皴染南实之光,在场生活之美 ——《中国国家地理》采风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0-11-18 阅读:13010


2019年1月,由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和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刊物《中国国家地理》2019年首期推文《绵阳樱花校道——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原乡美学》以两个版面的篇幅,特写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风光,用美文美图对学校特色进行报道,展示校道樱花,品鉴腰鼓秧歌。

4.bmp

作为一所高起点、高规格的新机制学校,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在近十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坚持“教人求真、育人以善、立人达美”的教育思路,优化教育教学方式、美化校园物质环境。近三年,樱花校道更添景观,校内师生赞之爱之,校外行人媒体观之叹之,为此学校专设樱花观赏日,对外开放。南实学子甚至以此为背景,创想创生了学校首部公开发行的校园微电影《在那樱花盛开的地方》。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是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一大重要举措。

5.bmp

行万里者生文心,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的美育举措引起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关注,2019年首期《中国国家地理》,以推文《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原乡美学》专题特写南实风光,书其樱花,鉴其腰鼓,赏其秧歌。

8.jpg

南山实验校内樱花皆为日本晚樱,移植于成都、山西等地,植株直径均在15厘米以上。季春三月,日暖风细,校园环道,独赐樱花。三三两两,团团簇簇,风移影动,珊珊可爱。时有疏雨,叶遮花闭,叠瓣飘摇,落英缤纷。红叶失色,青沥添香。晓露晨起,薄雾浮动,其色难辨,其姿殊异。日影西沉,云归鸟还,学子并肩以观,接踵而叹,娉婷依旧堆笑,斑斓莫不含情。若是大课间,湛蓝天宇下,伴着铿锵的腰鼓和整齐灵活的秧歌,樱花如火如荼,红叶琼葩,好不明艳靓丽。隽美流丽的鼓声,动荡开合的舞步将安塞腰鼓的磅礴壮阔演绎得淋漓尽致,秧歌方阵飘带翻飞,扭动的十字步里是翻舞的青春,欢乐的海洋。

6.bmp

苏霍姆林斯基说:“理解和感受美,是自我教育的强大源泉”。认识、体验、感受、欣赏之后是创造和喜悦,学校所有学生能跳秧歌、打腰鼓,声势浩大的精编腰鼓秧歌不仅在校内习练表演,而且多次应邀参加国家级及市级大型文艺活动演出,赢得了各级领导及其他学校师生的交口称赞。

1.bmp

至圣先师孔子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强调美育对人格培养的作用,北大校长蔡元培疾呼“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

2.bmp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一直以感受美好事物、塑造美丽心灵、创造幸福生活逐级实践美育,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意识、健康向上审美情趣和鉴赏品味,掌握表现美、创造美的方法、表现和创造心中美好形象。自然美育,给师生观察和表达美的机会。咏樱花、画樱花、樱花摄影展,尽显大美春色,在审美情感的传递中,分获共情体验、实现共时生长。生活美育,为引领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发现美、创造和分享美,开展美食节、科技节活动。艺术美育,通过艺术通识课程,激发同学们的艺术热情,要求人人习得腰鼓秧歌动作;通过社团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展示机会。学校合唱团、街舞社、动漫社、表演社、涂鸦社等30多个学生社团极大程度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体验,拓宽了美育路径、提升了学生美育水平。心灵美育,校内好人好事公开表扬,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学生集体观看。学校“最美教师”、“最佳社团”等活动由学生自行策划。能力美育,让学生把脉成长过程、感悟成长之美。提出每位同学一个班级管理岗、一门特长学科的学生成长计划。

用环境在场生活的秩序和华丽,从实践触及美育的内涵和指归,以人文担当和育人自觉,丰富个性追求,塑造独特个体,以声色兼具的感性成就不同凡响的理性和高度,是首肯美的温情,也是给予生活的敬意。

美育是一种刚需,当每一个公民都拥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

尽精微,致广大,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将一如既往注重引导学生的感知能力与审美情趣,保护好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教育学生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涵养美丽心灵,让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进而达到以文化人、为文化自信筑基铺路的效果。



撰文:

图片:

审核:

上传: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