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收入的分配

发布时间:2022-12-02 阅读:6221 文章来源:教导处

知识点

【主要细节知识】

1、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个人消费品分配的基本原则。(含国有经济、集体经济)

2、按劳分配原因: (1)必要性——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生产力发展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们劳动的性质和特点,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2)重要性——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它体现了劳动者共同劳动、平等分配的社会地位。

3、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

①形式:A、按劳动要素分配:个体经济中的劳动收入;私营、外资企业的劳动者所获得的工资、奖金、津贴。

B、按资本要素分配:a、私营企业主税后利润b、利息,股息,债券,股票收入等。

C、按技术要素分配:技术取得的收入(技术入股、专利使用、技术转让的收入)

D、按管理要素分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的收入。

E、按土地要素分配:房屋的租金和土地流转收入。

F、按数据要素分配:通过信息技术的收集、筛选、加工、处理的“大数据”

②意义: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有利于让一切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人民。

4、公平与效率的辩证关系: (1)二者分别强调不同的方面,存在矛盾; (2)二者又有一致性。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公平是提高效率的保证。

【考察主观题知识】

5、怎样缩小收入差距,实现收入分配公平?   

①根本上,大力发展生产力,使人们的收入都有所增加。

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为我国实现社会公平、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

③增加居民收入,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差距;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⑤兼顾效率与公平既要提高效率,又要促进公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高考考向】

核心素养:

1.政治认同:我国的分配制度为我国实现公平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2.科学精神:正确认识多种分配方式的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的关系。

3.法治意识:树立依法维护各类产权的法治意识。

考纲细化:1.生产决定分配。按劳分配及其作用。我国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2.收入分配方式对效率、公平的影响。2.提高效率、促进公平。

高频考点:按生产要素分配

考题预测:本课需要重点关注在实现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收入分配公平问题以及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等内容。

高考真题

1.2020年课标I)信息时代,数据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将数据与劳动、资本、土地等并列,将其列为生产要素。数据被列为生产要素是因为

①数据广泛融入生产过程,具有独特创造力

②数据是最具流动性的基础性资源

③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分离

④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作用日益凸显

A.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数据是最具流动性的基础性资源和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可以分离说法正确,但是不能表现出数据在经济社会中的独特作用,不能作为数据被列为生产要素的原因,②③无关

2.2021年山东卷)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国出台了许多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政策措施,不仅直接帮扶了贫困群众,而且提高了市场机制的益贫性,2013-2020年贫困地区农村居

  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比全国农村高2.3个百分点、分析表中各类帮扶政策,

  对实现市场机制益贫性路径描述正确的是

  ①初次分配注重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率        

  ②通过再分配引导市场配置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③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      

  ④加大政府财政补贴力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答案】A

【解析】第三次是在道德力量的推动下,通过个人自愿捐赠而进行的分配。政府要积极促进三次分配,即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在许多国家不仅弥补了各种正式社会保障制度安排的缺漏,同时还具备软性的调和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进而提升公众社会责任与社会公德的功能,扮演着积极促进互助友爱、提升文明道德的角色,③排除。政府的财政补贴属于宏观调控,不属于市场机制,④排除。

建议变式练习

1.(2020年绵阳三诊)第三次分配是建立在自愿性基础上,以募集、自愿捐赠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的分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市慈善总会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41.3亿元,有效地缓解了当地人、才、物紧张的局面。由此可见,第三次分配是

①对初次和再次分配的补充,有利于完善收入分配体系

②政府意志的体现,是充满活力的社会之手所推动

③社会进步的重要表现,体现社会成员更高精神追求

④独立于政府参与,体现全体成员意志的分配方式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解析】政府意志的体现,②不符合题意。体现全体成员意志,④不符合题意

2.转移支付主要是指各级政府之间为解决财政失衡而通过一定的形式和途径转移财政资金的活动,是用以补充公共物品而提供的一种无偿支出,是政府财政资金的单方面的无偿转移,体现的是非市场性的分配关系。下列选项属于转移支付的有(  )

①某省下发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贴资金   

②某地收取身份证异地办理工本费

③某区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                    

④国家下达2019年资源枯竭城市补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

转移支付提供的是无偿支出。②不符合。财产性收入属于按资本要素参与分配。③不符合。

 



撰文:李源

图片:无

审核:丁劲松

上传:杨佳顺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