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第三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6 阅读:13266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第三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读书是一种需求,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追求。所谓“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读书才会增长个人所得知识,提高阅读能力,提高说话、写作水平,闲暇时也可以当做是一个乐趣。只有以书为友,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让自己的人生更加辉煌。

二、活动主题

品读人类经典  提升精神颜值

三、组织机构

主办处室:教导处

协办处室:政教处、宣传处、校团委、高2017级年级组

四、活动时间

20194月8—5月8

五、参加对象

全体师生

六、活动内容

(一)宣传启动阶段

活动时间:2019年4月8日—4月14日

1、在弘毅楼中庭、第一、二膳食中心门口摆放宣传读书节活动展板(海报),营造氛围。

2、在第二期濯意报上刊登关于读书节启动的宣传通知。

3、在升旗仪式上领导宣布读书节活动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

1、每周升旗仪式上的“好书推荐”活动

活动时间:每周一的升旗仪式

活动要求:

1)书籍推荐以演讲的形式进行,时间尽量控制在三分钟以内。演讲内容可以是向同学们简要概括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或描写自己喜欢的书籍中的人物。(1000左右字最佳)

2)演讲稿由高二备课组提供,微音广播社的同学进行演讲。

3)所推荐的必须是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书籍,利于学校内形成良好的风气。

负责部门:教导处、政教处、校团委、微音广播社、高二备课组

2、“都是因为那本书”——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4月15日—4月21日

活动要求:请以“都是因为那本书”为主题,撰写一篇文章,可以是一本书的读后感,也可以是自己和书之间的故事等等。高一高二每班选出三篇优秀文章交至濯意工作室。

注:优秀文章会由濯意工作室干部选出刊登在《濯意》、《拾光》报上,或将以匿名的形式打印出张贴在弘毅楼中庭展板上,供同学们欣赏。

负责部门:教导处、宣传处(濯意工作室)、校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年级组

3、开展“读书与成长”主题班会及“我们班的图书角”活动

活动时间:4月15—4月26日

检查时间:4月26日(周五班会课)检查,同时打分。

奖项设置:以主题班会和图书角总分算入评奖分数,评选出“书香班级”一、二、三等奖。(高一、高二A、B部一、二、三等奖分别:2、4、6名)

活动要求:

主题班会:各班紧密围绕“读书与成长”主题,结合本班实际情况,通过分组讨论,小组发言,微演讲(每人一至两分钟时间)等灵活多变的方式开展班会活动。

    活动进行时要在教室后方黑板上制作好符合主题的黑板报,并拍照存档。班会材料于第二周周二前交于濯意工作室。学校将组织活动组成员于班会进行时进行检查并打分。

图书角:各班自行建设、完善本班特色图书角。图书角要简洁大方,同时也要有自己的主题,能够体现班级特色。学校将于4月26日(周五班会课)组织活动组成员对各班图书角进行检查,同时打分。

    详细要求:

1)图书角书籍数量不得少于本班人数,且不得有杂志、言情小说、武侠小说、教辅资料等书籍。

2)书籍种类以中外文学名著、科技作品、传记作品、教育类书籍为主。

3)书籍摆放有序整齐美观,无破损、残缺书籍。

4)每班图书角应有专人管理并同时有书籍借阅记录情况登记本,且记录不少于五条。

负责部门:教导处、宣传处(濯意工作室)、政教处、年级组

4、阅读课

活动时间:读书节活动期间

活动要求:各年级各班利用每天晚自习前读报时间进行经典阅读(以语文课本后的名著导读推荐书籍优先,因为高考有可能会考),学校将组织活动组成员进行检查。

负责部门:教导处、宣传处(濯意工作室)、年级组

5、美文片段朗读

活动时间:读书节活动期间

活动要求:利用晚餐时间由微音广播社的同学朗读美文片段或播放优秀朗诵音频。这样可以引起同学们对书的兴趣,从而养成自发阅读的习惯。

负责部门:教导处、微音广播社

6、名著改编电影播放

活动时间:读书节活动期间

活动要求:周六晚7:00—9:00在学校运动场的大屏幕上播放由中外名著改编而成的优秀电影(如:《乱世佳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安娜卡列尼娜》等)。这样既可以吸引同学们对原著的兴趣,也可以帮助同学们揣摩、理解书中的内容及人物心理。

注:开展此项活动,请各班严格遵守活动时间,注意安全。学校会组织活动组成员(濯意工作室)严格监督。

负责部门:教导处、宣传处(濯意工作室)、信息中心、年级组

7、学生捐书活动

活动时间:读书节活动期间

活动要求:呼吁高二(2017级)全体师生一起清理出自己看过的或不要的书籍,收集起来送到贫困山区学校,帮助更多的孩子学习,请各班积极参与。班委干部要登记好本班各同学捐赠的书籍名字及本数(各班每个同学不得少于一本)。

负责部门:教导处、宣传处(濯意工作室)、2017级年级组

七、总结表彰阶段

4月底5月初做好对读书节活动的总结,其次对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班级及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八、活动要求

1、各部门各班要充分意识到开展读书节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学生读书节活动的组织和领导。

2、各部门各班要按照活动方案有序开展活动。

3、各项活动的实施要注重成效性。

4、各位同学要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读书计划,在不影响学习成绩的基础上尽可能的进行大量阅读,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自身语文素养,在书中感悟人生,洗涤灵魂。

 

 

南山中学实验学校教导处

2019年3月25日



撰文:

图片:

审核:

上传: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