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后的救赎

发布时间:2020-12-11 阅读:11811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成长和衰落往往就是一瞬间。——题记

网课期间,有很多家长给我发短信和打电话,内容基本上都是孩子在家学习不认真,家长自己管不了,比如有的家长说“孩子在家开着网课的界面玩游戏”,有的家长说“孩子开着网课的界面看电影”,有的家长说“孩子边吃边喝边上课”等等。确实如家长所说,学生在收假后坐在教室里,尽管戴着口罩,都让我觉得很陌生,为了纠正学生的行为习惯,为了端正学生的成长曲线,本学期,我做了如下事宜:

一、统一规划

本学期,制作了《学生成长记录表》 ,能够去反应学生各科成绩的变化,让学生在每次考试后将自己的成绩填在表格上进行对比,表格张贴在班上,尽力的去提升学生的进取心。还制作了《学生一周学习情况自检表》 ,每天一总结,每周一总结,让学生自己去思考自己这一天、这一周的得失,学生都是有想法的,好的地方去坚持,不好的地方去纠正,慢慢的去改善每一天的学习状态。在班上进行统一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方面的宣讲,让学生明白自己错的地方,让学生明白应该怎么去纠正,统一班级思想,形成班级正能量。

二、个别调整

班级是一个整体,但是在管理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有些学生明明学习很认真,但是从考试成绩上来讲就是上不去,对于这种学生,我一直都是采用主动出击的方式,因为,这些同学会给其他同学造成一种印象,那么认真都学不好,我是不是可以稍微懒一点?所以,我对这些同学一定会进行单独的谈话,找到这些学生学习方法上的问题或者上课状态等问题,来帮助这些学生的提升。当然,班级之中也一定会出现一些行为习惯比较懒散的同学,对这种同学,为了避免这种状态的漫延,平时我跟班就很勤,到的早一点,看的细一点,对这些同学单独进行要求,但是一定是建立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之上,让这些学生明白自己这样不对,并且形成集体的监督,最后促使学生改正。

三、培优辅差

在班上,我告诉同学们,如果一个年级2000人,这个班级的第一名在年级排名1900名,那么这个班级的学生还会认真去学习吗?其实,答案很明显。所以,我在班上提出要求,让班上数学、物理、化学这些科目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周周清或者周末对班上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进行辅导。这样做,对成绩好的同学来讲,可以检验自己的知识点是否真的搞明白了,如果自己一些问题回答不出来,那么就说明自己在这个知识点上还有问题。而对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来讲,他们也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明白一些知识,这样形成一个循环。在目前来看,确实对班级的成绩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

班级管理,是一个非常考验细节的事情。在疫情期间,各种事务性的工作都是一种考验,但是也是对班级管理的一种提升,网课期间学生欠的账慢慢的还上了一些,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我们班的学生一定会发生质变。

 



撰文:肖本琼

图片:政教处

审核:赵福生

上传:许彬超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