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周周讲】(三)八七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8 阅读:10905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上一次的党史学习我们一起回顾了党史中的国民大革命,今天由我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史中的八七会议。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中国革命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7月15日,汪精卫集团撕下伪装,在武汉实行“分共”,武汉地区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大革命最终失败。

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他们擦干身上的血迹,继续战斗。为了挽救革命,党的临时中央政治局决定了三件大事:一是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起义;二是组织湘鄂赣粤四省的农民,在秋收季节举行暴动;三是召集紧急中央会议,讨论和决定新时期的方针和政策。这次会议原定7月28日召开,但由于当时白色恐怖严重,交通不便,会议代表难以集齐,一直到8月7日才开会。

经过周密考虑,中共中央将会址定在汉口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由于时局紧张,参加会议的只有21名代表。在仅有一天的会议中,代表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发言,分析中国革命的形势,反省右倾错误,重新审视党的基本任务。34岁的毛泽东在发言中强调了农民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共产党掌握枪杆子的意义,批评党过去“不做军事运动专做民众运动”的偏向,提出“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八七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要求坚决纠正党内的右倾错误,决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并通过了关于农民斗争、职工运动、党的组织问题等相关决案,规定:党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有系统、有计划地尽可能在广大区域内准备农民暴动;工人运动要和农民运动相结合

在中国革命处于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八七会议及时召开,并制定出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方针,使全党没有在白色恐怖下惊慌失措,重新鼓起了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

八七会议后,中国共产党人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和八七会议确定的方针,在黑暗中高举起革命的旗帜,以血与火的抗争回答国民党的屠杀政策。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年关暴动……一系列武装起义相继爆发,仅1927年至1934年期间,全国各地爆发武装起义就达800多次,从罗霄山到大别山,星星之火熊熊燃烧,终成燎原之势。可以说,八七会议是党的历史中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为挽救党和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革命从此掀开了崭新篇章,开始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撰文:党政办

图片:党政办

审核:李芝猛

上传:赵雅茹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