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货币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5806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1、商品: 1)含义:用于交换劳动产品      

2)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和价值。

2、货币: 1)货币产生: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2)货币的本质:一般等价物。

3)货币的职能: ①基本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②其它职能: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

3、纸币货币供应量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为限度。超过这个限度会引起物价上涨,影响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秩序。(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 待售商品数量×价格水平/货币流动速度)                             

4、结算与信用工具 1)结算:现金结算、转账结算;

2)常用的信用工具:信用卡、支票。

①信用卡:能减少现金的使用(注意:减少现金使用≠减少流通中的货币量),简化收款手续,方便购物消费,给持卡人带来诸多便利。

②支票: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支票主要分为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

5、汇率波动:  

①外汇(币)汇率↑:外币升值,本币(人民币)贬值——出口↑,进口↓。

②外汇(币)汇率↓:外币贬值,本币(人民币)升值——出口↓,进口↑。

6、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意义:即对内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人民生活安定,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世界金融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考考向】

核心素养:

1.政治认同:通过对劳动价值论的理解和运用,学生能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通过理解人民币国家化意义的学习,学生能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的认可

2.科学精神:学生通过正确分析汇率变动的影响、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影响等,初步树立辩证看问题的科学精神。

考纲细化:1.货币的本质:商品的基本属性;货币的产生与本质;货币的基本职能;金属货币与纸币

2.货币的种类与形式:货币与财富;结算与信用工具;外汇和汇率

高频考点:1.商品的基本属性;货币的产生与本质;货币的基本职能;

2.外汇和汇率

3.货币政策(金融政策)与宏观经济运行

考查形式:选择题为主

本部分考题集中于货币的职能、货币流通规律与纸币发行、外汇与汇率等内容,试题类型以选择题为主,难度一般不大,但有关的计算题需重点突破。

复习过程中注意关注热点,比如: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及对我国的影响;我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等。

高考真题

1.2022·新课标全国甲卷·12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强调,要以保障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为基础,增值自然资本,厚植生态产品价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有效转化。这表明:

①生态产品有使用价值,其利用要合理有效

②生态产品有商品属性,其价值必然会实现

③生态产品有价值,价值实现要通过市场途径

④生态产品有稀缺性,休养生息是其价值源泉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2021·新课标全国乙卷·12甲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高,其进出口贸易以美元结算。在开放市场条件下,当甲国发生通货膨胀时,若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会下降。关于这一作用过程的描述,正确的是: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本题属于传导类试题,注意该题的题眼是:关于这作用过程的描述。起点是甲国发生通货膨胀,导致进出口发生变化,从而影响美元结算,最终影响汇率变化。

甲国发生通货膨胀,甲国内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甲国经济对外贸的依存度高,所以为了缓解国内需求压力,会扩大进口/减少出口,由于其进出口贸易以美元结算,当扩大进口时,导致美元的需求量增多;当减少出口时,甲国赚取的美元减少,即美元供给减少,无法提供国内兑换的需要,美元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在开放市场条件下从而导致美元升值,甲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会下降。

3.(2020年课标II)一双限量版运动鞋,官网标价千余元,线上倒手几次价格就能翻到几万;有人甚至声称自己靠炒鞋月入十几万……一段时间以来,炒鞋不断升温,引发媒体关注,并纷纷提示风险。炒鞋行为存在风险的原因在于

①鞋已不具有使用价值,其交易不是商品交换

②鞋的价格远远高于鞋的价值,背离了价值规律

③借助网络交易平台炒鞋,货币难以充当流通媒介

④资本追逐不断推高价格,鞋的价值越来越难以实现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①错误,鞋的使用价值并没有在炒鞋中丧失,依然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体,其交易依然是商品交换。③错误,借助网络交易平台炒鞋也是商品流通领域的一部分,货币依然是流通媒介。

3.2019·新课标全国卷Ⅰ)近年来,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为此,国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从劳动价值论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因为

①商品的质量是衡量价值的天然尺度

②商品的质量决定了商品的交换价值

③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④商品的质量与商品的使用价值密切相关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的基本属性的相关知识。产品的服务和质量是产品使用价值的体现,开展质量行动就是因为商品的质量与商品的使用价值密切相关,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③④正确切题。衡量价值的天然尺度是生产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是商品的质量,①说法错误;商品的交换价值由生产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不是商品的质量,②说法错误。故本题选D。

4.2018·新课标全国卷Ⅲ)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MP3(音乐播放器)、电子词典、掌上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这说明

①市场竞争导致商品优胜劣汰

②商品使用价值会影响人的消费选择   

③功能不同的商品会相互替代

④商品使用价值因替代品出现而减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的基本属性和互为替代品的知识。MP3(音乐播放器)、电子词典、掌上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是市场竞争的结果,①符合题意。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能够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需要,促使更多的人选择购买智能手机,②符合题意。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不同商品的使用价值在质上是不同的,不能进行量的比较,④说法错误。两种商品的功能相同或相近,可以满足人们的同一需要,这两种商品才能相互替代,③表述错误。故选A。

5.2017·全国卷Ⅱ)2016年4月至2017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人民币元/100美元)由645.79振荡走高至689.06,这对我国对外经济造成重要影响,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推导正确的是

A.美元升值→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价格下降→不利于中国商品出口美国

B.美元贬值→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上升→有利于中国进口美国商品

C.人民币升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下降→有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

D.人民币贬值→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成本上升→不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

  【答案】D

  【解析】从材料中可以得出,此刻为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情况,若不考虑其它因素,美元升值,则中国商品再美国市场的价格上升,有利于中国商品出口美国,故A的说法是错误的,BC的说法本身就是错误的,由人民币贬值,则可以推出中国企业再美国投资成本上升,则不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所以,本题D是正确的。

建议变式练习

1.(21湖北适应考某研究所申请获取了政府开放数据库资源,另花费50万元向一公司购买了市场调查数据。通过使用这些数据,该研究所开发了新技术,获得转让费100万元。这表明:

①数据能创造价值 

②数据是公共产品   

③数据能进行交易   

④数据能作为生产要素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D

【解析】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只为人的劳动创造价值提供了条件,自身不能创造价值,所以①错误。

材料中研究所申请获取的政府开放数据库资源中的数据属于公共产品;花费50万元向一公司购买的市场调查数据属于商品,而非公共产品,②错误。

2.(2021年辽宁卷)下图反映了货币随着经济发展而产生发展的过程。对应图中不同阶段,下列经济现象出现的正确顺序是

①交换媒介出现                              ②通货膨胀出现

③买卖行为发生分离                          ④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出现

A. ④①②③      B. ①④②③    C. ④①③②     D. ①③④②

【答案】C

【解析】④:依据图示,物物交换即出现商品,而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故④排第一。

①:到二阶段,以一般等价物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则出现了交换媒介,故①排第二。

③:从货币产生的第二阶段开始,出现交换的媒介,商品的买卖行为在时空上发生分离,故③排第三。

②:到纸币的出现,会有通货膨胀现象的发生,故②排第四。

3.2015年3月6日,美元指数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164点;3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前一交易日又贬值30个基点。美元持续升值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其中积极的方面在于

①扩大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优势,增加出口

②提升中国外汇储备的国际购买力

③抑制中国居民的出境旅游,从而增加国内储蓄

④优化中国对外投资结构,加快“走出去”步伐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A

【解析】人民币贬值,抑制中国居民的出境旅游,但是也不一定增加国内储蓄,③不选。

人民币贬值,对外投资成本增加,不利于“走出去”战略,④不选

4.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2015年12月,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占比为10.92%。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表明

①中国的经济地位上升  

②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新进展

③中国外汇储备安全性提高  

④人民币汇率稳定性增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A

【解析】我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这人民币没有直接联系。③不选。

人民国际化,人民币会更多受国际市场风险的影响,所以汇率稳定性反而是减弱的,④不选



撰文:罗蕾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