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读:5188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1)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关键是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3)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

【高考考向】

1. 高考考点:理想信念教育的地位、意义、措施

2.主要考查方法:考查信息获取、知识整合、语言表达能力。选择题、措施启示类意义类主观题。

3.备考建议:深刻理解并把握理想信念教育的地位、意义、措施,从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高考真题】

1.(2020江苏25)红色播报、红色基地、红色寻访……某市积极整合党史资源,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活动宣传党史文化,使革命文物活了起来,让革命历史更有温度。这一做法旨在:

A.从理想信念中汲取前行力量             B.将文物资源转化为物质财富

C.宣传革命文化提升科学素养             D.用当代新技术再现革命场景

2.(2022全国甲卷40)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夏明翰视死如归,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王进喜崇高人生的写照;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献出年轻生命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下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以自己的奋斗牺牲,彰显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的无限忠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半条被子”的故事使老百姓认识到“共产党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你的好人”。中共七大通过的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明确“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标尺,持之以恒答好人民考卷,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运用文化生活的知识并结合材料加以说明。(10分)

答案:①理想信念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影响人的认识活动、实践活动和思维方式。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经受了各种考验,推动社会进步发展。②优秀的文化增强人的精神力量。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精神支撑,他们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③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理想信念,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畏牺牲,无私奉献,推动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

【变式练习】

1.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习近平之所以重视理想信念,是因为

①高举正确理想信念的旗帜有利于引导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振兴中华

②正确理想信念是推动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力量

③正确理想信念是中华民族之魂,是推动中华民族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

④坚定正确理想信念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自信的力量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2.从嘉兴南湖一叶开启未来的红船,到井冈山上播撒革命的燎原星火;从西柏坡“进京赶考”的铿锵誓言,到改革开放“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的求真务实,正因为胸中有对人民的责任、心底有对理想的激情,我们才能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克服困难、跨越障碍,推动时代的前行。由此可见

①全面传承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

②当代必须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

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远大理想

④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应传承革命理想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2020年4月20日,一堂名为《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辽宁高校大学生“云端”思政课》的特别“大课”引发热议。听一线医护人员感人至深的故事,看政府迅捷高效的疫情应对措施,能让青年人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堂“云端”思政课

①守正创新,坚持了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②有利于坚持多元价值追求,奏响主旋律文化

③有利于大学生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④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4.(2021山东卷)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江山破碎,国弊民穷”的年代,狱中饱受折磨的方志敏,于人生最后时刻以生命写就了“可爱的中国”。他相信,“蛮可爱蛮可爱”的中国。一定会有一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这是方志敏一边和死亡打着照面一面勾勒出来的朗日晴空,也是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信仰。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1)感悟“可爱的中国”,从文化生活角度,阐述你对“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理解。

答案:“可爱的中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我们应延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前行方向,从先烈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撰文:张梁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