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党支部学习最美自然守护者马银国同志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9-27 阅读:6339 文章来源:高2022级

9月26日下午,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第二学术厅开展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最美自然守护者马银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本次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唐勇同志组织。

马银国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自然资源所原负责人。他经常穿上一身迷彩服,足蹬一双黄胶鞋就出发把每一处山谷河滩都查了个遍。中午回不去了,就跟老乡们一起蹲在草地上嚼几口干粮,喝几口水。下午,他勘察完一处宅基地,回到乡政府天都黑透了,匆匆在食堂吃完饭,他又坐在办公桌前填写“防灾明白卡”……

高川乡是绵阳安州区最偏远的一个乡镇,山高路陡、沟壑纵横。2008年5月12日,八级特大地震突袭高川。马银国不顾余震威胁,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屡次冲进坍塌的楼房里救人。短短三天,他救起了一个又一个老人,抱出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却顾不上给自己的父母妻儿打一个电话,问一声平安。一场大地震让高川满目疮痍,全乡6000多人受灾,1940户住房垮塌,重建家园是摆在人们眼前的首要任务。除了原址重建,800多户迁址重建农房的审批工作需要马银国挨家挨户上门办理。俗话说:“望山跑死马。”有的农户之间虽然仅隔了一个山头,但来回跑一趟就要大半天。“不但要完成例行审批手续,还要帮助村民选择远离地质灾害威胁的住址。”看着村民们期盼的眼神,马银国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只有他一个人的“战役”

爬坡上坎、蹚水过河,马银国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反复进行排查、巡查、复查,山川沟壑中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脚印。42年来,马银国累计组织安全转移群众1900余人次,实现69起成功避险,成功守护全乡60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1年1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马银国代表先进工作者发言。“马银国,你是我们国土人的骄傲!”一夜之间,马银国成了名人。他本有机会调任到条件更好、离家更近的秀水镇工作,但他没有离开。“我生在高川长在高川,离开这里我舍不得,把工作交给别人,我更不放心。”

正是他的默默坚守,为高川撑起了一把‘安全伞’

马银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的感染了大家,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马银国同志学习,力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

 




撰文:陈永琴

图片:陈永琴

审核:杜敏 唐勇

上传:陈永琴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