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 奋进新征程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扎实推进第26届推普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8 阅读:1982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2023年9月11日至15日,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绵阳市教体局相关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校开展了第26届推普周活动。

一、切实加强领导 ,确保活动开展

推普宣传周是学校教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我校成立了“推普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校长谭世贵亲任组长,分管副校长骆泉龙副组长,教科督导室主任曾强等为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包括推普周的组织、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检查评估在内的各项工作。同时,学校配套完善了相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推普周的各项活动都做到了定时间、定内容、定责任人,有计划、有安排、有过程记录、有经验总结。完善了过程管理和档案资料管理,总结了经验教训,促进了活动的有效开展,确保了预期目标的实现。

二、认真积极宣传,营造推普氛围

一是在学校宣传栏、教学楼等地张贴以宣传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标语和宣传画,悬挂“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环境”、“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宣传横幅。二是在学校的电子屏幕上滚动出现相关标语,在电子屏幕和各班播放推普公益广告,以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普通话.png

普通话1.png

三、 形式多种多样,活动丰富多彩 

(一)国旗下讲话

利用周一升国旗的时机作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演讲,并由团委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在“宣传周”期间,我们以升旗仪式作为教育学生的重要渠道,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推普宣传周”。在组织形式上,我们广泛发动学生写发言材料,以每班为单位,各评出一名同学到学校参加评选,优中选优,评出一名同学进行国旗下讲话。这种活动,既扩大了教育的范围,又让广大学生加深了印象,增强了教育效果。

普通话2.png

 

(二)主题班会

9月15日下午各班利用第四节课班会课开展了一次“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主题班会。在班会活动中,各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织了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活动中,学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收到了预期效果。 

普通话3.png

(三)主题黑板报

学校政教处、教科督导处、团委在星期一发出通知,要求各班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星期五进行集中评比。各年级各部共评出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等奖,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写好规范字的积极性。

普通话4.png

(四)演讲比赛

 学校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这次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初赛9月10日,决赛9月15日。通过比赛激发了广大学生推广普通话立志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的舞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普通话5.png

(五)书法比赛

9月12日至13日,学校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了书法比赛活动,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最后评选出一位一等奖,三位二等奖,七位三等奖。通过比赛,使广大学生加深了对祖国文化的认识。

普通话6.png

推普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我校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增强了全校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为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构建和谐文明的社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作出了贡献。





撰文:唐正林

图片:政教处

审核:曾强

上传:胡小琴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