)

★以③④段为例,简要分析本文语言的两个主要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本题从分析语言特点的角度考查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的能力。文章语言平实洗练,简洁细腻,多用短句;形象生动,运用了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优美抒情,意象丰富,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蕴涵丰富等。这些都是这篇文章语言的特点,只要任选出两种结合③④段相关语句进行分析即可。

答案 ①形象生动。如“她撒一把米,鸡们怀着感激之情扑动翅膀,争夺地上的米粒”,在精致的细节描写中使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语言鲜明生动。②优美抒情。如“古老的笨重石磨转动起来,金黄的玉米被缓缓磨成面粉”,运用多个抒情性意象,给人诗情画意之感。③含蓄蕴藉。如“这一点儿也没有损害劳作中的默契,仿佛一出戏剧的出演,已经经过了预先的排练”,语言含意丰富,从而具有了多重思想情感。④简洁而细腻。如“蓝,蓝,白云停留一会儿,就又很快散尽,剩下的,仍然是蓝”,语言简洁凝练,描写细腻。(答出两点或类似意思,并分析得当,即可)

四、思维建模]

品味语言艺术解题3要领

1.确认技巧,准确选点

语言艺术范围较广泛,要针对题目类型和文本特色确定鉴赏点,找出属于鉴赏对象独有的特色或技巧。其角度大致有:

一是从表达方式的角度分析,如人称的使用、描写方式、抒情方式。

二是从表现手法(狭义)的角度分析,如象征、衬托、对比等。

三是从修辞手法的角度分析,如比喻、比拟、夸张、排比等。

四是从遣词造句的角度分析,如词语的准确、鲜明、生动、形象,句式的整散等。

五是从语言风格入手,如平实、华丽、清新、典雅、幽默、辛辣、简洁明快、含蓄深沉、寓庄于谐、生动形象、富有情趣、地方色彩鲜明等等。

在指出表达技巧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具体语段分析。

2.结合文本,分析效果

分析表达效果时,一是要注意语言技巧本身的表达效果,二是要注意它在文中的具体的表达效果。

3.由主及次,分点作答

题目所涉及到的语言特色一般是多方面的,答题时应先答最主要、最突出的,然后再答次要的。答案要分点表述,形成合理的顺序。

五、训练提升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1~3题。

重生的酒窝

尤 今

三舅六十岁退休之时,精神矍烁,身子壮硕如牛。他酷爱户外活动,每天定时外出打羽毛球,打壁球,游泳,跑步,精力旺盛得连小伙子也自叹弗如。

我去探望他,几里之外,都可以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他最喜欢约我那比他年轻了三十岁的弟弟共打羽毛球,几个回合下来,弟弟气喘如牛,他却面不改色,大有“气吞山河”之概。不过,有好几个晚上,大家围在厅里观看电视节目时,他却待在房间里,以药油猛擦背脊。母亲担心他运动过度,伤了身子,劝他稍作收敛,但是,他全然不当一回事,笑嘻嘻地应道:“我呀,可以打老虎呢!”

前年四月,惊闻他被紧急送进了医院。原来他背脊剧痛难当,进入盥洗室时,又不慎跌了一跤,趴地不起,进入医院X光照片显示,他背部脊椎骨两旁,全都是淤积多时的毒脓。于是,便又以救护车紧急送往吉隆坡医院,开刀治疗,性命虽保,终生瘫痪。

明明是个生龙活虎的人,怎么转瞬之间便寸步难行了呢?莫说当事人,就连我们都觉得这是个难以承受的巨大打击。

医院,成了他暂时寄居的家。

我同家人到医院探望他的那一天,忐忑不安,对于一颗支离破碎的心,我该用什么语言去进行缀补呢?

一踏进病房,便吓了一大跳。住院才半年,他便已苍老得难以辨认。原本旋转在丰腴脸颊上那两个肥圆而饱满的大酒窝,变成了两个凹陷的小黑洞;皱纹呢,“落井下石”地爬满了脸。看到我们,意外的惊喜使他黯淡的眸子像骤然添了炭块的火炉一样,倏然发亮。

全然出乎意料,在我们逗留于病房的那一个多小时里,三舅没有片言只语谈及他的病,更不哀诉他心境的黯淡或是生活的痛苦,反之,他没事人般地与我们闲话家常,语气平静而又平和,只是临别时,他突然说道:“过去,我没理会身体对我发出的警告,才铸成了今日弥补不了的大遗憾。从今以后,我再也不能与你们一起打球了,真可惜呀!”飘在空气里的语音,有些许颤抖。大家鱼贯走出病房后,我转身关门,无意中瞥见他紧紧地咬着下唇,脸上蜿蜒地爬着两道晶亮的泪痕。啊,心境被可怖的病魔啃噬得窟窿处处的三舅,必须持着多大的勇气和耐力,才不在他人面前流露出任何被生活挫败了的悲伤啊!但是,正是这份勇气和耐力,使他支撑着自己,努力站起来。

在医院待了一段日子后,在他的坚持下,家人将他接回家去。

往昔,当拥有健康的体魄时,他活得充实而快乐,生活的格子,每一寸都填得满满的,只嫌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够用;现在,回到这所居住了不知多少年而笑声处处的屋子,他却觉得惊悚不安,啊,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熟悉,可是,一切的一切,却又是那么陌生。过去,在屋子里铺设大理石,主要是喜欢双脚踏在上面那种凉透心肺的感觉、喜欢那种双足触地滑腻似绸的感觉,可是,现在,一双脚不但彻底失去了感觉,甚至,连基本走动的能力也失去了!他原是老餮,喜欢烹饪而又精于烹饪,过去,厨房是他炫耀能力的天堂,现在,坐在轮椅上,看到那摆设得整整齐齐但由于长久未用而蒙上薄薄尘垢的炊具,心中那股悲酸已极的感觉,便像气压锅里那一大蓬惨白的烟气一样,闷着,憋着,没个去处。他将轮椅推到冰箱前面,手势迟缓地拉开冰箱的门,砭骨寒气扑面而来,冰箱里残存的一点食物,早已变得干干黑黑的,恹恹地粘在碗里,半点生命力也没有。他呆呆地看着,看着,若有所悟。就在这一刻,他决定了,他不要以眼泪去灌浇那棵被病魔蛀得千疮百孔的生命之树,他要逆其道而行,重获第二次生命。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拼着残存的老命,使出了反抗命运之神的蛮劲,他坚决不要让酒窝消失于干瘪枯瘦的面颊,他要它们旋、他要它们转,而为了让它们旋得更好看、转得更潇洒,他努力加餐饭,让外在的脸和内在的心,齐齐恢复过去丰满的旧貌。这样的努力,看似简单,实际上,他内心深处那种惊涛骇浪似的挣扎与奋战、那种只许向前看不许往后退的坚持与执着,的的确确是需要极端强韧的意志力才能办到的。

绝不言休地努力了一阵子后,终于,在他寄来的照片里,我们又看到了他重生的酒窝,大大的、圆圆的,而且逐渐饱满。他坐在轮椅上,看书报、养盆栽、听音乐,开始他第二段截然不同的人生。有一回,在信里,他居然还欢天喜地地写道:“我又开始当家庭大厨了呢,坐在轮椅上炒菜,还真舒服哪!炒出来的菜,与过去相较,可一点儿也不逊色,依然色香味俱全呢!你们什么时候来尝尝?”

由于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三舅腿上的伤口一直溃烂难愈,医院无形中成了他的第二个家,进进出出、出出进进。他不抱怨,不投诉,一味地忍。只要病情稍好他可以回家去,他脸上的酒窝便会不断地旋动。

一年半之后,三舅平静地去世,脸上那双永远酣眠的酒窝,盛满了“无愧于生命”的恬然与坦然。

三舅是个真正懂得尊重生命的人。

他是勇士。

1.本文主要运用了对比的表现手法,请找出来并加以分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题干已经明确“对比”手法,回答时只要把文中的几处对比一一写明,并点出各自的作用即可。

答案 ①病前三舅身体“壮硕如牛”与忽然瘫痪无法动弹进行对比,体现了命运的变化无常。②病后在亲人面前的平静乐观与独自一人的悲伤相对比,写出这次病重打击对三舅的巨大影响,符合生活的真实,使人物形象更为丰满。③病前肥圆而饱满的大酒窝,病后变成了两个凹陷的小黑洞,后来酒窝重生,逐渐饱满,这样的对比有助于突出三舅“尊重生命”“勇士”的形象特点。④重获生命和平静去世的对比,出人意料,引人深思,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

2.文中的倒数第三自然段能不能删除,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倒数第三段是写三舅的去世,并带着抒情,点明三舅的人生意义。说“删”与“不删”都可以,关键要言之成理。申述理由的角度无非三个:人物形象、主旨、情节。

答案 (示例一)不能删。①这一段照应了题目与前文,使文章结构严谨,并顺理成章地引出下文对三舅的赞美。②使文章叙事波澜迭生,让三舅的形象更为鲜明突出,更能引发人们对生命的思考与体味。

(示例二)可以删。①删除后不影响全文结构的完整,也不影响文章内容的表述,并可以使文章更为简练明了。②这样的结局安排太残忍,删去后带给人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更符合人们的情感需要。

3.联系全文,说说以“重生的酒窝”为题的好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题目中的“重生”是关键词,与文章主题密切相关,“酒窝”是三舅的外貌特征,也是本文的线索,在文章中起到结构上的作用。标题是文章的眼睛和标志,一般力求新颖,吸引人。它常常透露出作者的观点或感情倾向,暗示文章的主旨,串联文章的结构,起到揭示主旨和贯穿全文的线索作用。

答案 ①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②“酒窝”是三舅的外貌特征,也是本文的线索,作者围绕酒窝组织材料,写出三舅生病的前后变化,表现出他强韧的意志,这样结构更为紧凑。

 



撰文:李玲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