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曲折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8967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一、民族资本主义产生(19世纪60、70年代)2.文艺复习的背景:

1.原因:  ①自然经济逐步解体,提供了客观条件

②外商企业丰厚利润的刺激

③洋务派引进西方先进生产技术,起了诱导作用

2.影响:

A.出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一步瓦解了自然经济,促进了社会进步。

B.壮大了无产阶级队伍,促使民族资产阶级产生并发展。

C.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列强的经济侵略。

D.推动了政治民主化进程,促进了民主思想的传播和民主革命的发展。

二、民族资本主义的初步发展(1895年——1912年)

1.原因:①甲午战后,列强争相对中国输出资本,进一步瓦解了自然经济。

②清政府为扩大税源,解决财政危机,放宽对民间办厂的限制;清末新政时期,鼓励商业发展。

③实业救国思潮的兴起。

2.影响:

①经济上:进一步瓦解了自然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国的经济侵略,并大大推动了中国近代化进程。

②政治上:民族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先后领导了戊戌变法(维新派)和辛亥革命(革命派),推进政治民主化进程。(近代化上升到制度层面)

③思想上:传播了西方民主思想,促进思想解放。

三、民族资本主义的短暂的春天(1912年——1918年)

1.原因

①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为民族资本主义发展扫除了一些障碍,奖励发展实业。

②群众性的反帝爱国运动的影响,如因反对“二十一条”掀起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群众运动。

③实业救国思潮的影响;

④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忙于战争,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

2.影响

①进一步壮大了资产阶级的力量,继续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新文化运动等);

②同时也壮大了无产阶级的力量,为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奠定阶级基础;

四、民族资本主义的快速萧条(1918年——1927年)

1.原因:①一战后,欧美列强卷土重来,加紧侵略;

  ②军阀混战,社会动荡;

2.概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整个中国民族工业迅速萧条。

历史认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帝国主义是阻碍民族工业发展的根本因素。只有实现民族独立,才能实现现代化。

五、民族资本主义的短暂的发展(1927年——1936年)

原因:

A.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并形式上完成统一,结束了军阀混战,社会相对稳定。

B.国民政府采取一系列鼓励发展发展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经济措施,开展“国民经济建设运动”。

C.提倡国货、抵制洋货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蓬勃发展。

D.1935年,进行币制改革

六、民族资本主义日益萎缩(1937年——1945年)

1.原因

①日本侵华战争的破坏和经济掠夺,民族企业遭受空前残酷的打击。

②国民政府实行战时经济体制,民族工业遭到官僚资本的压榨。(统制经济)

2.结果:民族资本遭受沉重打击,日益萎缩,官僚资本急剧膨胀。

七、民族资本主义陷入绝境(1945年——1949年)

1.原因:

①国共内战,政局动荡,社会混乱。

②美国的经济侵略:签署《中美友好通商条约》,大量商品涌入中国。

③官僚资本进行经济垄断,挤压民族企业。

④国民政府增加苛捐杂税,滥发纸币,造成通货急剧膨胀。

2.结果:民族工业陷入绝境,纷纷倒闭,国民经济趋于崩溃。

八、特点:

①从产生上看,资金少,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

②从诞生环境看,产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

③从分布上看,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内地很少。

④从结构上看,主要集中在轻工业,重工业基础薄弱,没有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⑤从地位上看,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很小,始终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的主导。

从发展历程看,具有曲折发展的特点。

 

【高考考向】

主要考查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状况以及该现象出现的原因、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特点

主要考查方法:材料阅读、提取信息、知识转移、论从史出

考查形式:以选择题考查为主

主要考查学生对近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状况以及原因、特点,培养学生在阅读材料和背诵知识、知识理解基础上分析材料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易错易混】

1.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每个阶段的时间以及该阶段的原因、民族资本主义的特点

2.主要考查内容:近代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曲折发展、特点

3.主要考查方法:基础识背、信息获取、知识整合、整体把握。

4.考查形式:以选择题为主。

【高考真题】

1. 2022·浙江·高考真题)结合所学,分析下表,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1895-1911年商办工业企业行业结构状况表(部分)

类别

1895-1900年

1901-1904年

1905-1911年

创办企业数

资本额(万元)

创办企业数

资本额(万元)

创办企业数

资本额(万元)

轻工业

111

1524.8

62

1515.8

408

5198.1

重矿业

18

376.7

20

486.0

77

2322.7

交通业

53

62.2

43

3459.9

104

3926.9

——据《中国现代化历程》资料整理订定

A.  重矿业和交通业的发展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B.以轻工业为主的民族工业发展相对较快

C.传统经济形式已然淡出历史舞台                  D.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已经形成

【答案】B由材料“1895—1911年商办工业企业行业结构状况表”可知,1895—1911年各阶段的商办工业企业中,轻工业的创办企业数和资本额始终增长较快,说明清末时期以轻工业为主的民族工业发展相对较快,B项正确;重矿业和交通业的发展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与材料信息不符,排除A项;由所学知识可知,在中国近代,传统的小农经济形式一直存在,直到三大改造完成后才淡出历史舞台,排除C项;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才建成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与题干时间不符,排除D项。故选B项。

 

2. (2022·湖南·高考真题)1899年南通大生纱厂开业,其生产的机纱推动了周边农民家庭手工棉纺织业发展。棉纺织业发展对机纱的大量需求,又在大生纱厂濒临破产之际挽救了纱厂,并推动它走上迅速扩展之路。这一现象反映

A.机器大生产导致了小农经济破产 B.个体手工业阻碍机器大生产发展

C.“织”“耕”分离瓦解了自然经济 D.个体手工业可纳入新的经济体系

【答案】D依据材料“其生产的机纱推动了周边农民家庭手工棉纺织业发展”“棉纺织业发展对机纱的大量需求,又在大生纱厂濒临破产之际挽救了纱厂”可见民族工业和家庭手工业相互促进,有利于近代民族经济的发展,个体手工业也可被纳入新的经济体系当中,D项正确;“导致破产”表述错误,排除A项;“阻碍”表述错误,应为相互促进,排除B项;“瓦解了”表述错误,排除C项。故选D项。

 

3.(2022·浙江·高考真题)观察下图,结合所学,下列项中,对中国近代工业在一战期间的发展,解读正确的是

1895-1919年中国近代工业厂数和资本统计图(部分)

 

①轻工业有了显著的发展出   ②重工业有了一定的增长

③形成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   ④新建厂矿企业的速度和规模空前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B由图中中国近代工业厂数和资本统计数据看出,1895-1919年,纺织业、食品工业、化学工业等轻工业有了显著的发展,机械五金工业、冶炼工业等重工业有了一定的增长,从近代工业厂数和资本额看出新建厂矿企业的速度和规模空前,①②④正确,故B项正确;从部分中国近代工业厂数和资本统计数据,无法说明中国形成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并且根据所学可知,我国民族工业在一战期间得到较快发展,一战后很快萧条,说明中国近代民工工业具有半殖民的特征,排除③,故排除ACD项。故选B项。

 

【建议变式练习】

1.下表是近代中国部分年份进出口商品贸易比重表(占总值%)。据此分析,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年份

进口商品

出口商品

钢铁和机械

棉纱及棉制品

棉花

矿砂及金属

1925年

6.5

20.7

3.8

2.9

1928年

7.2

15.8

3.4

2.1

1931年

9.3

7.9

2.9

1.6

A.中国轻重工业发展趋于平衡                       B.南京国民政府优先发展重工业

C.当时国内工业建设有所发展                       D.民族工业在“一战”后迅速萧条

【答案】C。从材料中钢铁和机械的进口不断增加可以看出,工业建设有所发展,故C项正确。从材料可以看出,1925年到1931年重工业机械的原材料进口不断增加,这说明中国重工业有所发展,但体现不出重工业和轻工业发展均衡,故A项排除;材料中钢铁和机械的进口不占绝对多数,所以看不出南京政府优先发展重工业,排除B项;材料体现的是1925年以后经济发展,不是一战以后的萧条,排除D项。

 

2.下图所示是温州商人吴百亨于1925年创办的品牌,它与当时英国公司的“飞雕”牌形成竞争。这可以作为

 

A.民族工业出现短暂春天的典型案例                     B.民族企业与外国资本作斗争的见证

C.“节制资本”实施的一个重要缩影                     D.乳业成为民初最大新式产业的证据

【答案】B。该品牌创立于1925年,民族工业短暂春天是在一战期间,故A项错误;显然这一品牌是针对的当时英国公司的“飞雕”牌,这体现出民族企业与外国资本的竞争,故B项正确;“节制资本”是借助国家力量遏制私人资本的膨胀和垄断,实现资本国有,故C项不符合材料信息;民初最大新式产业是纺织业,故D项错误。



撰文:杨静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