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观念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7260 文章来源:教导处

【高考考向】选择题、材料解析题

【高考真题】

1.2021年高考山东卷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足迹

材料  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征途中,在如图所示各地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根据材料并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史实,以“足迹”为题写一则历史短文。(要求:表述成文,叙述完整;立论正确,史论结合;逻辑严密,条理清晰。)

【答案】瑞金: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苏区(强调政权)

遵义: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等人的左倾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

延安:抗日革命根据地,中共七大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

北平: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筹建,开国大典等

【试题解析】可从图片中看出,其足迹包括江西瑞金、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因此可选择其中一些地点进行概括说明。如瑞金: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苏区。遵义:遵义会议纠正了王明等人的左倾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等。主要是分析概括这些地方所发生了重大事件,并分析其影响。

【得分要点】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创建人民革命政权的尝试;

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红军长征过程中,红军主力转移到西北地区,延安成为中共中央驻地和中国革命的指挥中心;

1947年夏,中共中央工委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制度,掀起土地改革群众运动;毛泽东在河北西柏坡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指挥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并取得了三大战役的完全胜利;

1949年春,中共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提出促进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基本方针,指出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提出了革命胜利后党在各方面的基本政策;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将进驻北平,并在北平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准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 

2.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卫所,明代常备军军事组织。明代在各要害地方皆设卫所,屯驻军队,若干府划为一个防区设卫,卫下设所。卫所集中分布区城与明代的政治、经济、国防等有密切关系。

根据如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在答题卡的地图中标示出明代卫所集中分布的区域,并说明集中分布的理由。(要求:只需标示出明代卫所的一个集中分布区域;在答题卡的地图中用斜线///////明确标示,理由准确充分,表述清晰。)

【答案】

如标识在东北地区,可从防范女真部进犯、加强东北部边防的角度展开说明,如标识在京师周边,则主要从护卫都城、强化北部边防、维护国家统一等角度展开说明,只要言之有理,表达清晰,讲清地理方位的特殊性即可。

【试题解析】材料中提到明朝卫所是明代在要害地区设置的常备军事组织,其分布与明代政治、经济、国防有密切关系。元朝灭亡后,草原上的蒙古人逐渐形成鞑靼、瓦剌两大集团,两大少数民族集团对明朝北部边防形成威胁。

【命题意图】本题侧重考查明代边疆问题,体现了五大核心素养中的历史解释和时空观念。

【命题方向】通过对具体时空下的史料进行分析,得出结论,进行历史解释。

【得分要点】

特定事件存在于特定空间的原因。

关于明代卫所设置的说明,明确体现出对特定事件存在于特定空间位置的原因。本本类考察方式重点考察,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对于时空观念学业质量水平等级要求中“能够选择恰当的时空尺度对起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在此基础上作出合理的论述”。

3.2021年高考湖南卷如图是中国古代某一历史时期主要产粮区示意图。该时期是

A.秦汉时期  B.隋唐时期   C.宋元时期  D.明清时期

【答案】D【试题解析】根据图示内容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主要产粮区主要是在黄河中下游,结合所学内容可知此时应该是隋唐时期,故选B;秦汉时期主要产粮区应该是在黄河中游,特别是关中地区,排除A;宋元和明清时期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南方,长江中下游成为粮食的主要产区,与图示内容不符,排除CD。

【命题意图】本题侧重考查经济重心南移,体现了五大核心素养中的历史解释和时空观念。

【命题方向】通过对具体时空下的史料进行分析,得出结论,进行历史解释。

【得分要点】

经济重心南移:

原因:

人口南迁为南方补充了大量劳动力、先进的生产工具和技术;

南方社会环境相对稳定;

本身蕴含着发展农耕经济的巨大潜力

过程:

初步开发: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方出现了建康人口上百万的大城市;

加速发展:中唐(安史之乱)以后,逐渐超过北方;扬州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

南移完成,经济上南强于北的局面完全确立;苏湖熟,天下足。

影响:

经济重心的南移还带来文化重心的南移济重心南移

真题练习

1.2020年北京卷)建国初期,为改变民间拜神祈福的旧习俗,国家鼓励创作新年画。如图《拖拉机》在1950年全国新年画评奖中获甲等奖。该画“新”在

①选用了年画创作的新题材  ②表现出移风易俗的新气象

③展示了合作化运动的新成就  ④描绘出农业机械化的新愿景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答案】A【解析】

从材料题材来看,该画选用了年画创作的新题材,①正确;材料描绘的是农民围绕着耕地机器设备的情景,表达了农业机械化的新愿景,也表现出移风易俗的新气象,②④正确,因此A符合题意;此时农业合作化尚未开始,③错误,BCD排除。故选A。

1.2020年山东卷)如图为1906—1921年日、英、德、俄四国在华商号数量变化示意图。其中①是

A.日本   B.英国  C.德国 D.俄国

【答案】A【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一战期间特别是1915年《二十一条》签订后,日本加紧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曲线①所示的在华商号数量迅猛增长相对应,A项符合题意;1914年到1918年,英德等欧洲列强忙于帝国主义战争,减少了对中国的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在华商号数量发展与曲线①所示不符,BC两项错误;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退出了帝国主义阵营,在华商行数量与图中曲线①的发展趋势并不对应,D项错误。

1.2020年山东卷)如图为中国近代某一历史时期农民运动发展形势示意图。图中形势形成的原因是

A.辛亥革命得到各地响应B.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

C.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D.人民解放军展开战略反攻

【答案】B【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20世纪20年代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推动了图中所示即两湖地区农民运动的高涨,B项正确; 辛亥革命并没有得到各地农民运动的广泛响应,A项错误;大革命失败后,农民革命根据地主要建立在湘赣等省的省际交界地区,与图中所示两湖地区农民运动的发展形势不符,C项错误;1947年人民解放军展开战略反攻时,两湖地区的农民运动并没有如图所示得到迅猛发展,D项错误。



撰文:羊依辉 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