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高考653分是怎样炼成的——一位南实家长在教师大会上的肺腑之言!

发布时间:2020-05-07 阅读:12898 文章来源: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2017级物理老师李吉彬。好多时候,大家都叫我老李或彬哥。我的孩子今年六月刚从南山实验应届35班毕业。高考结束之后的过程是这样的:622日晚成绩揭晓653,全省1356名;725日收到西安交大的录取通知书;816日一家三人启程去西安;819-20日完成报名;20日晚7:00军训开始。

西安的天气之前还是挺热的。到20号晚上700点下起了大雨。雨中的军训没有丝毫停止的意思。教官一丝不苟的点名、整队、分组,四周的家长站了一圈,我是其中的一位。

第二天,21号,风停了,雨住了,冲洗过的天空格外高朗。一早我们再次来到运动场。此时孩子们的军训早已开始。教官依然一丝不苟地发着各种口令、规范着各种动作,四周的家长仍然站了一圈,我也是其中的一位。

晨练于7:30分结束,孩子们陆续整队去吃早餐,我们一家三人寒暄着一起走到了食堂。孩子早知道我们今天要返回,多少有些不舍。终于还是上楼去了,慢慢地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之中。

去吧!这就是未来四年你的生活,今天才刚刚开始!

就这样,我们夫妇二人踏上了回川的路,一路上没有太多的言语,只觉得不停地穿越着秦岭隧道就好像不断变化着的时空,孩子的成长过程慢慢浮上了我的心头。

作为高考90后的最后一届,孩子的小学是在眉山仁寿的一个镇上度过的,无忧无虑。小学六年级结束时,孩子就随我到绵阳,当时和我一起到绵阳的还有原单位的一位同事,我们选择了不同的工作单位,孩子们也选择了不同就读学校。我的孩子初中三年在南山双语度过,成绩全年级前50名左右,不算优秀。但我们很满足,能站稳脚跟就好。2014年中考,孩子考了725分,全绵阳市1200名左右;我的老同事的孩子也从绵阳另一所名校毕业,中考成绩非常好,736分

高中究竟在哪里读?这是孩子上高中我和孩子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当时的绵阳几所大校(南山、绵中、南实、绵实)的录取线都低于700分。就分数而言,哪所学校都可以去,南山中学本部也早早地发来了录取通知书,还打来了电话。说实话,当时我们还是挺犹豫的,孩子在自己工作的学校里读书,有利也有弊,私下里我征求了好些人的意见,最后决定留在南实。

进入高中一年级,孩子要面对的不仅是绵阳本土的几万孩子,还有全省各地到绵读书的几千孩子,学习的危机陡然上升了。果不其然,高一九科往往排名在300位左右,不算优秀。如果只看理科,全校50位左右,马马虎虎,还过得去。

进入高中二年级,文理分科,适逢年级调整班级,组建课改班,究竟进不进课改班?这是我和孩子面临的第二个问题。经过我的再三权衡,冒着可能被淘汰的风险,狠下进课改班的决心。当然是以最后一名调整到了课改班。到高二结束,上升到了课改班中间位置,年级前30名。我们一家对此很满意,认为孩子一天天在进步,老师的教育效果明显。

进入高三,高考班、课改班都加码了。课改班星期六晚上、星期天上午的个别辅导、小班化、老师的关注、对教育教学管理的精准把握,尤其是毕业班后期精心策划的五次模拟考试,孩子的学习状态和考试状态得到了明显提升,几乎可以稳定在课改班前10名左右,全年级前20名左右。不断上升地势头让我们对考个985充满了信心。

高考的结果是他在高中阶段最好水平,比我预料的还要好些。虽然赶不上几位考上了清华、北大、港大的几位同学,但我们一家很满意了。今天的孩子已经远比我当年优秀了许多,还有什么不满足呢。假期闲谈中得知,我老同事的孩子在高考中也考得很不错,理科603分;而我孩子的小学、初中成绩比较好的同学中,考得最高的是611分。

是的,此时涌现得更多的是感激。高中三年,感激的人太多,领导的决策,班主任的关怀,老师的帮助,同事们的关心无一不是我感恩的地方,所有这些,彬哥我都牢记在心。

8月初的一天,我和孩子有过这样一段对话。我问:你就要去上大学了,高中算是结束了,爸爸还有好几届才退休,以你的亲身体会,高中三年需要注意些什么。没想到他的回答让我始料不及,我一直以为我们同在一个年级应当很了解他,其实不然。他说:高一、高二我耍得多,没有什么好说的,高三呢,主要是归类和心态,我就是把高考作为第六次模拟考试来对待的。

西安原本是一个与我无关的地方,但今天我时常留心西安的气候冷暖、风土人情,发展变化。因为我的孩子在西安。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刚才我讲了一个故事,不是编了一个故事,耽误了大家的宝贵时间。孩子的教育恰如一辆单程客车,没有回头也没有驿站。谭校长安排我从家长的角度,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给大家汇报一下。我的水平有限,只能说这些。现在讲完了,我的发言也就结束了。

谢谢大家!




撰文:

图片:

审核:

上传: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教育园区教育南路6号
电话:0816-8073777(招生处)8073813(办公室)

中国·四川·绵阳

学校微信二维码

官网手机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Copyright © 2020 绵阳南山中学实验学校 版权所有 蜀ICP备15008809号
成都网站建设:今网科技