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类文本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读:4693 文章来源:教导处

【考纲要求

“课程标准”明确阅读要求:“能从图文等组合材料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能领会文本的意思,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知识点

1. 提取有效信息,概括主要内容

2. 整合多种信息,得出有意义的结论

3. 分析、比较文本资料,进行综合、归纳,写出探究结果。

考情分析

1. 选材特点:

每个文本一般由3-4则相对独立的、非连续性材料组成,围绕同一主题,但各有侧重,形成互补。

2. 命题形式:

两道选择题,一道主观题

3. 考点指向:

客观题主要考查信息筛选比较能力,难度较低;主观题主要考查文本内容概括提炼难度稍大。

【周练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题。

材料:

东方浮雕工艺融入彩妆产品,敦煌壁画元素作为印花出现在运动鞋上,大白兔奶糖开发出了潮流香水……这些过去与现代时尚难以搭上边的元素,如今出现在各类消费场景中,成为新潮流。“引领这股新消费潮流的、就是国潮力量。”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看来,国潮就是以国有品牌为载体、以优良品质为内涵,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强劲营销下,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张扬以及对时尚的追求,又有助于传统文化回归而产生的一种潮流。“国潮是中国产品、中国品牌、中国美学、中国文化的综合呈现。”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王昕总结说。他认为,国潮是多种符号的统一和再现,其中包含中华传统文化认同层面的符号,比如民族图腾式标记的民族符号;还有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融合的符号;以及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符号,比如中国、中华字样等激发中华民族群体性认同的符号。“冰墩墩和雪容融就是中国形象的情感对应物,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如此高,正是看重它们丰富的情感内涵和象征价值。”王昕说。(摘编自邹晓菁《年轻人为何热衷国潮》,《光明日报》)

材料三:

根据以往的实践经验,以动漫、美剧等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在中国拥有广阔的受众市场,而中国的流行文化却很难突破中西方的文化壁垒。从这个角度来说,国潮立足青年群体的审美取向和文化旨趣,不仅为未来的国际传播创造了新的中国特色的符号中介,同时也切中全世界青年人共同的“潮”“酷”等个性化诉求,为超越国家层面的文化再生产开辟出潜在空间,比如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和时尚品牌已经引起海外市场的广泛关注。同时国潮在操作层面也通过激活青年群体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为青年主导的国际传播模式探索了可行的路径。国潮激发作为传播主体的青年群体的民族文化自信。青年人是国潮的核心用户群,更是未来国际传播的重要主体。值得注意的是,Z世代(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也是与互联网发展同步成长的一代,身处不同文化环境中的青年群体共享数字信息技术,因此更加有能力也有动力进行积极地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例如,李子柒以1410万的订阅量刷新了You 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吉尼斯世界纪录。国潮有助于在海外青年群体中提高中华文化的感召力。让海外青年人真正认可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有助于建构持久的国家品牌形象。国潮在这方面的独特优势在于产品的流动性和文化的持续性。也就是说,国潮作为一种文化观念、社会思潮和审美取向,虽然附着于一定的商品,却不依赖于特定的商品。因而,即使国潮的产品种类相对有限和小众,品牌的更新换代也难以预期,但它们所传递的民族文化价值并不会随之削弱。反而在产业延续的过程中不断推动民族文化的正向积累,促进更多的海外青年了解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文化,从而提高中华文化的海外感召力。(摘编自刘黎明《国潮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光明日报》)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材料一显示,2016年中国品牌与境外品牌的关注度相差不多,而2021年人们更关注中国品牌,手机、服饰等六大品类的关注度都有大幅提升。

B.王昕认为国潮是多种符号的统一和再现,冰墩墩和雪容融作为中国形象的情感对应物、其情感内涵和象征价值使得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高涨。

C.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和时尚品牌引起海外市场的广泛关注,说明国潮可以成为中国文化在国际传播的符号中介,满足全世界青年人的个性化诉求。

D.国潮产品具有产品的流动性和文化的持续性因而在向海外青年人传播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构建持久的国家品牌形象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答案解析C(“满足全世界青年人的个性化诉求”错,夸大了国潮的作用,原文材料三是“国潮立足青年群体的审美取向和文化旨趣,不仅为未来的国际传播创造了新的中国特色的符号中介,同时也切中全世界青年人共同的‘潮’‘酷’等个性化诉求”。故选C。)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Z世代是与互联网发展同步成长的一代,有能力也有动力进行积极地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李子柒利用信息技术传播文化就是典型的例子。

B.中西方之间存在文化壁垒、中国流行文化无法打入西方受众市场,国潮基于青年群体的审美取向和文化旨趣,能够开辟文化再生产的潜在空间。

C.在国潮力量引领下,当下各类消费场景中传统元素与现代时尚融合成为新潮流,通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劲营销,迅速占领大部分市场。

D.国潮附着于一定的商品,国潮产品能传递出民族文化价值并不断推动民族文化的正向积累因而产品种类需要多种多样、更新换代要快。

答案解析A(B.“中国流行文化无法打入西方受众市场”错,原文材料三是“中国本土的设计师和时尚品牌已经引起海外市场的广泛关注”。C.“迅速占领大部分市场”错,原文材料二是“……这些过去与现代时尚难以搭上边的元素,如今出现在各类消费场景中,成为新潮流”,并没有说“迅速占领大部分市场”,无中生有。D.“因而产品种类需要多种多样、更新换代要快”错,原文材料三是“即使国潮的产品种类相对有限和小众,品牌的更新换代也难以预期,但它们所传递的民族文化价值并不会随之削弱”。故选A。)

3.请阅读材料,概括说明国潮流行有何现实意义?6分

【答案解析】①对中国品牌而言,有助于传统文化回归,提高中国品牌的关注度。②对青年而言,可以满足年轻消费者个性张扬以及对时尚的追求,提高其民族文化自信。③对国际而言,可以为青年主导的国际传播探索可行的路径,提高中华文化对海外青年群体的感召力。

学生学情分析

1.没有整体把握理解文本内容,选择题没有认真比对分析。

2.主观题学生没有认真审题,答非所问。

3.学生答题表达能力欠缺,语言表述不完整。

4.学生逻辑思维欠缺,概括分析不够,概括不完整。

 

方法总结

1. 树立整体意识因为非连续性文本是“碎片化”呈现的,所以在阅读时要通过分析、比较、综合了解文本的阐述方向,找准文本所展示的话题,探究材料之间的联系,明确不同点,找准每则材料在内容和观点上的共同点,从而归纳出文本的主要内容及文本主题。

2. 树立对比分析意识非连续性文本的多则材料之间可能没有主次之分,而试题设置的选项会涉及材料之间的异和同,或许是内容上,或许是形式上。这就要求在阅读时要有意识地对多则材料进行对比分析。

“四步读文法”

第一步:看出处,知梗概——关注出处及标题

第二步:边浏览,边勾画——把握文本主要内容

第三步:边思考,边筛选——为答题做准备

第四步:边比较,边概括——读懂文本,了然于胸



撰文:付霞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