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继承性与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读:4922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1.传统文化的表现:传统习俗、传统建筑、传统文艺、传统思想

2.传统文化的特点:相对稳定性、鲜明的民族性

3.传统文化的作用:

1)从性质上看: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落后,腐朽的传统文化阻碍个人和社会的发展。

2)从时代发展上看:传统文化因时而变就能对社会和个人的发展起积极作用,如果一成不变则会阻碍社会的进步、妨碍个人的发展。

4.如何正确对待传统文化:

1)文化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2)文化发展: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3)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继承是发展的必要前提,发展是继承的必然要求,继承与发展是同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

4)坚持正确的方向,反对“守旧主义”“历史虚无主义”

5.影响文化发展的因素:

1)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决定性因素)

2)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进步,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使收集、传递、选择、储存文化资源的手段和方式发生了根本变革,极大地促进了文化传播、继承与发展。

3)思想运动

4)教育: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

【高考考向】

1.主要考查: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2.主要考查方法:考查信息获取、知识整合、语言表达能力。说明类选择题、原因意义类主观题、措施启示类主观题。

3.命题趋势:(1)传统文化的表现、特点

2)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3)影响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4.备考建议:(1)理解我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树立文化自信。

2)辩证分析传统文化的影响,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高考真题

1.(2022·浙江26)某研究中心创立的古籍自动整理系统,既可以对古籍内容进行深度处理,又可以将大部头的典籍、海量的文字转化为一幅幅知识图谱,如从《宋元学案》中自动提取“弟子”“家学”“交游”等人物关系,可视化呈现“宋代学术关系网络图”,让古籍“活起来”。这说明:

①现代科技的运用有利于文化资源的收集、选择、传递和储存

②文化创新离不开对良莠并存的中外文化进行批判性继承

③现代科技的运用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④文化创新必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为根基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2.(2018·江苏卷,22)笙是我国一种古老的乐器,迄今已有3 000年的历史。它那金声玉振的小小笙簧和刚直劲节的紫竹笙苗、那“直而不居,曲而不兆”的独特音色,承载了“和”“德”“清”“正”的美学精神,成为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材料表明,优秀传统文化(  )

A.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B.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和动力

C.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的精神纽带

D.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向往和美好追求

【答案】D

【解析】古老的乐器承载的“和”“德”“清”“正”的美学精神,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这表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向往和美好追求,D符合题意。材料没有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故A排除。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和动力,故B错误。中华民族精神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故C排除。

3.(2018·全国Ⅰ卷,20)近年来,某市发掘传统中医药文化资源,坚持“以药立市”,大力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现已建有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形成了涵盖中药材种植,中药研发、生产、流通,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该市大力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的文化意义在于(  )

①创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理念 

②开创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新局面 

③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  

④促进中医药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D

【解析】①不符合题意,该市建立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并没有创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理念;“开创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新局面”夸大了该市做法的影响,②排除;该市大力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对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具有重要意义,③正确;该市在发展中医药产业的过程中,发掘传统中医药文化资源也更好地传播了中医药文化,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相互融合,故④正确。

4.(2017.天津卷.7)静止的时候,凝固着威严和庄重;走动的时候,流露出飘逸和洒脱。作为汉民族传统服饰,汉服交领右祍,系带宽袖,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饰,从黄帝到明末清初,一直保持着相对一致的风格和形制,被誉为“穿在身上的诗书礼乐”。透过汉服文化可以感悟到(    )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文化

一个民族特有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观

文化对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的影响

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和相对稳定性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饰,可见题意反映的是中华文化的民族性而不是区域性,故选不选从黄帝到明末清初,一直保持着相对一致的风格和形制,被誉为“穿在身上的诗书礼乐”,所以符合题意,入选;在题意中不能体现出来,故本题选B

5.(2022湖南,20)材料一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复兴的历史使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1)请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阐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对待传统文化的“变”与“不变”。(10分)

 ①传统文化有双重作用,对今天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深刻影响。正确态度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我们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②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发展的根基,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今天仍能激起人们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但同时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③传统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传统文化在世代相传中保留着基本特征,同时,它的具体内涵又能够因时而变。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和创新,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立足实践,批判地继承发展好传统文化,不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成为自觉的文化传承者和享用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④反对全盘否定传统文化的历史虚无主义与全盘肯定的守旧主义。   

建议变式练习

1.有学者认为,传统戏曲在写意的、程式化的表演变迁中体现出一脉相承的美学气质;古典诗词在格律、句式的变化中始终坚持了押韵、平仄和诗情意象;书法在不同流派的发展中仍透射出基本笔法和气韵。因此,文化的精神传承比技艺传承更重要。这一结论的合理之处在于看到了(  )

①发展中的传统文化有一定的共性和规律 

②传统文化形式的创新是不同时代的共同要求 

③传统文化所蕴涵的精神具有内在稳定性 

④对待传统文化应坚持批判继承,古为今用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解析】①③正确且符合题意。材料强调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而非创新,排除②。④与材料无直接关联。

2.源远流长的“礼”文化在漫长的文明演进中,积淀了许多协调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规范和准则。今天,我们仍借助这些规范和准则来协调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但赋予了“礼”平等、友善等新的内涵。这启示我们(  )

①对传统文化中积极向上的内容要加以继承 

②对传统文化的糟粕要加以改造或剔除 

③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有利于社会发展 

④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答案】C

【解析】材料主要说明了借助礼仪规范和准则来协调人际关系,启示我们发挥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继承传统文化的精华,①③符合题意。材料没有涉及传统文化的糟粕,②不符合题意;材料也没有体现民族性,④不选。

3.我国杂技历史悠久,因表演技巧高超而深受观众喜爱。在现代,我国杂技融入音乐、舞蹈等元素,利用声、光、电效果,配以情景故事,既惊险刺激又妙趣横生,许多节目蜚声海内外。我国现代杂技艺术蜚声海内外,主要得益于(  )

①现代传媒超越时空的传播功能 

②用现代流行艺术元素取代传统艺术元素 

③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满足了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④以现代艺术手段展现我国杂技的民族特色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D

【解析】我国历史悠久的杂技艺术蜚声海内外,与其融入音乐、舞蹈等元素,利用声、光、电效果,配以情景故事密不可分,这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运用现代艺术手段的创新,③④符合题意;材料未涉及大众传媒,①不当选;②错在“取代”。

4.“崇教育人耕读传家远,立身敦品礼义济世长。”近年来全国多地建设家风馆,集中展示当地历史悠久的门楣楹联、家规家训、村规乡约等优秀文化资源。设立家风馆,旨在(  )

①引导群众向善向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抵御外来文化的冲击,加快复兴儒家传统文化

③强化家风教化功能,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家园 

④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定全社会共同理想信念

A.①②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答案】D

【解析】②说法错误,对于外来文化,我们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而不是抵御外来文化的冲击,设立家风馆,是为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是复兴儒家传统文化;④不符合题意,材料没有涉及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排除。①③均正确且符合题意。故选D。

5.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冰洋冷饮雪糕实现“一小时达”,五芳斋万种定制粽任君选择,百雀羚新媒体广告圈粉“90后”……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目前全国有超过半数的中华老字号上线网店,老品牌,新姿态,老字号们正敞开怀抱迎接新零售时代。

老字号承载了厚重的生活与文化记忆,常被视为城市的精神地标,但也曾艰难度日,甚至抱憾终结。如今,人们喜欢老字号,不仅因其历史悠久、手艺精湛,还在于它们能跟时代接轨、与需求合拍。近来,老店“广州酒家”挂牌上市,上海计划将经营不善的老字号放进“品牌池”,招募更合适的经营者……老字号不再死守“酒香不怕巷子深”,而是大胆走出舒适区,争当下、赢未来。

市场不相信眼泪,“倚老卖老”没有出路。只有具有善用互联网思维激活老字号的商业基因,巧用市场力量壮大老字号的发展实力,才能打造“不老传说”,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说明中华老字号能赢得未来的原因。

【答案】①科技进步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华老字号能主动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强大的传递、共享功能,传播企业文化,重塑企业品牌。

②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中华老字号能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新工艺,壮大自己的实力。

③中华老字号能不断地为自身注入新的时代精神。中华老字号能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参与市场竞争,在顺应时代的变迁中不断地发展壮大自己。

【解析】本题考查文化生活的知识,设问指向中华老字号能赢得未来的原因。我们看到一个“原因”类设问,第一个应该想到的问题就是课本上关于这个问题具体有哪些内容?联系课本是分析原因的最基本的角度,很多问题通过联系课本内容就能够得到解决的。中华老字号属于传统文化的范畴,故本题可以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文化创新、科技进步影响文化发展等角度思考分析。



撰文:张梁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