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思政大课 点亮信仰之灯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7333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上好思政大课  点亮信仰之灯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德育工作团队思政教育之路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时值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三周年,我校德育工作团队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思政教育从细节抓起、从落实抓起,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政教处多次组织政教团队人员和全校各班班主任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多次组织召开学习会、研讨会,探索思政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坚持不断提高我校政教团队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德育工作团队的主动性、创造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图片1.jpg

图片2.jpg

二、提升思政课堂教育实效

切实鼓励我校思政团队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的研究,积极推进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育,定期开展思政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全力确保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实效。

图片3.jpg

图片4.jpg

除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每周五的主题班会课外,学校专门增加思政教育课,巩固思政教育阵地,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同时健全我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督导评估机制,突出育人实效的导向,确保我校思政教育发挥实效。

三、精心打造思政校园文化

开展“德育引领”活动,陶冶学生情操。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励志誓词诵读,彰显青春风采,弘扬奋发有为精神。全校各年级各班精心设计班旗,展示班级风貌,让学生从爱班旗、爱集体到爱党、爱国。每天晚上6:30开始新闻播放,让学生关注时代发展新动向,增强时代使命担当意识。

学校结合每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检查,通过花草牌、教室文化走廊、教室文化墙、广播讲话、展板、LED 屏等方式指导学生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指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

图片5.jpg

1652947819750730.jpg

1652947865668787.png

1652947889148920.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四、改革创新教育方式方法

班主任利用思政教育讨论课、观看爱国教育片、思想交流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奉献意识、爱国意识、自律意识、廉洁意识、法治意识,从而培养学生形成高尚的品德。

组织学生积极寻找与发现身边的榜样与事迹,对具备时代意义的先进、感人事例进行宣传推广,从而使学生积极学习先进榜样,树立校园正气、弘扬时代正气。

班主任通过爱国主义思想、事迹等文献资料,以及社会主义相关理论的重要论述,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及国家其他领导人的相关论述作为指导学生学习的内容,引导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把我党领导人的艰苦奋斗、立志救国的事例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材料,并引导学生积极的学习;同时利用新闻引领时间,指导学生关注国内外新闻动态,了解主流价值观及时代脉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和思想品德教育活动。

1652947947862472.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图片16.jpg

五、打开思政实践新课堂

通过志愿者实践服务活动,引导培养学生的感恩、奉献精神,承担构建和谐社会之责。开展如“情满九月九 爱在夕阳红”为主题的敬老院慰问活动、“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的烈士陵园的扫墓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风”文明实践服务、“植树节绿色行动”等多项志愿活动,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让同学们感受中华传统美德,从而树立正确的观念,勇于奉献、敢于担当。

图片17.jpg

图片18.jpg

1652948075738557.jpg

1652948096924358.jpg

一个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思政教育的不断创新变革,将为青年学子播下理想信念的火种。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思政建设,期待南实青年学生都能成为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心中有信仰的强国一代。



撰文:政教处

图片:政教处

审核:赵福生

上传:许彬超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