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周周讲】 (四)

发布时间:2021-05-26 阅读:10887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一二•九运动”

1931年,蓄谋已久的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发动九一八事变。由于国民党政府推行不抵抗政策,日军很快占领了东北全境,直逼华北。1935年7月,国民党政府签订了屈辱卖国的《何梅协定》。11月,日本帝国主义又策动华北五省自治。

面对华北局面势如累卵,危在旦夕。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东北大学、清华大学等10多所高等院校和中学的数千名学生涌上北平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游行。12月16日,学生再次发动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并实行全市总罢课。一二·九运动的抗日怒吼,震撼了古都北平,抗日救亡的烈火在全国各地熊熊燃烧起来。天津、上海、成都等30多个大城市的学生相继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集会和示威游行。从12月18日起,全国各地工人举行罢工,支持学生斗争;上海成立了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和上海各界救国联合会;陕甘苏区各界民众举行集会,声援北平和各地学生的抗日救国运动;海外华侨也以各种方式支援学生,世界学生联合会也大力声援。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生运动的成果,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决定“利用罢课及寒假这个空隙到农村去,组织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把抗日救亡的学生运动发展成抗日救国的人民运动”。1936年1月,南下扩大宣传团成员约500人从北平出发,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河北农村,通过召开民众大会和座谈会、演抗日话剧、教群众唱救亡歌曲等各种方式,号召民众起来抗日救国。一时间,抗日号角响彻神州大地。

一二·九运动继承了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广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

一二·九运动为之后的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正确方向就是,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实现青年学生与工农群众相结合。

时光荏苒,虽然距离当年的那次不屈的抗争已经过去86载岁月,但一二九运动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不应因此磨灭。作为当代青年,应该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应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撰文:党政办

图片:党政办

审核:李芝猛

上传:赵雅茹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