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看客 涵养情怀

发布时间:2022-06-29 阅读:6228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拒绝看客  涵养情怀

——从学生手机丢失说起

李利平

又是周末,刚开学不足一个月,下课铃声响起后,同学们最期待的莫过于拿到自己的手机,听家人嘘寒问暖,与朋友闲聊交谈,更何况开学不久。我祝愿这是一个情意绵绵又平安无事的夜晚,只提醒自己9点准时查寝。可刚走出校门,就接到电话说W同学手机不见了,室长手机袋里没有,其他同学一时联系无果,W同学周末是要回亲戚家住的,他一边在教室四处寻找、等待消息,我则四处联络,然而手机音讯全无。结果教室里陪他的同学纷纷散去。据后来到教室上自习的同学说,W同学也已离开教室,我电话家长,辗转联系W同学亲戚,得知他很晚尚未回家,最后终于打通电话,得知他先出校门与同学用餐后才回家的情况,而W同学家遇变故,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我安慰他先不要着急,如果手机真的找不到了,可以考虑班费买一个手机暂时使用。经受顿失手机忧伤的他,甚至没想再要手机。

冷静后,我回忆W同学上周末是最迟交手机的,手机未入寝室专用手机袋,但其手机上贴有名字,型号、颜色我都记得,由此推断,手机就是发放时混乱丢失,但本班同学在场,每个手机都有名字,按理不会错拿,但即使掉在教室里,周末放假时段,同学自由进出教室,来往人多,实难保证手机尚在。

为此,我电话班助和教室自习同学,让他们帮忙再寻找,教室里仍没有,再问其他同学是否记得手机发放时有无无人认领手机,有同学反映说刚放学时有,可自己上完厕所回来,手机就不见了。

据此,我分析手机确实由于混乱发放,最终被其他人捡拾,但究竟是谁,只有借用监控了。当我赶到学校,查看监控时,我看到W同学在教室里一圈圈踱步寻找手机的焦急,看到其他同学散漫不经的调侃。有人说,这是一出悲剧。有人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些随意言谈似乎比丢失的手机更让人揪心,时间一分一秒跳过,最好监控显示本班Z同学在教室后排空桌上收起了一个手机,形状酷似W同学的手机,终于松了口气。但第二天早晨,Z同学才说之前没有听说情况,手机是她在教室自习发现后收起来的。

真相大白后,我及时告诉W同学手机已找到。但我想,这件事远没有结束,似乎每个人都失去了比手机更重要的东西。在课上,我向同学们描述了从手机遗失到找回的过程,并且说,这丢失的手机给我们每个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每一种不利的结果都是当事人的不力。梁启超说,人人相善其群谓之公德,人人独善其身谓之私德。发放手机的同学是否想过将手机发到同学手上;知情的同学是否应多一些耐心与安慰;捡拾手机的同学是否应及时反应情况;W同学自己是否应更认真地对待自己财物,而不是手机在教室而没有发现。任何一种以技术推测人心的做法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个小的错漏带来的结果是与时间赛跑,而有的损失,甚至难以挽回。

沉默之后,班级形成了新的手机收发管理方案,由乱入治。自此,每周末,手机各得其所。也唯愿看客不再、秩序回归,人心良善、情怀依旧。



撰文:教科室

图片:教科室

审核:刘旭

上传:邹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