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实符号”之“千人腰鼓、万人秧歌”

发布时间:2020-11-18 阅读:13904

多年以后,当理想变已经变成了现实,南实学子会回想起和同学一起在樱花树下打腰鼓、扭秧歌的那些遥远的下午。

图片1.png 

走进南实,就走进了一个斑斓的世界,青春,在这里舞动得格外绚丽。有缤纷的各种社团活动和大型文艺表演,还有十佳歌手赛、朗读者、汉字听写大赛等年级活动。除此以外,腰鼓和秧歌,更是南实最为灿烂的风景。

 图片2.png

为加强素质教育,推进学校阳光体育活动,2016年10月开始,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开始引入腰鼓,作为南实学子一项特色体育活动。

 图片3.png

腰鼓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在民间广泛流传,独具魅力。腰鼓又以陕西省安塞的腰鼓最为著名。表演可由几人或上千人一同进行,磅礴的气势,精湛的表现力令人陶醉,被称为天下第一鼓。

 图片4.png

2016年11月,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第一个腰鼓队正式成立,900余名师生在安塞资深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利用每天下午课外活动,开始进行正规的学习。

 图片5.png

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训练,腰鼓队的师生们习练了各种步伐、身法、手法,学习腰鼓、大鼓、镲的各种打法,学习了小缠腰、大缠腰、跳步等所有基本动作,并编排了完整的节目。

 图片6.png

2016年12月2日,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腰鼓队首次受邀参加了在绵阳铁牛广场举行的第二届绵阳素质教育成果展开幕式的公开演出,他们的精彩表演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普遍好评!随后,在绵阳市春节联欢晚会上,南实师生的腰鼓表演再次引起轰动,享誉绵州!

 图片7.png

其实在刚开始组建训练腰鼓队时,大家都很担心训练会占用学生学习时间,耽误学生学习。但后来发现,用课余时间训练,不但不会影响学习,而且这一个多小时的训练对文化课的学习有着良好的调剂作用,反而让学生的成绩有所提高。在绵阳市统一组织的2016年秋季期末考试中,南实高一年级的A优上线率达到近72%。

 图片8.png

有了腰鼓队的成功经验,学校决定扩大素质教育战果。一方面,高一的已经学会腰鼓的同学,成为每个班的教练,负责教会全班同学;另一方面,与腰鼓相配合,引进另一种民间艺术——秧歌表演。

 图片9.png

秧歌的表演比腰鼓所受的限制少,无需道具即可进行表演,在学校更容易推广。2016年底,在学生期末考试和寒假期间,学校音乐、体育、舞蹈老师首先学会,并率先在学校团拜会上表演。精妙绝伦的表演,更激发了全校教师在全校学生中推行秧歌的热情。

 图片10.png

2017年3月,学校在非毕业年级开展秧歌训练,仍然利用课外活动时间。两个年级轮流学习,各班互相竞赛。很快,师生们将秧歌的基本动作和编排熟练掌握。

 图片11.png

2017年4月6日,在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第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上,腰鼓表演和秧歌表演成为最为瞩目的节目。秧歌表演的同学们穿着白色的校服,手拿红色的绸缎,真是锣鼓喧天,红绸似海。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领导和在场所有嘉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12.png

千余名同学排着整齐的方阵一起挥动手中的鼓槌或手中的红绸,将安塞腰鼓和秧歌艺术魅力表现在具有浓郁民族民俗风情的鼓声里,跳跃着,飞旋着。他们澎湃的激情化为整齐动作、激昂的鼓声、绚丽的舞姿、变化的队形,令人为之惊叹,为之振奋!

 图片13.png

教育的目的之一,在于培养健全的人格。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师生腰鼓和秧歌的习练,旨在用优秀的民间艺术形式,来丰富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使师生能更好的参与阳光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同时,学生也能在练习和表演中领悟集音乐与舞蹈为一体的安塞腰鼓秧歌的艺术魅力,从而达到陶冶情操的美育教育目的。

图片14.png 

腰鼓和秧歌不仅适合表演,作为一种普通的健身的方式,也具有一般体操所不具备的优点。南实大课间活动,同学们在运动场上,在楼宇间空地上,在环校樱花大道上,都能打起腰鼓,扭起秧歌。这是真正的寓教于乐,融艺术于生活!

 

 



撰文:

图片:

审核:

上传: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