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文言文 学写议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29 阅读:6759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借鉴文言文 学写议论文

议论文是高二语文作文教学的重要内容,要求结构严谨、论点鲜明、论据准确,这就对写作者的思维、语言有较高的要求,因而常常会有学生抱怨议论文难写。其实,我们学到的很多文言文可以说是议论文的典范之作,如果我们把教材学好了,那么作文也容易多了。本文结合第三册第三单元的文言文,谈谈高中议论文教学如何向文言文借鉴。

 深入挖掘 转换观念

观念是指引,方法是实践。观念比方法更重要。荀子的《劝学》中,中心观念就是“学不可以已”。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崇尚武力,谁能够如此诚恳的呼吁学习的重要性?所以,开门见山,一开始就用你的观念去感染读者,征服读者。就如十九大讲话中,习近平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分真切,每个人都拥有一颗初心,你的初心是什么?你的梦是什么?不能因为我们走的太快,走的太远,而忘记了我们怎么出发的。由个人梦,到中国梦,这就会显得亲切自然。写出来的议论文才会有真情实感,才会打动人心。

《寡人之于国也》和《过秦论》,都写的是治国之道,都希望统治者以“仁”为本。

《过秦论》洋洋洒洒,每个字都包含着贾谊对国家的焦灼和担忧,那种千字叙史,十字议论的气势,包裹着贾谊的一颗忠君爱国之心。以笔为剑,直指人心。孟子和贾谊都在为古代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大声疾呼,摇旗呐喊。他们的立场,他们的见识,他们的担当,他们的责任,他们的情怀,软绵绵的散文或诗歌够劲吗?只有议论文的刚正率直能淋漓尽致啊!

所以,我们要引导学生从甜的发腻走向干练爽朗,从近乎呓语到干净利落,这就是我们该让学生建立的议论文写作观念。

 比照教材 谋篇布局

议论文常见的结构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这一单元的文言文基本遵循了议论文的常规写法,但学生学完后云里雾里,懵懵懂懂,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学生归纳总结,并对四篇文章进行梳理。《劝学》的结构最简单,一开始就提出论点:学不可以已。然后论述了学习的目的、意义、态度和方法;《过秦论》用了大量的笔墨叙述了秦由兴盛到衰亡的过程,最后水到渠成的点出了全文的中心论点: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韩愈的《师说》则属于典型的正反论证式的结构,也很容易理解;孟子的《寡人之于国也》写的很含蓄,学完了文章学生还是理不清思路。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这样要求,把《寡人之于国也》改写成一篇应试议论文,工工整整的写在作业本上。观点明确,思路清晰。

提纲如下:

标题:以仁治天下

第一段:开门见山或者引用几句孟子的名言提出观点:行仁义,得天下。

第二段:论证为什么以仁义治天下:简要概括孟子和梁惠王对话,直接指出行仁义,可以使民加多,最终一统天下。

第三至五段:论证怎样施行仁政,分为三个小论点:1以仁义治天下,需要君王自省;2以仁义治天下,需要发展生产;3以仁义治天下,需要教民养民

第六段:总结,引用名句,概括观点,再次点题:行仁义,得天下。这样改写完以后,让大家自己和原文比较讨论哪种写法最好?大多数认为这样写符合高考应试作文,但,更赞成孟子的写法。孟子从梁惠王治理国家采取移民移粟却“民不加多”的角度入手,准确把握梁惠王的心理,吸引梁惠王听取仁政的实效,一针见血的指出霸道的弊病,这样写更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文章更有语言感染力。这种把课文改成应试作文的写法,既可以检测学生对课文的掌握情况,又能丰富我们议论文写作的结构储备,这对于平行班的教学应该是有用的。因为有一部分学生连这种套路都学不会,更不用说创新了。议论文,最初教学的死去活来的死还是很有必要的!

 紧扣教材  点滴积累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运用在议论文写作中就是写出优秀作文必须要有丰富的素材。素材从哪里来,我们有的学生买了不少参考书,却忽略了“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教材。我们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先把这“月”好好珍藏品味一番。叶圣陶说,教材无非是个例子。第三单元的议论文就为学生写作提供了丰富的实例,组成了一个丰富的作文素材宝库。对于教材素材积累分为两部分,一是走进作者版块,积累作者相关事例和优秀品质,每一篇古文开讲前,我都会花一些时间讲讲作者的故事,让学生好好记好笔记,“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们认识一位作家,就是走进一个鲜活有趣的灵魂,这一单元有孟子的慈悲怜悯之心,荀子的人定胜天之理,贾谊的忠君爱国之诚,韩愈的坦率真挚之性。如果把他们的故事写进我们的议论文,一定能成为很有说服力的论据,也更容易打动我们一线的兢兢业业的教师群体们,这个板块,学生在摘抄完以后,还要自己模仿,或自写一段和作者有关的文字。

二是,经典名句板块,积累优美语句,以备使用和改写!

三是课后拓展板块,深挖素材,联系时事,我手写我心。在讲完《劝学》后,我布置了一个小片段,把第一段扩写成一个一百字左右的应试作文开头段,有的同学写出来干煸乏味,而有的文采斐然,比如下面这段:人生要有品,人生要有位,人生的品位来源于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庄子如是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孔子如是语;“非学无以广志,非志无以成学”,诸葛亮则如是云;更有《礼记》中,“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的谆谆诲言。先贤有关学习的论述千千万,每一言,每一语,我们都要牢记心间。没有学习,个人难以成器;没有学习人类难以发展;学习是人终身的使命,学习是人提升品位的必由之径。为了自身,为了民族,为了人类的更大文明,请记住“学不可以已”。

这一段运用引证法,水到渠成地推出中心论点,看起来功底不错。但这段学生所写文字甚少,主要是抄的《讲与练》第54页第九课的导言部分,但能用好手头的资料,从模仿开始,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来说,对于那些写个议论文,连个分号都用不来的学生来说,应该也算是一条便捷之路吧!有时候我们也会发现,模仿着,模仿着,我们就成了李白了!模仿着,模仿着,我们也许还能超越了李白了!没有人天生就是李白,李白也不是,李白的摘录本,估计比高考学霸都要厚。

总而言之,教材是一个宝库,不只是文章结构,素材,还有论证方法等都可以借鉴,我们仔细挖掘一定能有所收获。把教材用实读实,扎扎实实地从教材中吸取养分。把文章写好,改好,完完整整的秀出个高分作文来。说了这么多废话,其实说的好不如做得好,真的要落实起来还是很难的,议论文教学是一个漫长而又具体的过程,革命尚未成功,我们还需努力

 



撰文:李丹

图片:教科室

审核:刘旭

上传:邹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