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10731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重点知识:

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

1.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空想社会主义

(1)空想社会主义产生的背景伴随着资本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日益显现的激烈矛盾,社会主义思想得以产生和发展。一些先进分子纷纷对资本主义进行揭露和批判,同时表达对未来理想社会的诉求,从而形成了空想社会主义。

(2)空想社会主义的积极作用:空想社会主义作为资本主义的批判者,表达了早起无产阶级迫切要求改造资本主义社会、建立理想社会的愿望,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

(3)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空想社会主义者仅从理性、正义等原则出发,揭露资本主义的弊端,设计未来社会的美好蓝图。他们主张阶级调和,反对阶级斗争,看不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无产阶级的力量,没有找到消灭资本主义社会和建立新社会的强大力量,也没有找到进行社会变革的正确途径。

2.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前提: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

(1)三大工人运动: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

(2)工人运动的历史意义以三大工人运动的发生为标志,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开始联合起来反抗资产阶级的统治,将斗争的矛头指向整个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制度。

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1.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

(1)唯物史观

①唯物史观的创立:马克思、恩格斯通过研究社会历史,批判地吸收了德国古典哲学的合理成分,彻底摆脱了唯心主义思想的影响,创立了唯物史观。

②唯物史观的重要意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揭示了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把人们对美好社会的追求建立在科学认识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

(2)剩余价值学说

①剩余价值学说的创立: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剖析资本主义社会,批判继承了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思想成果,创立了剩余价值学说。

②剩余价值学说的重要意义:剩余价值学说从经济学角度揭示了剩余价值的来源,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占有工人剩余劳动的秘密,揭示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利益的根本对立,找到了变革资本主义社会的坚定力量,为无产阶级的斗争指明了方向。

2.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1)诞生标志: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发表

(2)《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

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科学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总结了工人运动的经验和教训,第一次系统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任务和策略原则,阐明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性。

阐述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目标: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

1.十月革命的胜利

(1)十月革命的爆发:1917年,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推翻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政权,确立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

(2)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特点: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建立起互助合作的关系;个人消费品实行按劳分配。

(3)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变为现实,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开启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2.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发展

(1)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历史性飞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大发展,实现了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历史性飞跃。

(2)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发展: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出现严重曲折。但是,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看,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是不可逆转的。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显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难点: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及其历史意义;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思想来源、历史前提、理论基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立的意义;《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意义和时代价值。

【高考考向】

1.主要考查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及其历史意义;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思想来源、历史前提、理论基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立的意义;《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意义和时代价值。

2.考查形式:选择题为主

3.命题趋势:(1)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及其历史意义

2)区分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思想来源、历史前提、理论基石

各省市统考

1. 2021.日照检测)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是西欧工业资本主义时期物质生产、阶级斗争和思想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思想领域实行伟大变革的结果。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是(    )

①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

②空想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和发展

③无产阶级政党的建立

④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D

【解析】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是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理论基石,①错误。《共产党宣言》阐明了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性,但无产阶级政党的建立不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③错误。

2. 2021.潍坊高一检测)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发表讲话指出,马克思在他所研究的每一个领域都有独到的发现,但他做出的两大发现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唯物史观;二是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运行规律,即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大发现(    )

①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

②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奠定了理论基石

③使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

④使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现实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C

【解析】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而不是两大发现,故①不选。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成现实,故④不选。

3. 2021.新郑高一检测)《共产党宣言》指出: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故事的时候了。下列关于《共产党宣言》说法正确的是(    )

①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

②科学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③论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任务和策略原则

④成为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答案】B

【解析】《德意志意识形态》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①错误。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前提,④错误。

4. 2021.浙江高一检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有人认为,资本主义战胜了社会主义:“历史已经终结”。对以上内容分析正确的是(    )

①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要经历曲折的过程

②社会主义已经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

③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看,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可以逆转

④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看,共产主义要实现的信念不可动摇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表明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要经历曲折的过程,①符合题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②错误。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上看,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不可逆转的,③错误。从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看,共产主义要实现的信念不可动摇,④正确。

建议变式练习

1. 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成为了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抵柱,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越

B. 资本主义的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

C. 十月革命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历史性飞跃

D. 工人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答案】A

【解析】B错误,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C错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大发展,实现了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历史性飞跃;D错误,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2.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由陈望道翻译成中文,成为“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印行。这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初版很快就全部售完。这本书之所以引起强烈反响,是因为它(    )

预见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

②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

③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与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④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答案】D

【解析】③④符合题意。《共产党宣言》没有预见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①说法错误。资本主义的十月革命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②说法错误。

3.19世纪初,圣西门的理想是要建立“实业制度”,傅利叶心目中的理想社会是“和谐制度”,欧文进行了“新和谐公社”的共产主义新村实验。这些都表达了空想社会主义者对未来理想社会的诉求,但他们建设美好社会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是(    )

①他们主张阶级调和,没有看到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无产阶级的力量

②他们的理论比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要早

③没有提出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主张

④没有找到进行社会变革的正确途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B

【解析】①④符合题意。②不是空想社会主义者失败的原因,排除。空想社会主义者曾提出过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的主张,③说法错误。

4.20世纪末期,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出现严重曲折。下列对此认识正确的由(    )

①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看,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不可逆转的

②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出现的曲折表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具有缺陷的

③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看,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很难实现的

④从人类是社会发展的趋势看,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的信念是不可动摇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①④符合题意。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出现的曲折不能证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有缺陷的,②说法错误。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看,社会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是不可逆转的,而不是很难实现的,③说法错误。



撰文:王婷婷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