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人生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7504 文章来源:教导处

【高考考向】 

主要考查政治的核心素养

考查形式:选择题、主观题

【高考真题】

1.(2019•北京卷)清扫街巷、修剪花木等社区劳动,果蔬种植、木工制作、机床操作等学农学工实践,“医生”“博物馆讲解员”等职业体验……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同学们在不一样的学习中收获成长。开展劳动教育,旨在引导学生(  )

①了解社会,提高实践能力,实现全面发展    ②提高劳动技能,促进劳动力市场充分竞争

③树立职业平等观,推动社会分工的细化      ④树立正确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价值观的相关知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让同学们在不一样的学习中收获成长。开展劳动教育,旨在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提高实践能力,实现全面发展。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①④正确;促进劳动力市场充分竞争和推动社会分工的细化不是对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目的,②③不符合题意,排除。故本题选B。

2.(2018•江苏高考)著名作家萧伯纳说:“许多伟大的真理开始的时候都被认为是亵渎行为。”由此可见(   )

A.真理都是具体的                 B.价值判断具有社会历史性

C.真理是有条件的                 D.价值判断必须遵循客观规律

【答案】B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价值判断的特点。“开始的时候”与以后成为真理的对比说明在不同的时期做出的价值判断是不同的,B正确且符合题意;真理的具体性是指真理都是相对于特定的过程来说的,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具体、历史的统一,真理的条件性是指任何真理都有自己适用的条件和范围,这与“开始的时候都被认为是亵渎行为”无直接关联,A、C均不符合题意;D本身正确,但与题干材料无关。

3. (2018•全国卷Ⅲ)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开国将军甘祖昌,参加过井冈山斗争、五次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荣获过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长征路上,甘祖昌和同村战友约好,革命成功后,一起回家搞建设,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革命胜利后,曾经的誓言让他心中的乡愁越酿越浓。1957年8月,他主动辞去军队领导职务,秉持“共产党人不能享清福,要艰苦奋斗一辈子”的信念,举家回到家乡沿背村务农,他把70%的工资捐给了家乡的建设事业,有关部门按照规定要给他盖房配车,被他一一拒绝。他领着乡亲们修水利,建电站,架桥梁,绿化荒山,改造冬水田……一项项利民工程帮助村民摆脱贫穷、走向富裕。1986年,甘祖昌病逝,留给妻子和儿女的唯一遗产是三枚勋章。

将军农民的事迹被编入小学课本,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习近平高度评价甘祖昌将军的艰苦奋斗精神。强调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1)运用价值观的知识,说明甘祖昌的一生是如何体现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情怀的。

(2)班级拟举办学习甘祖昌精神演讲会。请围绕“青春、奋斗”的主题列出演讲提纲的三个要点。

【答案】

(1)价值观是人生的重要导向,影响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和评价,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影响改造世界的活动。不忘初心,淡泊名利,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社会为人民贡献了毕生精力。

(2)志存高远,树立崇高理想;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增长本领;弘扬革命精神,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心系祖国,在奉献社会中实现青春理想。

【解析】

(1)限定了知识范围,考生首先调动价值观的指导作用的知识;其次,结合材料信息进行简要阐述。本题比较简单,组织答案一定要理论和材料相结合,切忌堆砌理论。第(2)问为开放型试题,考生回答问题时要围绕“青春、奋斗”的主题。转化为答案切入点要抓住人生理想的知识来组织答案。

4.(2018•北京高考)“湖平两岸闲,风正一帆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变化的生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体人民致力同心,共同奋斗,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舌尖上的美好生活:吃得更营养、更健康、更有文化,绿色食品成为就餐时尚。

家居里的美好生活:更加注重环保和艺术品位,智能家居,个性定制进入百姓生活。

休闲中的关好生活:健身、阅读、培训充电渐成潮流,博物馆、刷场门前的队伍变长了,亲子游、毕业游、定制游深受欢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运用哲学观点分析“变化的生活”与“不变的初心”之间的关系。

【答案】

  矛盾就是对立统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改变过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衷,并在此初心的指导下,让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好;②价值存在以价值判断为基础,正确的价值观应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着力解决人民最关系的利益问题;③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的。在中国共产党“不变初心”的坚持下,才会使得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其他方面做答,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社会历史的主体、党的群众路线的相关知识,考查考生调动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阐释问题的能力。从宏观上把握材料,材料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离不党的正确领导。因此,总的来讲,“不变的初心”与人民“变化的生活”是统一的。然后结合材料调动教材知识,人民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以及党的群众路线的知识。阐述党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建议变式训练】

1.1708年,清政府组织传教士绘制中国地图,历经10年成功绘制的《皇舆全览图》已达到很高的科学水平,却一直被作为密件珍藏于内府。反之,参加测绘的传教士把资料带回西方后整理发表,使西方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对中国地理的了解超过中国人。可见,《皇舆全览图》价值的实现( )

①以对其价值的真理性认识为前提      ②取决于其科学内容适用范围的扩大 

③受到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制约    ④以其科学内涵的不断发展为条件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皇舆全览图》价值的实现取决于主客观因素,由事物自身和对事物正确认识等因素影响的,不单取决于其科学内容适用范围的扩大,另外其价值的实现也不以其科学内涵的不断发展为条件,故②④说法错误。要实现其价值,首先需要对该事物的价值有一个准确的判断,材料表明《皇舆全览图》价值的实现以对其价值的真理性认识为前提,故①符合题意;中国和西方对待《皇舆全览图》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是因为两国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影响的结果,其价值的实现受到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的制约,故③符合题意。故选B

2.2016年年初,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集中查处了一批传播淫秽色情、谣言、暴恐、赌博、诈骗等违法信息的网站,这一净网行动的哲学依据有( )

①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②不同性质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着不同的作用

③价值观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         

④人的各种价值判断是在价值选择的基础上形成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C

【解析】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故①错误。价值判断是介值选择的基础,先有价值判断,然后才有价值选择,故④错误。在网上传播违法信息会危害社会,这表明不同性质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着不同的作用,价值观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故②③正确,应选C。

3.与普通微信群不一样,“日行一善”微信群有个特别的群规,群友发出的红包不能抢。所有微信红包里的钱,都被用来帮助贫困人群,日行一善,积小善成大善,弘扬社会正能量。材料表明( )

①价值观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        ②事物的发展是从量变开始的 

③人们的价值选择是因时而变的     ④量变引起质变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A

【解析】题干没有涉及价值选择的变化,③说法过于绝对且与题意无关;④说法错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上升性。“日行一善”微信群红包不能抢,用来行善,这体现了价值观影响人们的行为选择,①入选;“日行一善,积小善成大善”,这体现了事物的发展是从量变开始的,②入选。故正确答案是A

4.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栋梁。

近年来,有的人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旗号颠覆英雄、歪曲历史、消解崇高。如胡诌“黄继光堵枪眼不合情理”“‘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董存瑞炸碉堡为虚构”等。凡此种种混淆是非的谣言借助网络等传媒随意传播,一些网民盲目跟风、随手转发。这种抹黑英雄形象的谣传引起了一些人历史认知混乱和价值观迷失。

还原历史、守护英雄、捍卫崇高,就是守护良知、正义和精神家园。战场上多次负伤的志愿军老战士李继德动情地说:“黄继光堵枪眼时,我在现场!”当年的老排长郭安民挺身直言,燃烧弹点燃伪装草,“大火整整烧了二十多分钟,邱少云始终一动不动”。董存瑞的生前战友郑顺义多次口述力证,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就在他的掩护之下……

结合材料,运用价值观的知识,对否认英雄的错误言论加以批驳。

【答案】

价值观影响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和评价,只有遵循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作出正确的价值评价。受错误价值观驱动,否认英雄的言论歪曲了历史,遮蔽了真相,导致人们思想的混乱。只有尊重历史,坚持真理,树立和弘扬正确价值观,才能抵制否认英雄的谣言,消除其影响。

【解析】

本题易因运用价值观的知识没有从从正反两方面展开分析而失分。运用价值观知识,对否认英雄的错误言论加以批驳,首先要答出价值观的导向作用、正确价值观的评价标准的相关知识;然后说明否认英雄的错误言论是受错误价值观的影响,并说明其危害;最后说明我们应该怎么办。

 



撰文:何继兰 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