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

发布时间:2022-06-29 阅读:6151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师魂

(一)

    送走一届届学生,却送不走他们留给我的深刻记忆,而对他的记忆尤其深刻!

    他叫朱光松,初到补习年级34班的他留给我的印象就是黑瘦,不管春夏秋冬,裤脚总是挽的高高的,特别是冬天,脚冻的通红,也不放下,让人觉得心疼。他很特别,第一次晚自习就发现了。当时,班上相当安静,只有翻书声。偏偏这时,朱光松突然喘着粗气,不停抖动,把桌子都震动的吱吱作响,我被吓坏了,脑袋一片空白,全班同学开始交头接耳,向他投去异样的眼光。通过跟他交谈以及跟他之前班主任沟通,我知道,这个不幸的孩子患了神经性抽搐,并有轻微抑郁症,在过去的日子里,他一直遭受的是别人异样的眼光,不平等的待遇,我的心再次疼痛。

    那一夜我彻夜未眠,我知道,我遇到了一个大难题。我该劝退他吗?留在班里肯定是个隐患;或者是把他放到教室最后面的角落里,让他“自生自灭”,反正他已经习惯了。最后,我决定了……

    第二天,我打电话给他的家长,希望获得家长的支持,我们一起共渡难关,可是,他的家长却坚决否认自己的孩子患病。看来,只有靠我自己了……我自掏腰包带着孩子到医院做了全面的检查,并拿了药。详细的询问了医生一切注意事项。情况虽然严峻,但是我不放弃。回学校后,我没有调换他的座位,他依然坐在教室第二排最中间的位置。召集班干部开会商量对策,最后说服大家,不抛弃,不放弃。号召全班同学,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给予他温暖。我把自己的饭卡交给他,告诉他,我很少在学校里吃饭,饭卡上的钱不用就浪费了,他太瘦了,多吃点。他没说什么,收下了。

    以后的每一天,我发现,他开始吃丰富的早餐,学习上更加的刻苦,就这样,一年里,他的抽搐不那么频繁了;一年里,他开始积极回答问题了;一年里,他开始主动加入同学们的课间聚会了……      

    那一年的高考,全班同学都考的出奇的好,特别是他。在我们的迎新晚会,朱光松穿着军大衣,依然高高挽着他的裤腿,为我们表演了搞笑的小品,学生们笑的前俯后仰,我却笑出了眼泪。

    一年,我懂得一个道理,爱,可以让神经不再抽搐;爱,可以温暖一个孩子的内心。

                            (二)

   记忆里,当初的42班上,有一个戴着假发、由自卑而渐渐阳光自信成长的大男孩……

    那个孩子叫做徐磊,他来自乐山。他告诉我,我是他来到南实见到的第一位老师,我们的师生缘分从校门口的问路开始,从第一天报到开始,从他申请不参加军训开始,从他讲诉自己的身体状况开始。

还记得他报到时留给我的印象,那个腼腆的大男孩戴着一头假发,言语中是怯怯的畏惧,是淡淡的、却掩饰不了的自卑。他告诉我,他不能参加开学军训,因为他的身体状况不允许,他说,他当初患隆突性皮肤纤维肉瘤,做了手术切除,做了多次放疗。因为手术,他的头皮上留下了一个长长的口子;因为放疗,他的头发都掉光了;因为伤疤和掉发,他的健康没了保障,他的自信也无从提及。

我打算传递给他的第一份教育是尊重,是找到存在,是坚韧意志。我平静地告诉他,可以不参加军训,但可以帮同学们做做后勤,拿一下水、送一下藿香正气液……乐观面对生活,困难总会过去;为同学们服务,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存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但不骄纵,磨砺自己的意志力。他或许懂了我的用心,天很热,身体还没有痊愈,但他很坚持。军训四天,他虽然不在队列里,但他一直在场,一直在服务着班级。

    我想传递给他的第二份教育是关心和爱护。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经常找他谈话,询问他身体情况,叮嘱他要照顾好自己,吃饭时要吃有营养的食物,在学习压力大时要适当放松,在追求学习成绩的同时也要考虑身体因素,每个星期都要给父母打电话,不要让他们担心。复读的艰难日子里,我希望自己能给他一点力量,一点陪伴。不求报答,不求收益,只是出于一份为人师者的天职,出于一个做父亲的人对一个受过苦困、经过病痛考验的孩子的一丝关爱。

    我潜移默化中传递给他的第三份教育是自信。我鼓励他,成绩是自信的底气;实力,是自信的保障。他听了,懂了,默默践行。每一天,他都是到教室最早的学生之一;每一次,他都是完成作业态度最认真的学生之一;每一次,他都是考试卷面最工整的学生之一;每一次阶段检测,他都是最先去找老师们分析试卷、查找问题的学生之一……他以行动说话,用担当来成长自我。他主动担任生物科代表一职,积极收发作业,课前迎接老师,拿资料,端水杯……

    6月22日晚上,他电话向我报喜,高考他超越了自我,战胜了病痛,他考了551,超过重本线19分,他说,刘老师,谢谢您,是您帮我走出了困境,走出了病痛的阴影;是您让我感受了温暖,感受到阳光,重树了人生。9月,教师节,他告诉我,他现在在大学过得挺好的,他要像我说的那样积极乐观面对生活,让生活永远有温煦的阳光。

    也许,这是为人师者,最丰硕的收获,最简单的幸福!

 

 



撰文:刘旭

图片:教科室

审核:刘旭

上传:邹涛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