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习方法漫谈

发布时间:2022-07-09 阅读:6222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高中学习方法漫谈

0}NU1MV%OBAIC6R1PLURJ{X.png

题记:成就唐僧的不是经文,而是取经的路!
高中阶段学习与初中学习有很大的区别,经常听到许多学生说自己初一初二没学习,初三努力一年就实现了升入高中的愿望.抱着这样的想法进入高中,高一高二不学习,发现高三来不及了,这是真实的事情.产生不同的结果,关键在于高中的知识体系和初中有很大的区别,简言之,就是初中的知识识记较多,前面没记后面记,前面不练后面连,影响不大.而高中更多的注重思维,前面不学习,后面没思维,当然补起来难度就大的多,严重者就产生厌学.对此,这里根据经验总结一下学习方法,希望能给对于即将步入高中的同学一些启发.
一、学习态度 
学习态度的来源更多的是信心的树立!
学习的态度必须端正,体现在思想上就是要明确学习是给自己学的,表现在行动上就是要对学习必须呈积极性,不可有消极心理,不能有厌学、逃学等想法,对学习不能表现出恐惧,尤其是高中阶段的数学和物理,抽象思维较多,这时不能害怕困难,不要害怕学不懂、不会写题.对此要有积极的态度,可以从知识、例题到习题这个过程逐步深入,对发现的问题可以通过思考、讨论,向老师请教等多种方式及时解决掉.只有你坚持下去,循序渐进,就会掌握以前所不会的知识,就会增强学习的信心.

二、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的养成,是一个过程,更需要坚持!
有了端正的学习态度,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最大的天敌不是没有天分,而是懒,勤快是学习最好的帮手,“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你勤快。把知识反复去理解,一遍不行两遍,两边不行三遍,直到你会为止,对待学习,不能偷懒,勤快的对待学习,学习也会对你有所回报。如何让你的勤快变成效率,就需要有一个好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的制定依赖于学校的课程安排和你的学习状态,如果条件允许,将学习计划中的时间落实到分,每天坚持执行计划,慢慢养成习惯.
三、学习方法
所有的学习方法都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只有经过自身的实践,才能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在学习过程中加以巩固.
学习没有捷径,最好踏踏实实,成绩是不会骗人的,你掌握了多少知识。一次考试便能验得虚实,学习主要分为预习、学习、复习,这三个环节,每一个都至关重要,课前预习好了,上课才知道什么是重点,毕竟大多数人都不能在课堂的45分钟全神贯注,预习了,才能在讲重点的时候聚精会神,不会很迷茫;学习这一环节是最重要的,课堂上的学习,决定着你对知识的理解,也关系着你课后复习的要点;复习便是将知识再自己学一遍。课堂上只是一遍过,记住的知识大多都不牢固,再复习一遍,可以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这三步做好了,才是练题,更好的了解知识的用法,从中发现更多的妙处。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要遵循遗忘规律,定期复习才能减少遗忘.有很多学生课堂笔记和改错本写得挺好,过后从来不看,我开玩笑说你的这个本可以放入博物馆了.课堂笔记和改错本的价值就在于复习巩固,提醒问题,让我们强化重点,克服难点,从而提升自己.

      四、学习之外

学习之外就是反思和成长.
高中阶段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代.学习之余要不断的反思,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使得自己的格局变得大一些,更大一些.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如打篮球、下围棋、弹吉他等等,这些不仅可以调节紧张的学习气氛,更能让自己得到彻底的放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拓展了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学习提供了新的动力。
当然,我们不能死读书,读死书,还要将学习里的一些知识在生活中实际运用。在周末,我们在总结一周学习的得失同时,可给下周制定好新的学习计划,通过不断的调整使得学习更高效.此外,也可以爬爬山,适当的放松自己,也可以去学习一些生活技能,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结束语:学习是枯燥乏味的,我们感受到学习的魅力在于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充实感,在学习的阶段考试中肯定了自己,最终通过升学考试一步步接近自己的人生目标.这好比农民种庄稼,不是犁地很幸福,更不是除草收麦幸福,而是吃着自己家地里麦子蒸出的白馍时的幸福,要实现这样的幸福,前面的劳累都是值得的,更是有期盼的!
愿我们经历风雨,终见彩虹!



撰文:课改2019级41班

图片:陈松林

审核:曾强

上传:陈松林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