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周周讲】(二)国民大革命

发布时间:2021-05-10 阅读:14857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今天由我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史中的国民大革命。

1924年至1927年,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革命运动,似滚滚洪流席卷中国大地,人们通常把它称为“大革命”或“国民革命”。  

中国近代的历史,是饱受本国封建势力压迫和外国帝国主义侵略的屈辱历史。党在1922年中共二大中制定了打倒列强除军阀的民主革命纲领,将矛头直指本国封建军阀和其背后的帝国主义。但是,此时的各种革命力量,远不如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强大。工人运动的低潮,使党认识到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决定采取积极步骤去联合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党。

   1923年6月12日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正确地估计了孙中山和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三大还明确规定,在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三大以后,国共合作的步伐大大加快。

1924年1月20日,国民党一大在广州举行。大会通过的宣言,对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作出新的解释。这个新三民主义的政纲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基本一致的,因而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  

国民党一大在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大会选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李大钊、毛泽东、瞿秋白等十人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或候补委员,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这表明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联盟已经建立。  

国民党一大的成功,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以广州为中心,全国的革命力量迅速汇集,很快开创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同时也促进了工农运动的恢复和发展。在共产党人的建议下,国民党决定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1924年5月,黄埔军校开学,孙中山兼任总理,蒋介石为校长,廖仲恺为党代表周恩来出任军校政治部主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中国共产党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在第一期学生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有56人,占总数的十分之一。   

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国民革命的思想由南向北,在全国范围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广泛传播着。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被日本资本家枪杀。此后几天,在上海和其他地方又连续发生英、日等国军警枪杀中国人的事件。这些事件,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形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抗议运动。五卅运动爆发。全国各地约有1700万人直接参加了运动,从通商都市到偏僻乡镇,到处响起“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怒吼。  

五卅运动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高潮。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五卅运动的过程中得到很大发展。到1925年底,党员人数增加到一万,一些原来没有党组织的地方建立起党的组织。  

在五卅运动蓬勃发展的有利形势下,1925年7月1日,国民政府在广州建立,将黄埔军校校军和驻广东的粤军、湘军、滇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在此前后,国共两党通力合作,经过两次东征和南征,统一了广东革命根据地,为反对北洋军阀的战争准备了比较可靠的后方基地。

 19266月,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临时全体会议通过迅速出师北伐案。7月9日,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战争正式开始。一年中,国民革命军相继占领湘、鄂、赣、闽、浙、皖、苏、豫等省,基本消灭直系军阀吴佩孚军和孙传芳军,重创奉系军阀张作霖军。在北伐战争中,共产党发动并组织广大工农群众积极支援和配合。1926年10月和192723月,周恩来等共产党人领导上海工人举行三次武装起义,第三次起义打败军阀部队,占领上海。

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叶挺独立团英勇作战,为第四军赢得铁军称号立下汗马功劳。

在携手国民党发动大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李大钊所说:我等之加入本党,是为有所贡献于本党,以贡献于国民革命的事业而来。北伐战争后期,工农运动和党的队伍得到空前发展,到1927年4月党的五大召开,党员人数发展到57967人。

国民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前所未有的人民大革命,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它对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航程有重要的作用。宣传了中共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扩大了党在群众中的影响;使党开始掌握一部分革命武装,也使广大群众普遍受到了一次革命洗礼。这些都成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的新起点

百年荣光,重温党史,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艰苦奋斗,我们的祖国才有了今天的世界地位,才在世界舞台上有了中国的声音,有了中国的话语权。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更应该挑起国家之栋梁,勇挑时代复兴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茁壮成长。



撰文:党政办

图片:党政办

审核:李芝猛

上传:赵雅茹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