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读:5039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基本内涵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为什么)

①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措施(怎么样)

①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③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1)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关键是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3)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

3.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继承和弘扬我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传统美德,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

(2)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4)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5)我们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脚踏实地、不尚空谈、重在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高考考向】

1.主要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区分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养。

2.主要考查方法:考查信息获取、知识整合、语言表达能力。选择题、措施启示类意义类主观题。

3.命题趋势:(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因、措施

2)理想信念教育的地位、意义、措施

3)国家、个人角度如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4.备考建议:深刻理解并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位和基本内容,结合现实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与践行程度,从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和处理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素养的关系

 

高考真题

1.(江苏卷.24)钢琴剪影的景观小品、屋檐上的钢琴黑白键、能够发声的钢琴楼梯……在某乡镇的街道上,这样的音乐元素随处可见。当地人以琴为媒,以展现钢琴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弹奏出一首优美的乡村振兴“钢琴曲”,既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由此可见(   )

A.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思想道德建设       B.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发展公益文化事业

C.精神文明建设能推动物质文明建设       D.社会主义文化要用核心价值凝聚共识

【答案】C

【解析】材料没有体现思想道德建设,A不选。材料反映的是发展文化产业,不是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B错误。材料中,当地人以琴为媒,既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说明精神文明建设能推动物质文明建设,C正确。材料没有反映社会主义文化要用核心价值凝聚共识,D不符合题意。

2.(2019·全国Ⅱ卷,4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条往返1 208公里、平均海拔3 500米以上的雪线邮路,它是沟通藏区与内地的邮政主动脉,党中央的声音和各种邮件通过邮车送上雪域高原。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秉持“人在,邮件在!”的敬业精神,凭借精湛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出车经验,克服缺氧、“风搅雪”、孤寂等困难,驾驶邮车奔驰在白雪皑皑的“生命禁区”,服务藏区30年,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给雪域高原的人们带去美好生活的希望,“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邮车驾驶员,但看到老百姓拆包裹的样子,心里就开心。”2018年,其美多吉带领班组的康巴汉子们安全行驶62.49万公里,向西藏运送邮件41万件,运送省内邮件37万件。他们用奉献、忠诚与生命铸就了爱岗敬业、顽强拼搏的雪线邮路精神。2018年,其美多吉所在的康定-德格邮路被交通部命名为“其美多吉雪线邮路”。其美多吉被评为“时代楷模”和“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谈谈其美多吉先进事迹对我们培育和践行爱岗敬业精神的启示。

【答案】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爱岗敬业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要热爱工作、忠于职守;要苦练本领、精益求精;要心系人民、甘于奉献。

【解析】知识范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问题角度:启示类;答题方向:培育和践行爱岗敬业的意义?应该如何去做?分值定点:10分,需要回答3~4个要点题眼①“人在,邮件在!”的敬业精神→教材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敬业题眼②……服务藏区30年→材料本身: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

题眼③未发生一次责任事故→材料本身:本领过硬、精益求精题眼④……心里就开心→材料本身:心系人民、甘于奉献;时政知识:不忘初心

变式练习

1.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信仰是一种精神力量可以直接转化为国家硬实力

B.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文化核心素养

C.信仰文化是促进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主导力量

D.信仰文化为国家和民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答案】B

【解析】题干强调了信仰的力量,B项符合题意;信仰是一种精神力量,不能直接转化为物质力量,A项错误;C项错误;信仰文化提供的是精神动力,D项错误。

2.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之所以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因为(  )

①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必须以家庭美德建设为重点 

②家庭美德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③家庭美德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 

④家庭美德建设是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的要求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诚信为重点,①错误;材料强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原因,③不是原因。

3.每一个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他们代表着一个庞大的道德群体,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社会、用自己的所为诠释着道德的真谛。对他们的表彰有利于(  )

①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              ②弘扬中华传统道德 

③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修养                    ④从根本上引领当前我国社会各种思潮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传统道德有精华也有糟粕,我们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②是错误的;④夸大了表彰道德模范的作用,排除。

4.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可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 

②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③可为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④能为中国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①不选;科学文化建设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③不选。

5.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和指引,要把握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当代青年面对着深刻变化的社会、丰富多彩的生活、形形色色的思潮,更需要在理想信念上受到有力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要紧,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而奋斗”“要引导青年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标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不断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谈谈如何引导青年把握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答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青年的日常生活,使其转化为青年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重视实践育人,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解析】解答时可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青年的日常生活,使其转化为青年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理想等方面来回答如何引导青年把握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撰文:解德聪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