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生活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29 阅读:6239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浅谈生活教育

程林

前些天看到一个南实毕业的大一学生发了个说说:“ 突然超级想念高中的寝室阿姨,那样我就能好好收拾一下我的床了,并且时刻保持整洁。”对比学生抱怨生活老师的繁琐管理,不禁哑然失笑。

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最害怕接到几种人的电话,生活老师的电话名列前茅。每次铃声响起,闭眼都知道有问题学生晚归了、生病了、纪律卫生不好了、学生间或师生间有矛盾了,明明不喜欢但也只能像被喊家长一样立刻接通并及时处理。有时候不禁会想,为什么学生在教室和在寝室有着明显的差异,明明看着不错的学生结果那么懒惰或那么不懂得尊重他人劳动,该如何引导效果最好呢?

我想首先是引导学生尊重人,生活老师也是学生运转的重要一环,有些还是来校读书的家长,所以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尊重她们的劳动甚至让学生体验一番;其次是班主任要明白统一战线的队友是生活老师,她们所有看似严苛的要求都是针对学生的懒惰,要以身作则及时和生活老师沟通;再次是引导学生增加与老师工作外的其他沟通,在教师节、中秋节等也送上一个贺卡,一盆植物,在自己有美食时和人分享,教她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最后是处理问题时要引导学生长远考虑,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在习惯坚持中获得认可。

 很少人能回绝他人的认可与欣赏,当学生以更尊重的心态对待我们的生活老师,教育会更完整。



撰文:程林

图片:教科室

审核:刘旭

上传:邹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