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鉴赏之形象画面题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读:5100 文章来源:教导处

一、答题基本方略
1.把握标题,参照内容,明确类别、中心。
2.捕捉意象,形成画面,初步理解形象特点。
3.审读题干,明确要求,准确定位(考查对象:内容、方法、语言;局部、整体)

二、画面意境类
画面意境类题型主要考查三个方面:对抒情主体形象的理解,对诗歌意象的分析,对诗歌意境的体味。
【设问方式】
形象画面:这首诗描绘了怎样的形象(描绘了怎样的画面)?景物有什么特点?意象意境:诗歌营造了怎样的意境氛围?或直接点明某意象,要求简要赏析。【背景知识】
1.形象—一诗歌中的形象,既指抒情诗中的抒情主人公(抒情主体形象),更多的则是指诗歌中所描写的景与物。意象是寓“意”之“象”,是诗歌用来寄托诗人主观情思的客观物象,包括景和物。
2.意境——诗人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与诗中所描绘的生活图景有机融合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常见意境特点术语:繁华热闹、孤寂冷清、恬静优美、雄浑壮阔、萧瑟凄凉、恬静安谧等。

【答题模式】
形象画面分析:特征+形象画面定位
意象意境解说:意境描摹+特点概括(或效果简析)。即先用自己的话把诗句的意境描摹出来,再概括情境特点(如雄浑壮阔、高阔远深、恬静优美、萧瑟凄凉、生机勃勃、孤寂冷清等),或者对意境的作用效果加以简单解说。

三、典型试题(半期考试)

宣州送裴坦判官往舒州,时牧欲赴官归京

杜牧

日暖泥融雪半消,行人芳草马声骄。

九华山②路云遮寺,青弋江③村柳拂桥。

君意如鸿高的的,我心悬旆正摇摇。

同来不得同归去,故国逢春一寂寥。

【注】①本诗作于开成四年,当时杜牧在宣州为官,即将离任回京,裴坦中进士不久,要前往舒州。②九华山:在池州青阳西南,为宣州去舒州的必经之处。③青弋江:长江下游支流,在宣州城西。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这首诗歌语言平实质朴,明白晓畅,颇能体现杜牧诗歌清健俊爽的风格。

B.颔联“云遮寺”“柳拂桥”是诗人想象友人路上的情景,承接首联,虚实结合。

C.颈联“君意如鸿”“我心悬旆”,对比写出了诗人空虚无着、怅然若失的感情。

D.尾联写出了作者与友人即将各奔东西,“寂寥”一词直抒胸臆,照应题目。

15.请简要赏析首联的画面并概括其作用。6分)

答案. ①首联以明快的色调,简洁的笔触勾画出一幅江南早春阳光和煦、芳草青青的“春郊送别图”:初春的早晨,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积雪已大半消融,经东的芳草青葱,待发的骏马仰头长嘶,催促主人上路。

②首联写景交代了送行的时令和环境,描写了一幅明快的早春送别图,以乐景衬哀情(反衬)表现了诗人与友人离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自己离任回京、仕途未定的惆怅和不安之情。(画面2分,作用4分)



撰文:杨佳顺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