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阅读:11945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一、基本情况

我校高一高二年级艺术课开课班级共有67个班级,学生总数为3800人,教师总数510人,专职艺术教师13人,其中音乐教师8人,1人借调到教体局,舞蹈教师1人,美术教师4人;现有音乐、美术专用教室10间,教室数量配备满额;功能室10余间;音乐、美术器材配备达标。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我校贯彻落实学校美育工作,积极开展各艺术活动、社团活动,如:12.9艺术节、十佳歌手大赛、美术作品展览、社团星级评比展示活动等。为了让学生们学以致用,逢节假日组织学生到敬老院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即加强了学生的社会实践,也培养了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举两得。
(二)年度内教师配备与培训:我校专职艺术教师共13人,其中音乐教师9人(包括舞蹈教师1人,1人借调教体局)美术教师4人,学校组织老师们进行定期教研活动和积极参加各类艺术比赛,如有外派的各种学习机会,学校也会根据情况派老师外出学习。

经费投入:学校在五年内计划会往艺术教育方面增加投资,为艺术教育提供更优化的硬件条件。

器材设施:器材的配备上,学校也在今年增投入,购进相应的艺术器材。
(三)艺术课程设置:我校高一年级开设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必修课,每学期18学时,高二年级开设艺术选修课隔周一次,每学期9学时,让学生进一步的了解艺术课程

课外艺术活动: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活动。首先艺术类的各类学生社团包括书法社、摄影社、合唱团、舞蹈团等有10个,其次我校每年9月-12月为学生艺术节,开展了一系列艺术活动,包括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12.9文艺汇演,以及各年级分别组织的合唱比赛、朗诵比赛等,覆盖到全校所有的学生,让学生参与艺术活动,让艺术课程多元化

特色发展:我校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安塞腰鼓陕北秧歌以来,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又增加了他们对于我国传统艺术的了解。

校园文化艺术环境:除了每年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各种艺术活动之外,各年级还会根据自己年级的实际情况组织各种艺术活动,比如合唱比赛,英文歌唱比赛、班歌比赛等等,学生们的积极参与其中,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四)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素质测评采用自评和他评两种方式。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我校艺术工作不论在常规教育还是专业教育上,在去年的基础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艺术常规教育中,我校于今年成功创建“市级”艺术特色学校和“市级”绘画社团,并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优秀的成绩;专业教育上,今年我校的艺术高考上线率100%。

艺术教育管理:我校有专门开设国际艺术部,由直属领导和分管领导共同管理艺术教育工作。

体质机制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艺术中心有专职教师对艺术教育的开展进行监督,大大促进了艺术教育质量的提升。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艺术课程的开设比较单一、艺术活动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几乎都是安排在下半年、艺术教师参加专业培训的机会较少、艺术教室和器材还缺乏、特色艺术的训练时间相对较、部分学生对艺术素质测评的重视度不够。

改进措施:艺术课程的选修课尽量多元化、将艺术活动分块,分散部分艺术活动到上半年、增加艺术教师外出培训的机会、完善艺术教室和器材、增加特色艺术的训练时间、加强学生对艺术素质测评的重视度。



撰文:邓佳

图片:邓佳

审核:曾强

上传:欧建敏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