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社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6111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1. 文化的内涵: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人类的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

2. 文化内容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自然科学、技术、语言、文字等非意识形态的部分。

3. 文化的特点:

(1)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

(2)每个人的文化素养不是天生的,是逐步培养出来的。

(3)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离不开物质载体。

4. 文化的实质:社会精神力量

5. 文化的作用: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6. 文化与政治、经济相互影响

(1)经济、政治决定文化。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

(2)文化反作用于经济、政治

(3)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

7. 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

(1)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①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②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各种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对推动经济建设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③伴随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文化消费更加丰富,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总体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2)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

①人们为了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提高文化素养。

②反对文化霸权主义

(3)文化与综合国力

①文化在综合国力中的地位: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②提高文化竞争力:把文化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

【高考考向】

1.主要考查:文化的内涵与特点、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文化与综合国力

2.主要考查方法:考查信息获取、知识整合、语言表达能力。文化的内涵与特点多以选择题形式考查,文化的力量主要从两个角度考查,一是“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角度,一般用“文化是一种物质力量”为陷进,二是文化对社会及个人影响的角度,通常以主观题形式考查。

3.命题趋势:(1)文化的内涵与特点

2)文化与经济、政治

3)文化与综合国力

4.备考建议:(1)认同先进文化的作用和国家发展文化的政策

2)了解不同性质的文化具有不同的作用,正确认识文化与经济、政治和综合国力的关系

3)通过对文化的特征及文化的社会作用的学习,深刻领会文化的实质,培养文化自觉和自信,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

高考真题

1.(2022·江苏卷,20)“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随着一阵清脆明快的京剧曲调声,学生们有板有眼地做起了戏曲课间操。戏曲课间操不仅提升了学生做课间操的兴趣,也成为同学们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窗口。材料说明(  )

A.大众文化的发展可以高雅与通俗并存

B.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活跃了文化思想

C.人们在实践中创造、发展并享用文化

D.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答案】C

【解析】戏曲课间操属于学校教育实践中的文化创新。戏曲课间操提升了学生做课间操的兴趣,使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接受文化影响的过程,也是享受文化的过程,C正确。由材料得不出大众文化的发展可以高雅与通俗并存的结论,排除A;材料没有体现活跃文化思想,排除B;材料强调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没有涉及文化影响人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排除D。

2.(2021.全国乙.19)2017年3月,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由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这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在“互联网+文化”领域实现了我国手机动漫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这一成就(    )

①表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生命力取决于同科技的融合

②有利于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

③标志我国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

④确立了我国在国际“互联网+文化”领域的话语主导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C

【解析】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保证,①错误;“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由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这有利于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②符合题意。动漫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这标志我国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③符合题意;④中“主导权”不符合实际,不选。

3.(2020·全国Ⅲ卷,20)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逾70%。中国道路得到越来越多国际的理解,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表明(  )

①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的基础和核心 

②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是与经济影响力同步增强的 

③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是经济、政治、文化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④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归根到底以经济发展水平和影响力为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文化与社会的相关知识。①夸大了文化影响力的作用,排除。文化影响力与经济影响力不一定是同步增强的,②说法错误。③④均正确且符合题意,故选D。

4.(2020·全国Ⅱ卷,4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一条桀骜不驯的忧愁河。九曲黄河万里沙,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造,曾给沿岸百姓带来深重灾难。中华民族始终在黄河水寒灾害作斗争,但是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黄河屡治屡决的沉珂没有得到根本改观。

20世纪中叶,黄河治理的千古难题历史性的交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手中。1952年,毛泽东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动员和激励了千百万黄河儿女兴修水利、筑坝泄洪、修复生态,并开启了破解黄河治理的千古难题之旅。经过几代人不屈不挠的顽强拼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节水优先、精简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进行的全面整治。黄河水沙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连续20年不断流,黄河流域生恋环境持续明显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黄河儿女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治黄答卷。

2019年9月,习近平郑重宣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他深入剖析了黄河水少沙多等难题症结,强调黄河治理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习近平关于黄河治理的战略思想,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了行动指南。

结合材料并运用文化力量的知识,分析新中国黄河治理交出优异答卷的原因(14)

【答案】文化引导、制约社会实践的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创新精神是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弘扬创新精神,有利于树立和贯彻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增强创新自信,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发展。

【解析】本题的知识限定为文化的作用。解答本题,首先要明确界定创新精神属于先进文化,同时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体现;其次,要明确文化的作用体现在对社会发展和个人的影响上,且先进文化对二者起促进作用,据此即可组织答案。

建议变式练习

1.我国西南地区的悬棺文化散发着谜一般的魅力。考古人员在四川珙县发现371幅历经风雨的悬棺岩画。画面中的钓鱼狩猎、骑马竞技、舞蹈杂耍、舞刀弄剑等场景依稀可辨,让现代绘画艺术家惊叹不已。该考古发现佐证了(  )

①精神文化越古老越接近社会生活的本质       ②精神文化总是人们社会实践的产物 

③精神文化的价值不因时代变迁而改变         ④精神文化的展示离不开一定的物质载体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①③说法错误;②符合题意,这些岩画内容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精神文化是人们社会实践的产物,故正确;④符合题意,这些精神文化的内容都是通过悬棺岩画而表现出来,体现了精神文化的展示离不开一定的物质载体。故正确答案为C。

2.我国在倡导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注重通过文化及其产业先行来淡化地缘政治效应,旨在促进沿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广泛,不同文明互鉴共荣。这说明(  )

A.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B.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

C.一定的文化决定一定的经济、政治

D.文化交融能消除国家间的政治分歧

【答案】B

【解析】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和科技是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排除A。材料强调通过文化发展,淡化地缘政治,可见文化对政治的作用;通过文化促进各国经济合作,可见文化对经济的作用,故答案为B。C错在“决定”。国家间的分歧是由国家利益分歧决定的,只要利益分歧存在,国家政治分歧就不会消除,排除D。

3.“蛟龙”“海龙”“潜龙”“云龙”等“七龙探海”,让深海探测迈向更深、更广、更远;人工智能“中国芯”逐步从终端迈向云端,将为服务器的在线推理业务提供强大的计算支持……这些都是我国迈向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科技成果。这主要显示了(  )

A.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决定

B.文化是一种物质力量

C.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

D.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答案】D

【解析】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表明我国正迈向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体现了文化对综合国力竞争的作用,D正确。A、B观点明显错误,C没有揭示其重大价值。

4.网络曾出现“三个苹果改变世界”的段子:第一个苹果诱惑了夏娃,让人类走出蒙昧,有了文化;第二个苹果砸中牛顿,使其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推动科技的发展;第三个苹果被乔布斯咬了一口,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世界。“三个苹果改变世界”虽具玩笑性质,却也形象地告诉我们文化和科技的重要作用。以下关于文化作用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消费更加丰富   ②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③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是实践的产物 ④文化越来越成为一种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答案】A

【解析】题中“三个苹果改变世界”虽具玩笑性质,却也形象地告诉我们文化和科技的重要作用,这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消费更加丰富,以及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①②符合题意,应选;材料没有体现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因此③排除;④“物质力量”的表述错误,应是精神力量。答案A正确。

5.近年来,我国各地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力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发展,扶贫、脱贫工作成效显著。经济贫困背后隐藏着文化的贫困,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山区贫穷的根源除了资源贫乏外,另一个主要症结是人口文化素质低、生产技能差。贫困地区长期固有的落后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形成所谓贫困文化,这种长期的贫困文化积淀,又反过来成为制约人们摆脱困境、谋求发展的桎梏。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对经济作用的相关知识,说明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解决文化贫困的合理性。

【答案】文化以经济为基础,又对经济具有反作用,落后文化阻碍经济的发展,先进文化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文化素质低、生产技能差、思维方式落后等文化贫困是一些地方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精准扶贫工作中必须解决文化贫困。解决文化贫困可以提高村民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促使其形成健康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为精准扶贫实践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最终实现真正脱贫。

【解析】限定了用文化作用的知识,要围绕这一知识,结合材料中贫困的原因来回答。要先答一下相关知识,然后从现实的贫困原因来证明,最后答出意义。

 



撰文:何娅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