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与税收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5553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财政与税收

【主要细节知识】

1、财政的含义:国家的收入和支出。

2、财政收入的来源:税收收入、利润收入、债务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中,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最主要的来源。     

   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经济发展水平(基础、根本)和分配政策。

3、财政收支的关系:①财政收支平衡:收入大于支出,略有节余;或支出大于收入,略有赤字。②财政赤字,是指当年的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部分。③财政盈余:当年的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

4、税收的基本特征: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三者关系见课本70页

5、增值税:可避免对一个经营额重复征税,而且可以防止前一生产经营环节偷漏税行为。

6、个人所得税: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也是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实现社会公平的有效手段。

7、四种违反税法的表现:A、偷税(不缴或少缴);B、欠税(拖欠税款)C、骗税(骗取税收优惠);D、抗税(暴力、威胁等手段拒不缴纳)

【考察主观题知识】

8、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有什么作用?

1)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财政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缩小收入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与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国家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作用。财政通过支持xx行业、xx地区发展,有利于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

3)国家财政具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经济增长滞缓时,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经济增长过热、物价上涨时,采取紧缩性财政政策。

 

【高考考向】

核心素养:

1.政治认同:通过理解我国财政收支政策和税收改革政策,增强对我国现行宏观调控政策的认同

2.科学精神:结合事实,正确区分财政的各个作用、税收的各个特征、违反税法的各种行为,税收的各个类型及作用

3.法治意识:依法自觉诚信纳税

4.积极参与我国税收的征管和使用,监督各种违反税法的行为

考纲细化:1.财政收入与支出:财政收入的构成;税收与财政的关系;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财政支出;财政支出的构成;财政收支平衡。

2.财政的作用:财政与基础设施工程;财政与宏观调控;财政与人民生活保障。

3.税收及其种类:税收;税收的基本特征;税收的种类;税收的作用。

4.依法纳税:纳税人;负税人;依法纳税

高频考点:税收与财政的关系,财政的作用,财政与宏观调控,税收的作用

考题预测:本部分考题集中于财政支出的构成、财政的作用、税收的基本特征、税收的作用等内容。试题类型既有选择题,也有非选择题,题目相对较难,其中最难的部分是财政政策的运用。

    复习备考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双循环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背景下,结合财税体制落实国家发展规划,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复工复产、精准脱贫、新基建、惠民惠企、创新驱动等中的具体事例,理解我国财税制度政策的调整与改革对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转方式、调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的巨大作用。

高考真题

1.2021年全国甲卷)2021年,某地改变养老补贴模式,将每人每月300元—600元不等的补贴资金储值在专门账户,失能、失智、孤寨、独居老人可自主选择养老机构和专业人员提供陪护、助浴、修剪指甲等上门服务:服务费用按规定服务次数和时长从专门账户中抵扣,超额部分按照市场价格收费。相对于现金直补,该模式可

①引导资金使用方向,更好发挥补贴资金作用

②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充实养老保障资金

③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更好满足老人需求

④利用价格调节机制,合理配置养老资源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解析】资本周转时间的长短,标志着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周转时间越短,表明周转速度越快;周转时间越长,表明周转速度越慢。材料主要涉及补贴方式的创新,由直补变从专门账户抵扣,没有加速流动;材料是讲养老金的使用,与充实养老保障资金无关,②排除。

养老补贴资金,来源于国家财政,是国家运用宏观调控的手段来调节养老服务业,满足养老服务的需求,同时超出部分按照市场价格收费,发挥了价格的调节机制,养老资源的优化配置需要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的结合,④排除。

2.2021年山东卷)2是我国2016—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收入与支出走势。

 

 

 

 

附:据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我国财政赤字率为3.6%,2021年拟按3.2%左右安排(赤字率的国际警戒线为3%)

针对图2反映的问题,积极的应对办法是

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税收来源

②加大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弥补收入不足

③压缩社会保障类开支,减少财政支出

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B

【解析】图2反映的是出现了财政赤字,而且已超出了国际警戒线很多.加大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短期内会弥补财政赤字,但长远来看会使财政赤字率加大;压缩社保支出,不利于保障民生,刺激消费,从而不利于经济发展,排除②③;

建议变式练习

1.(2020年绵阳三诊)为发挥农业保险对支农惠农、促进农业发展的作用,中央财政于2007年开始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截至2019年底,农业保险累计支付赔款2400多亿元,服务农户数从0.5亿户次增至1.8亿户次,提供的风险保障从0.1万亿元增加到3.6万亿元。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发挥作用的路径是

①获得财政补贴,降低成本支出

②增加生产投入,促进产业发展

③购买农业保险,支付保险费用

④转移灾害风险,稳定收入预期

A.①→③→④→②                             B.①→③→②→④

C.③→①→④→②                             D.③→①→②→④

【答案】C

【解析】题干首句“支农惠农、促进农业发展”便是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最终目的,故②排在传导路径的最后一位。购买保险后,方可获得保费补贴,故③排首位,①排第二位。

 

2.(2020年 绵阳三诊)特别国债指专门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的国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下行,支出压力上升。为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3月27日,党中央决定发行特别国债。关于此次发行特别国债对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推导合理的是

①增加财政定向支出     ②拉动经济增长

③激发社会生产活力     ④提升财政创收能力

⑤刺激社会总需求

A.④→①→③→②        B.④→①→⑤→②

C.①→③→⑤→②        D.①→⑤→③→②

【答案】D

 



撰文:赖波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